放射科-電腦斷層介紹

本院電腦斷層介紹(Computed Tomography)

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簡稱 CT scan) ,電腦將掃描後影像進行資料重組,提供身體內部資訊精確影像,屬於非侵襲性臨床檢查有助於醫學診斷。

◎電腦斷層造影檢查之優點:準確、快速、解析度高

電腦斷層切數是指偵檢器排數,排數越多,一次掃描蒐集到的身體資訊越多,涵蓋的範圍廣,掃瞄時間也隨之減少。

◎電腦斷層臨床應用:

可用來掃描頭頸部、胸腔、腹腔、四肢、脊椎。

電腦斷層造影解析度高,如配合靜脈注射顯影劑,可以增強病灶與周圍組織之對比度,觀察人體各組織、血管、骨質的形態變化或病灶位置和測量大小。

大多數脊椎檢查不必注射顯影劑。
頭部外傷、骨折、脫臼不必注射顯影劑。

1.一般電腦斷層檢查無須禁食,如需注射顯影劑時則須禁食6小時以上。

2.有長期服用藥物者:如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機能異常等,請按時繼續服藥

(糖尿病藥物須暫停服用)

3.本項檢查具有輻射線,若有懷孕之受檢者請檢查前告知醫師或護理人員;若不確定是否懷孕者請先與您的醫師討論,並於檢查前抽血檢驗。

4.檢查當日請穿無金屬類衣物為宜,例如運動服,已減少金屬干擾影像。視照射部位的不同,您可能會被要求取下髮飾、首飾、眼鏡、助聽器或者是活動式的假牙。如有配戴體外電子醫材,應詢問醫師可否將其安全地暫時關閉或移出掃描區域。

 (依據衛生署97.7.24 建議)。

◎顯影劑過敏

糖尿病病患,建議在執行顯影劑的檢查前應停止使用metformin類藥物達24小時以上,並且注射完顯影劑後48小時確認腎功能的狀況是良好的才能再次服藥,以避免顯影劑所引起腎病變,對於是否需要停藥,請與您的臨床醫師確認。

  • 輕微過敏:噁心、噁吐、皮膚癢、皮膚蕁麻疹、呼吸急促(發生率5%~10%)
  • 嚴重:休克(發生率一萬分之一)
  • 最嚴重:嚴重過敏,心肺衰竭死亡(發生率二萬至四萬分之一)

禁食不足6小時者,會增加因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產生窒息的危險

但如緊急病情需要,則無需禁食至6小時接受顯影劑注造影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