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日期 分類 標題 附加檔案
2018/04/02

乳房攝影(Mammography)檢查

目的

●可以偵測顯微鈣化點,發現無症狀之零期乳癌

適合45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

歐美國家研究證實,定期乳房攝影篩檢,約可降低20%-30% 

   乳癌死亡率

乳房攝影準確度並非100%仍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


檢查過程

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儘量不要穿著連身衣裙。

不要於腋下塗抹除臭劑、護膚霜等,因為這些化學藥品會影響X

    光透視。

檢查時,身體放輕鬆,儘量與放射師配合,以獲得最佳的影

    像。

攝影前必須緊壓乳房,故月經來的前一週為較不合適的檢查時

    間。

左右兩側乳房各要照兩張X光片,分別為頭腳向(由上往下照)及

   斜位向(由側邊照)。
 

        

  



乳房攝影檢查報告由信件方式寄送(約10~14工作天)

 

尚無檔案
2018/02/10

 

 

顯影劑漏藥注意事項


前言

顯影劑漏藥,輕微時會產生紅腫熱痛及靜脈炎,但是嚴重時,會出現水泡、皮膚缺血,甚至組織壞死。

為了患者安全,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首要採取之醫療處置,如下

1.喜療妥藥膏塗抹患部每日三次。

2.彈繃包紮(由手掌向手臂纏繞)每日三次,每次30分鐘,若手指發紫、變黑,表示包紮過緊,應立即鬆綁。

3.前2~3天以冰敷方式且每日4~5次,每次敷15分鐘,並抬高患側肢體。之後的2~3天以熱敷方式且每日4~5次,每次敷15分鐘,仍抬高患側肢體。

二、若有起水泡,不可戳破,應以乾淨紗布覆蓋,避免感染。

三、若有下列症狀,應立即就醫處理。

1.紅、腫、熱、痛等皮膚反應出現加劇之情形。

2.患側突然失去活動能力。

3.病人發生其他全身性症狀,如:呼吸困難、全身性紅疹、昏迷。

 

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放射科或注射室聯絡 

放射科 (07)3643388轉3025

 注射室 (07)3643388轉2110

尚無檔案
2018/02/10

使用顯影劑前的注意事項


介紹

顯影劑又稱對比劑,是在X光下呈現為白色的藥劑,用於讓體內器官血管在X光檢查時能看得更清楚。注射到血管中可以加強病灶與周圍組織之對比效果,可以提高診斷率及正確性。含碘顯影劑對部分的人會產生副作用過敏反應 (注射時會有溫熱感覺,為正常現象)。

顯影劑之輕微過敏反應其症狀為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發癢嚴重者會發生休克心肺停止甚至死亡

 

如是糖尿病患者要注射顯影劑,請停止使用Metformin類藥物

(商品名:Bentomin、Henformin、Glyformin、Glyfrormin)

請於檢查前停用24小時檢查後停用48小時後再服用。  

 

本院目前糖尿病用藥如下:


Glimepiride, Metformin HCl 2/500mg 美爾胰膜衣錠   

如圖示:

 

 


GlucoMet 5/500mg 克醣美錠 (Glyburide and Metformin HCl)  

如圖示:  

 

     

 


 

Galvus Met 50/500mg 高糖優美 (vildagliptin/metformin)

如圖示:

 

 


 

Ansures Extended Release Tablets 500mg 安胰敏緩釋錠

如圖示: 

 

 


 

Liformin Tablets 500mg力安醣錠 (Metformin Hydrochloride)

如圖示:  

 

 


 


Glucofit ER Tablets 750mg固糖平持續性藥效錠(Metformin HCl)

如圖示: 

 

 


 

Loditon 850mg 伏糖 (Metformin Hydrochloride)

如圖示:

 

 


 

 Kombiglyze XR 5/1000mg 康併莎持續性藥效膜衣錠

如圖示:

 

 

尚無檔案
2016/01/04

                                   高血壓衛教

高血壓之定義

高血壓的定義是「動脈血壓的持續升高」,當至少兩次不同時間測量之血壓數值: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mmHg,即要懷疑有高血壓之可能。
分類
1.原發性高血壓:佔所有高血壓之90~95%,找不出特定致病原因,可能是多重因素,包括:
1遺傳基因2環境因素,如長期情緒緊張3飲食,攝取過多食鹽及高油脂類4肥胖5老化
2.續發性高血壓:是可找出特殊病因之高血壓。
症狀
高血壓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大部份高血壓沒有症狀,於體檢時才發現血壓升高。症狀包括:
1頭痛:枕部頭痛、後頸部僵硬、最常發生在清晨、併有噁心、嘔吐、嗜睡2眩暈、臉色潮紅、疲倦3視力模糊4夜尿5心絞痛6下肢水腫,運動時呼吸因難7視網膜出血和有滲出液。

預防高血壓之方法

1.飲食的限制
(1)採低鈉、低油、低熱量、高纖維的飲食,含鈉高食物宜禁食,例如乳酪、燻雞、香腸、肉醬、醬菜、罐頭食品等等。
(2)少攝取飽和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豬油、內臟、牡蠣、蛋黃。 
(3)少食用刺激性及含碳酸的飲料,飲用咖啡、茶、可樂,因含咖啡因會加重心臟負擔。
2.適當的運動:
(1)一個有計劃、適當的運動計劃是有益的,例如每天散步30~60分鐘,是非常好的運動。
(2)鼓勵從事有興趣的消遣活動,但不可感受到壓力,例如種花、養鳥。
(3)平常應避免提重物或高處取物,因為閉氣用力血壓會升高。
3.日常生活保健:
(1)冬天應適當保暖,外出時應戴帽子、手套。
(2)冬天洗澡的水溫不可太高,一般以40℃最安全。
(3)戒菸,因菸中含有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使末稍阻力增加,血壓升高,產生心肌缺氣(心絞痛)的症狀。
(4)減少壓力,保持情緒平穩。
(5)每天睡眠充足,生活規律。
(6)控制體重。

血壓自我監測的重要性

高血壓未妥善治療,將使血壓繼續升高,繼而使血管 、腦部、心臟、腎臟、眼睛等處發生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室肥大、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臟衰竭、尿毒症及眼底出血、視力障礙等疾病。高血壓會形成全身血管管壁壓力升高,造成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進而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與病情惡化;糖尿病患更應定期量血壓以預防腎病變、腦中風及心臟病的發生。

正確量血壓

1. 放鬆心情,坐著休息 5 - 10 分鐘再量。

2.量血壓前三十分鐘應避免抽煙及飲用咖啡因飲料。

3. 測量時,手臂應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

4. 每日需監測早上睡醒時及睡前血壓,並於服用降血壓藥物前監測。

5.量非慣用手臂(如:右撇子量左手),或血壓較高的那一手為基準。

6.紀錄每日血壓值並於回診時帶回給醫生作為用藥之參考。

                                    ※血壓標準值    

 

收縮壓(mm Hg)

舒張壓(mm Hg)

正常血壓

< 120

<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80-90

高血壓

≧ 140

或≧ 90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99年高血壓防治手冊)

 

                                                                ※血壓監測之目標值

 

收縮壓

舒張壓

醫療院所

140

90

早上

135

85

睡前

120

70

居家

135

85

                                                            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做為血壓監測及治療之依據

按我下載
2016/01/04

 

痛風飲食指導

一、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血中尿酸過高所引起的突發性關節炎。以廣義的定義,“痛風”是一個症候群,完全表現出來時會有:

(1)血中尿酸值增加(高尿酸血症)(2)反複發作,具有特性的關節炎(3)痛風石形成,並造成關節變形(4)尿酸結晶沈積,引起腎病變(5)尿酸性尿路結石

二、什麼原因會引起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普林經肝臟代謝而產生,普林則來自於我們所吃進的食物及我們自身體內的細胞。所以吃含高普林之食物之後,血液中的尿酸會增加。例如:黃豆、海產類。這些增加的尿酸大部份由腎臟排出體外,所以,腎臟功能有問題時,不利尿酸的排除,也會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某些藥物如利尿劑、酒精的使用,也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三、血中尿酸值要多高才算是高尿酸血症?

男性血中尿酸值在7.0mg/dl 以上,而女性血中尿酸值在6.0mg/dl 以上就算高尿酸血症了。

四、尿酸高的患者如何預防痛風及其併發症的發生?

(1)服用降尿酸藥,使血中尿酸值降到7.0mg/dl 以下。

(2)禁酒,因為酒精會使尿酸的產生增加,卻使尿酸的排除減少。

(3)維持理想體重。

(4)忌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豬肝、腰子、豬腦…)海產類的食物(如:蝦子、蚵仔、鮑魚、沙丁魚…),含酵母類的食物(如:養樂多、醱酵乳…),肉腸、香腸…等,都屬於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豆類(如:綠豆、紅豆、蠶豆、豌豆、四季豆…),菌苦類(如:香菇、草菇),及少部份的蔬菜(如:蘆筍、花菜、菠菜)等都是屬於普林含量略高的食物,也不宜多食。在急性期更應禁止食用。而大部份的蔬菜、水果及主食類的食物(如:米飯、麵類、米粉…),牛奶製品,蛋類等皆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可任意食用。

(5)養成多喝開水的習慣,可促進尿酸的排泄,同時亦可減少尿路結石形成的機會。

限制普林飲食食物表

食物類別

可以吃

適量吃

避免吃

奶類

各種乳類、乳製品

 

 

肉、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

雞肉、雞心、雞胗、豬肉、牛肉、內臟類、羊肉

雞肝、鴨肝、雞腸、豬腸、牛肚

魚類及製品

海參、海蜇皮

秋刀魚、鰻魚、烏賊、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沙魚皮

白鯧魚、吳郭魚、白帶、沙丁魚、鯊魚、小管、草蝦、牡蠣、干貝、小魚干

五穀根莖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片、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高梁、馬鈴薯、甘薯、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豆類及製品

 

豆腐、豆干、豆漿、味增、紅豆

黃豆、發豆類

蔬菜類

白菜、空心菜、芥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韭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榨菜、芫荽、蔥、薑、蒜頭、辣椒

青江菜、金針菇四季豆、皇帝豆、碗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金針、銀耳、白花菜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水果類

柑橘類、蓮霧、葡萄、蘋果、水梨、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蜜瓜、香蕉

 

 

油脂類

各種動植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蕃茄醬、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乾昆布、花生、醬油

肉湯汁、雞精、火鍋湯酵母粉養樂多

 

按我下載
2015/10/08

慢性腎臟病飲食須知  

 ※低蛋白質飲食

        富含蛋白質食物有:魚、肉、蛋、奶、豆類,腎臟病患者若攝取過多蛋白質,將加速腎臟破壞,所以建議每人每天約攝取2~4兩的肉類(1兩=37.5公克,約3根手指大小),並且遵照營養師建議的飲食計畫。

           
           
 
 

※低磷飲食(不淋肉湯,少喝大骨湯)     含磷高食物    (避免食用)。

1.內臟類:豬肝、豬心、雞胗。

2.乳製品:乳酪、優格、優酪乳、發酵乳、起司、奶精。

   3.全穀類:五穀飯、蓮子、薏仁、糙米、紅豆、綠豆、全麥製品,小麥胚芽、栗子。

   4.乾豆類:黑豆、蠶豆。

   5.堅果類:花生、杏仁果、開心果、腰果、核桃、芝麻。

   6.其他:健素糖、酵母粉、可樂、汽水、蛋黃、可可粉、魚卵、魚(貢丸)、肉鬆、養樂多、冰淇淋。

       
       
 

※低鉀的食物                                                                                                   

 1.避免攝取含鉀高的食物

    2.禁食:楊桃、薄鹽醬油、低鈉鹽。

    3.可少量食用:

                         水果類:美濃瓜、哈密瓜、木瓜、奇異果、番茄、草莓、釋迦、香蕉、柳丁、榴槤。(一天不超過兩份)

                         蔬菜類:紫菜、木耳、波菜、深綠色蔬菜。

                               飲料:咖啡、茶、雞精、人蔘精、濃縮果汁、精力湯、運動飲料、青草茶、梅子汁。

                         其他:巧克力、番茄醬、乾燥水果乾、藥膳補湯、生菜。

     4.減鉀小技巧:蔬菜先用滾水燙煮過後撈起,再以油炒或半調味。

 
   

※低鹽飲食

  1. 禁食含鹽分高的食物
  2. 醃、燻、滷製食品:梅干菜、泡菜、雪裡紅、榨菜、火腿、香腸、燻雞、魚肉鬆、魚乾、皮蛋、鹹蛋、滷味。
  3. 罐頭食品:醬瓜、鮪魚、肉醬、豆腐乳、沙茶醬、豆瓣醬、番茄醬、烏醋、味曾。
  4. 加鹽冷凍蔬菜:豌豆莢、青豆仁。
  5. 其他:麵線、油麵、速食麵、蘇打餅乾、蜜餞、脫水水果

  ※限制水份

       原則:慢性腎臟患者,若有少尿現象,每日水份,需比以前一天的尿量在加上1500毫升~2000毫升的水分來估計,          或以不發生水腫為原則(每日體重變化不超過0.5公斤)。

按我下載
2015/10/08

血壓自我監測

※血壓定義

血壓是血流擊血管壁所產生的一種壓力;收縮壓─心臟收縮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壓力;舒張壓─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壓力。

※血壓自我監測的重要性

高血壓未妥善治療,將使血壓繼續升高,繼而使血管 、腦部、心臟、腎臟、眼睛等處發生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室肥大、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臟衰竭、尿毒症及眼底出血、視力障礙等疾病。高血壓會形成全身血管管壁壓力升高,造成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進而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與病情惡化;糖尿病患更應定期量血壓以預防腎病變、腦中風及心臟病的發生。

正確量血壓
1. 放鬆心情,坐著休息 5 - 10 分鐘再量。

2.量血壓前三十分鐘應選免抽煙及飲用咖啡因飲料。

3.測量時,手臂應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

4.每日需監測早上睡醒時及睡前血壓,並於服用降血壓藥物前監測。

5.量非慣用手臂(如:右撇子量左手),或血壓較高的那一手為基準。

6.紀錄每日血壓值並於回診時帶回給醫生作為用藥之參考。

 

血壓標準值

 

 

 

收縮壓(mm Hg)

舒張壓(mm Hg)

正常血壓

 

< 120

<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80-90

高血壓

 

≧ 140

或≧ 90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99年高血壓防治手冊)

 

 

血壓監測之目標值

 

 

收縮壓

舒張壓

醫療院所

 

140

90

早上

 

135

85

睡前

 

120

70

居家

 

135

85

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做為血壓監測及治療之依據

 

按我下載
2015/10/08

認 識 胰 島 素

     Ø  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胰臟所分泌的賀爾蒙,它能協助醣類代謝降低血糖。

      Ø  為什麼需使用胰島素?

       當胰臟負責分泌胰島素的細胞老化且口服降血糖藥物已使用至最大量仍無法控制血糖時,代表胰臟分泌胰島素細胞功        能衰竭,此時需藉由胰島素注射來補充。目前研究顯示提早使用胰島素可以使血糖控制更好預防併發症,可以減輕胰        臟負擔保存現有功能減緩功能喪失速度。

      Ø  什麼人需要胰島素治療?

1.      第1型糖尿病患者

2.      妊娠糖糖尿病患者

3.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l   控制不良者:如空腹血糖經常大於250mg/dl或HbA1c大於9%患者

l   明顯肝腎功能障礙者

l   口服藥治療過敏者

l   生病或手術時

      Ø  胰島素種類?                              

       可分成速效、短效、中長效、長效、超長效、預混型胰島素等。

      Ø  胰島素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1.      低血糖:若配合適量胰島素劑量、注射時間及定時定量飲食可避免低血糖發生。

2.      體重增加:臨床所見:通常體重平均增加2-3公斤。

3.      脂肪異常硬塊:若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易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厚形成硬塊。

4.      胰島素過敏:目前採用改良精純的人類型胰島素,過敏情形很少發生。   

Ø  胰島素藥物貯存:

 

1.      未開封2-8℃,可依有效期限存放。

2.      室溫勿超過30℃,可放一個月。

3.      旅行時胰島素不可置於身上的衣服口袋及車內或飛機行李艙中。

4.      筆形注射器若在使用中,可不用置放於冰箱。

5.      使用前先檢查胰島素有無沉澱、變色、雜質、結霜或其它變化,若有以上現象應停止使用。

 

射胰島素的疑問

      一、胰島素能不能口服?

      胰島素在胃中會被消化液破壞,口服沒有療效,目前已注射方式效果最佳。

       二、接受胰島素治療會導致洗腎或失明嗎?       

1.胰島素本身不會導致洗腎或失明,而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血管發生病變才會造成洗腎或失明。

2.當糖尿病長期控制不良者已發生腎病病或視網膜病變時才接受胰島素治療,此時已無法挽回腎臟及眼睛健康,最後導致失明或腎衰竭。

三、胰島素要打一輩子嗎?

1.胰島素是身體自行分泌的賀爾蒙,每個人都需要它,所以補充胰島素不會有成癮問題。

2.使用胰島素者仍有機會換回口服降血糖藥物,但先決條件是必須配合醫師治療目標,將血糖控制在正常值內,同時胰島素需求量逐漸減少直至停止注射。

3.當停止胰島素治療改回口服降血糖藥必須用心控制好血糖,因分泌胰島素細胞隨著患病時間增長仍會時間衰退和老化,因此補充胰島是往往是必須的。

四、胰島素一天要補充幾次?

1.胰島素分為速效、短效、中長效、長效、超長效及預混型的。醫師會根據目前血糖控制狀況而開立適合的胰島素種類。

2.一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可有效控制飯前血糖,當血糖仍偏高時,應加入餐時胰島素治療。

五、胰島素治療一定要測血糖嗎?

      自行監測血糖可以清楚知道血糖波動情形,藉以調整飲食、運動和藥物劑量。胰島素治療患者若提供完整血糖數值醫       師可以精準計算合適胰島素劑量幫助您控制好血糖。

按我下載
2014/10/08

認識高血糖        

1.  什麼是高血糖?

當體內胰島素缺乏或產生阻抗性時,我們所攝取的食物變成葡萄糖後,無法被細胞有效利用,進而造成血液中血糖過高。

2.  高血糖原因

(1)  合併其他疾病

(2)  自行停止口服降血糖用藥或胰島素

(3)  飲食過量

(4)  脫水

(5)  情境壓力

(6)  不知道有糖尿病或未適當接受治療

3.  急性高血糖有哪些?

(1)糖尿病酮酸中毒

主要發生於年輕的第一型糖尿病人,但第二型病人也會發生。因胰島素嚴重缺乏,使血液中葡萄糖無法輸入細胞內而囤積於血液中。當血中葡萄糖濃度高達250mg/dl或當血中葡萄糖高於475mg/dl時酮酸中毒將會快速演變(24小時內)。且血中出現酮體是因為胰島素缺乏而對抗胰島素的反向調控素濃度過高使脂肪組織的三酸甘油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在肝臟轉變成酮體。當酮體濃度上升時,酮體及葡萄糖會因滲透性利尿作用經腎臟排泄,水份經由此大量流失而導致脫水,脫水會使血液葡萄糖濃度上升而加重高血糖。酮酸中毒包括要素有高血糖、血中出現酮體、酸血症等。

(2)高滲透高血糖症

主要發生於第二型糖尿病人,多半是年紀大者,或伴有一些感染、中風、使用類固醇、利尿劑等藥物,或是糖尿病初發症狀(未曾診斷糖尿病)時。當血糖在180mg/dl以上時,腎臟無法繼續保留葡萄糖,而伴隨水份流失減少腎臟的血液灌輸,而加重脫水。若無適時補充水分則將導致嚴重脫水,使高滲透壓及電解質流失,使急性更嚴重。高滲透高血糖症血中葡萄糖濃度常高於600mg/dl以上甚至1000mg/dl,滲透壓高於320mOsm/kg,血中與尿中不會有明顯酮體反應。

 

4.  高血糖有什麼症狀會出現

(1)  輕微者會口渴、多尿、體重減輕

(2)  噁心、嘔吐、腹瀉

(3)  皮膚乾燥、脫水、眼眶凹陷、心跳加速、姿勢性低血壓

(4)  酮酸中毒者呼吸深而快、呼氣有水果味

(5)  嚴重時,引起神智不清、甚至死亡

 

5.  高血糖要怎麼處理

(1)  立即檢驗血糖值

(2)  多喝水

(3)  立刻求醫

 

6.  如何預防高血糖

(1)  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

(2)  遵守飲食原則

(3)  每天監測自我血糖

(4)  每天按時運動

(5)  按時回診就醫及追蹤

(6)  了解自我高血糖之症狀,已提高警覺

按我下載
2014/10/08

  血糖自我監測

        ◎定期測血糖,掌控病情較佳

血糖自我監測,是指在不同時段測得血糖,了解自己血糖的高低,以作為調整飲食、活動量的參考,並可提供醫師,藥量的調整,使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通常患者在回診中所測得的空腹(餐前)及餐後血糖,僅能代表就診當天的血糖狀況,無法真實呈現平日在家中的血糖控制全貌。而糖化血色素( HbA1C )雖然能估算過去三、四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卻無法得知這段時間血糖的波動情形,更無法在血糖發生變化時,即時調整飲食、運動及藥物劑量。

可見單靠回診時所做的檢查,無法提供充分的資料給醫師做為調整處方用藥的參考。唯有在家中確實執行血糖自我監測,才能解決這項難題。

 

正常空腹及飯後血糖值是多少?

糖尿病患正常空腹血糖值(指尖)是70-120mg/dl,飯後2小時小於160mg/dl。

 

因每人治療計劃不同,每天應測幾次血糖則因人而異

1. 血糖控制不好的人,可每天測四次(三餐前、睡前),了解原因,調整飲食,藥物劑量。

2.控制良好的人,可測飯後2小時血糖,一週最少測兩次。

 

        ◎哪些情況需要增加監測次數?

1.當你生病時。

2.當你感覺血糖不穩定時(過高或過低)

3.你的進食活動和平日不同時,如外出旅行。

4.有劇烈運動時。

 

如何記錄血糖值?

1.每次測出血糖時應立即記錄於血糖記錄本。

2.記錄本上應註明日期、時間、胰島素劑量。

3.備註欄上註明低血糖症狀及處理方式,或是高血糖時,可註明原因,

如:進食過多、聚餐、感冒等特別問題及處理方式。

 

為什麼要保存血糖記錄?

保存記錄主要是:

1.瞭解生活改變對血糖的影響。

2.醫師利用結果調整治療計劃。

定期攜帶血糖機及血糖紀錄冊至院所以利治療評估。

 

怎樣才不會影響檢驗結果?

1.試紙不要過期。(試紙易受潮,開封後需三個月內使用完畢)

2.血量要足夠。

3.操作程序要正確。

4.採血處消毒後,等酒精乾了再採血。

5.定期校正儀器,與保養維護。

按我下載
2014/10/08

       糖尿病與藥物治療

() 口服降血糖藥物的適應症
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經嚴格飲食控制和運動配合後,血糖仍控制不佳者。
() 口服降血糖藥物的作用
1.刺激胰島細胞釋放胰島素。
2.增加細胞利用胰島素的能力(降血糖藥物不是胰島素)。
() 禁忌使用情況
1.糖尿病孕婦。
2.有明顯的肝腎功能障礙者。
3.對口服藥有過敏現象者。
() 口服降血糖藥物的副作用
1.胃腸不適:噁心、嘔吐 食慾不振、脹氣.腹瀉、口中苦澀感、心灼熱感。
2.皮膚發癢、紅疹。
3.低血糖。
4.肝功能異常、黃疸。
() 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應注意事項
1.知道那一顆是降血糖藥物。
2.每日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增加或減少劑量。
3.口服降血糖藥物,原則上於飯前半小時服用(有腸胃不適者,可以飯後服用)但勿於睡前服用。
4.服藥時,仍需執行飲食控制及持之有恆的運動。
5.檢查血糖當天,抽完空腹血糖後,要立即服用藥物及半小時後進食早餐。
6.生病時仍需按規定服藥,注意進食,並立刻求醫。
7.每半年需檢查一次肝、腎功能。
8.口服降血糖藥物失效時,應聽醫師的勸告,加強控制飲食或改打胰島素。
9.應隨身攜帶方糖,以預防低血糖發生。
10.如有嚴重燒傷,重大開刀及重度感染時,應暫時改打胰島素。
() 注射胰島素的適應症
1.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
2.糖尿病酮酸血症。
3.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性昏迷。
4.糖尿病孕婦。
5.飲食控制及口服降血糖藥無效者。
6.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或過敏現象者。
7.有明顯的肝、腎功能障礙者。
8.重大手術的病人。
9.處於重大壓力下,如:頭部外傷、心肌梗塞。
() 注射胰島素的副作用
1.低血糖症。
2.過敏反應:如局部紅腫、發癢、蕁麻疹。
3.暫時性水腫或視力模糊。
4.胰島素抗阻性。
5.局部皮下脂肪增生、萎縮、硬塊。

() 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1.合打清的和濁的兩種胰島素的時候,必須牢記先抽清的,再抽濁的,這個順序絕不要弄錯。
2.抽取濁的胰島素之前,放在兩手掌之間滾動,使其混合均勻。
3.注射器中有氣泡時,須將其完全排出。
4.絕對避免將濁的胰島素打到血管裡面,注射時必須反抽,注意有無插至血管,若有回血則重新注射。
5.注射部位須每日變換,注射某一部位後,在兩星期內不要在離此一部位二公分的範圍內注射。
6.清的和濁的胰島素混合後,最好馬上注射,否則放置一段時間後,作用會起變化,無法預測。
() 胰島素的保存方法
1.注意瓶上的有效日期。
2.胰島素外觀有變化時,例如沈澱、結塊則應丟棄。
3.已啟用的胰島素,可放置在陰涼處,不直接受到日曬或烘烤就可以保持正常的性能。天氣太熱時則需要放在冰箱下層冷藏,不可冷凍,以避免破壞胰島素的性能;使用時並應讓胰島素在窒溫下放置5-10分鐘,適應溫度後再抽取(注射冰的胰島素,對組織是非常刺激的)。
4.胰島素如未開啟過,放在2-4°C溫度下可保存2-3年左右。如已開啟過,放室溫下25°C可保存一個月。
5.旅行時,胰島素應放置在隨身皮包內,避免暴露於高溫下,因高溫下胰島素易變質。

 
 

 

按我下載
2014/10/08

急性合併症-低血糖

 

何謂低血糖?

低血糖定義是指血糖值低於70mg/dl,或者血糖值仍在正常範圍內,但當血糖濃度由高急速下降時也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症狀。而且這些症狀在進食後有明顯改善,就可診斷為低血糖。

低血糖症狀(低血糖發生時,可能會有下列一個或多個症狀)

1.自主神經症狀:低血糖初期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悸、心跳加快

2.中樞神經症狀:嗜睡、意識不清、抽筋、昏迷

3.非特異症狀:虛弱、視力模糊、頭痛、頭暈、噁心、嘴唇發麻等。

低血糖原因

1. 抗糖尿病藥物或胰島素使用過量,如:服用降血糖或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

2. 罹患肝臟或腎臟等其他疾病。

3. 未進食、進食量過少、延誤用餐

4. 空腹運動激烈運動、運動時間過長未及時補充食物。

5. 喝酒或同時服用阿斯匹林、磺胺劑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發生低血糖時,該怎麼辦?

意識清楚者:

立刻喝120毫升的果汁或汽水,半杯水加二茶匙糖,2-3塊方糖,每10-15分鐘一次,直到症狀改善,最好並能監測血糖。若連續兩次後,若仍未改善,立刻送醫院。症狀改善後,再酌量吃些牛奶、土司或餅乾等。
 

意識不清者:

※將頭側放,用糖漿、蜂蜜、果糖或急救糖膠塗於牙縫或舌下,每十分鐘一次,並立刻送醫治療。
肌肉或皮下注射昇糖素,嬰兒0.25毫克、5歲以下兒童 0.5 毫克、成人 1 毫克,並立刻送醫治療。

 

如何預防低血糖再發?

    1、記住自己低血糖症狀:低血糖症狀因人而異,應注意自己的症狀,以便及早處理。

    2、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於使用後按時進食

    3、需按時且定量進食三餐及點心

    4、從事劇烈運動或長時間運動時,需要額外補充點心

    5、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果、餅乾等,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6、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識別卡,裡面記載家人、親友或醫院聯絡方法,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爭取緊急處理的時間。

按我下載
2014/10/08

      糖尿病的居家照護

() 皮膚及足部照顧的重要性
前言:由於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末梢血管動脈硬化,所以常引起皮膚及足部病變,主要是由於:
1.感覺遲鈍:神經病變使皮膚對溫度疼痛的感覺變得遲鈍,容易造成傷害。
2.末梢血液循環差:動脈硬化致血液供應不足,使傷口癒合不良,引起發炎、感染、壞疽,嚴重時必須截肢。
3.抵抗力差:傷口不容易癒合,所以必須注意皮膚及足部的保護。(每天須檢視足底處受力的部位)
() 手部和皮膚照顧
1.保持雙手乾淨,以潤膚膏塗抹。
2.以指甲剪修剪指甲,避免剪大短,若指甲太硬,先以溫水浸泡或洗澡過後再修剪。
3.搔癢時不要用指甲去抓,可用拍的方式。
4.選用中性香皂,皮膚過於乾燥者以不使用肥皂較好。
5.若皮膚有傷口及感染時不可任意用藥,小傷口者可自行處理,先清洗再消毒傷口並保持傷口乾燥,再以無菌紗布覆蓋,若傷口持續一星期不能癒合或有擴大現象就應請醫師處理。
6.女性病人因血糖高,會陰部比較容易感染和搔癢感,故每次小便後,應以溫水沖洗,洗後擦乾,以防止感染或減少發癢及濕疹情形。<擦拭會陰部要由前往後擦>(當血糖控制平穩時,搔癢症狀會自然減輕)
() 口腔衛生的保健
1.糖尿病口腔清潔比較差,對細菌抵抗力低,人唾液分泌少,所以清除口內雜物的能力也降低,易發生牙周病,因此要特別注意口腔保健。
2.每次進食後最好刷牙或漱口並用牙線,隨時剔除牙縫殘留的食物,減少牙周病的發生,因牙周病可能促使糖尿病控制惡化。
3.改善糖尿病的控制,有助於減少牙周病的發生。
4.定期牙齒健康檢查,預防口腔疾病並提醒牙醫師自己是糖尿病病人。
5.患者看牙醫師前,請先進食,以免治療後暫時不能進食而發生低血糖反應。
() 足部護理
1.每天清潔足部並檢查足部一次,檢查足部腳趾間、足底部位有無膿疤、紅腫、抓傷、青紫、雞眼等現象,有任何問題應立刻請醫師處理。
2.水溫不可過冷或過熱,應先用手或手肘測水溫,預防燙傷以溫水為宜。
3.用乾淨軟毛巾擦乾,特別注意腳趾之間。
4.腳部皮膚乾燥時,用乳液潤滑皮膚。
5.修剪趾甲時,要在光線明亮處修剪以防外傷(不要用剪刀或小刀修剪趾甲)。
6.假如病人視力不佳,以致檢查足部有困難時,則可利用鏡子或請家人幫忙。
7.趾甲不可修剪大短、邊緣應直線修剪,勿在趾甲邊緣挖肉,以防甲溝炎,並用鈍頭挫刀磨光兩側邊緣。
() 鞋襪選擇的注意事項
1.鞋子選擇軟皮、合腳、低跟的。
2.襪子要能吸汗,如棉襪。
3.襪子每天更換,保持清潔,不應有破洞。
4.新鞋不可穿太久,第一大只穿半小時,以後每天增加一小時。
5.外出時不可穿拖鞋,以防外傷。
6.不要只穿鞋子,不穿襪子。
7.至少應備兩雙鞋子更換穿著,以維持其內部的乾燥。
8.穿鞋前應詳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
9.冬大夜間較冷時,可以穿毛襪睡,切忌使用熱水袋、電暖爐,以免燙傷。
10.下列情形會減少血液循環,應避免之
(1) 抽煙
(2) 坐時變腿交叉
(3) 曝露於太熱或太冷的溫度下

 

按我下載
2014/10/08

         服用抗糖尿病藥物常見的問題

1.空腹來醫院抽血或檢查時是否可以服用抗糖尿病藥物?

答:空腹來醫院抽血或檢查時,暫時先不服用抗糖尿病藥物,等到抽血或檢查完成要用餐的時候,再依照用藥指示服用抗糖尿病藥物。

2.何種情況下不適合用口服糖尿病藥治療糖尿病,而需要用胰島素注射治療?
答:胰島素的臨床用途愈來愈廣泛,不僅是第1型糖尿病人賴以活命,其他胰臟疾病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都要使用胰島素治療;而第2型糖尿病人,有以下情形也要使用胰島素治療,而無法用口服降血糖藥來治療:

(1)、

口服降血糖藥物反應不佳時。

(2)、

肝腎功能不佳。

(3)、

初發病時血糖太高,常需暫時先用胰島素控制。

(4)、

血糖太高,為了解除葡萄糖毒性,也需先用胰島素治療。

(5)、

急性壓力期如手術、外傷、感染等。

(6)、

急性高血壓狀況,如高滲透壓高血壓非酮酸性昏迷。

3.口服糖尿病藥物是否會造成腎臟功能變差?

答: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本身雖經肝臟或腎臟排泄,但是在正常劑量使用下並無肝腎毒性;甚至服藥後血糖控制良好,反而可改善腎臟功能,或減緩腎病變的惡化速度。肝腎功能嚴重不良時,不能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主要理由是:當肝腎功能嚴重不良時,會使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排泄速率變慢,體內累積的殘存藥量增加,造成低血糖等副作用。

4.假如上一餐的糖尿病藥忘記吃了,在下一餐時可以兩次劑量一起吃嗎?
答: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是不可以隨意自行加減劑量的,常常病患會有忘記吃藥的情形發生,這時只需補吃一份藥物就好,不可兩分藥物同時吃。

 

按我下載
2014/10/08

重要觀念

大腸直腸癌篩檢,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年過50歲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可 降低死亡風險。 高危險群宜定期檢查。 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預防的。

認識大腸癌

危險因子:

有大腸瘜肉、家族或個人病史。 環境污染、愛吃高油脂及燒烤。

好發年齡:

50歲以上男女比例為1.4  :1。

症狀:

腹痛、血便、裡急後重、大便變 細、食欲下降、不明原因的體重 下降。

 

為何要接受篩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許多大腸直腸癌都是由良性的瘜肉、經長久時間逐漸變化而來的。

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 現便血、大便習慣改變、貧血、腹 痛、體重減輕、往往已不是初期大 腸癌、也有民眾把大腸晚期的血便 症狀當成痔瘡出血。

 

大腸癌之預防

1主要的預防方法: 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 及油膩食品、可降低2-5成得到大腸癌

機會。

每日動一動:維持每日運動、能幫助 腸道也動一動可降低4成得到大腸癌機 會。 二年一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

2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一)糞便潛血檢查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 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檢查陽性者須接受大腸鏡檢查。

102年6月1日50-70歲者每兩年可接 受一次免費的大便潛血檢查。

(二)肛門指檢

醫師將食指伸入肛門,直接觸摸直腸。

(三)乙狀結腸鏡檢查

只針對直腸及乙狀結腸部分。

不完整、目前不建議當成常規項 目。 若有異常、必須再作大腸鏡。

(四)大腸鏡檢查

可以看到整體大腸。 可以直接切片及切除瘜肉。 例子:美美的母親,因大腸腫瘤擴 散病逝,因質疑醫師未安排全程大 腸鏡檢查,全案鬧上法院。 在此提醒,若要作大腸鏡檢查最好 選擇全程大腸鏡,才能將腸道徹底 檢查清楚。

 

什麼是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條黑色管子,由肛門進 入依著大腸的走向,由下而上;肛 門→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 結腸→升結腸→盲腸。可以觀察整 個大腸的任何病變,如:潰瘍、發 炎、息肉、腫瘤及出血源,以進一 部治療處置,如:息肉切除、切片、電燒止血等。

 

大腸鏡檢查,請不要怕

大家過去對大腸鏡檢查的印象並不 好,主要是因為檢查時的痛苦難受 所以常有病患因害怕檢查而避諱就 醫進而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因 此「無痛大腸鏡檢查」因而誕生。

所謂『無痛大腸鏡檢查』即是在『朦朧麻醉』的輔助幫忙下施行大腸鏡檢的一種檢查方式。其特點是能

有效消除受檢病患對大腸鏡檢查的心理障礙及恐懼、完全解除病患在檢查中的一切不適及痛苦、使受檢

病患在安全、舒適的情形下完成大腸鏡檢查。

 

結語

如果家中近親有人曾患有大腸直腸癌,都應該將自己的狀況告訴醫師,由醫師安排定期的檢查,大腸直腸癌屬於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無論年長者或年輕者都可藉由定期篩檢來減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提升病患存活率及降低醫療成本。

 

按我下載
2014/10/08

『向菸說不』,我運動,我不吸菸!

為何要吸菸

藥理學家說,菸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中樞神經,兼具多重藥理作用,有成癮性。心理學家則認為,吸菸是一種習慣,不斷練習而累積的行為。其實不管是「成癮」還是「習慣」,菸在不知不覺中都會影響吸菸者的情緒、吸菸者的思考,進而「控制」了吸菸者的生活。

為何不戒菸,藉口何其多

1、要吸二手菸不如吸一手菸。

2、菸癮來了受不了,戒菸,屢戒屢敗,還是算了。

3、菸伴我多年,若說戒就戒,豈不是無情無義。

4、想吸就吸、想戒就戒,不算上癮不用戒。

5、巳經改吸淡菸,勉強可以了。

6、戒菸害我反應遲鈍、無法思考、脾氣暴躁。

7、戒菸會發胖,而且害我無法嗯嗯。

8、有人吸菸、喝酒、嚼檳榔還不是活到八十歲,免驚啦! 

為何要戒菸

1、為了自己的健康及不讓家人擔心。

2、遵守法律並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3、檢驗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不讓自己成為菸的奴隸。

4、戒菸是世界趨勢,勢在必行。

戒菸的好處

論短期:開始感受空氣清新、食物美味,身上不再有菸臭味。

論中期: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疾病減少,皮膚顯得光澤有彈性。

論長期:中風及癌症危險性大為降低;減緩老化,讓生活更自在。

戒菸前的準備

1、把吸菸的壞處一一列出,隨身攜帶,不斷提醒自己。

2、飲食清淡、細嚼慢嚥、少量多餐,飯後記得刷牙或漱口。

3、充足的睡眠、保持適度的運動,暫時避開吸菸的環境,多和支持自己戒菸的家人或朋友在一起。

4、平日可以手持筆取代持菸的習慣,保持高度的信心,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不斷地鼓勵自己:我一定會成功。

戒菸的理由

1、吸菸會導致癌症。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

2、吸菸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易導致中風。

3、吸菸導致肺癌、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

4、吸菸導致男性失去性機能及生育能力的機會大增。

5、吸菸者易罹患骨骼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

6、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

7、吸菸使牙齒及手指變黃、容易口臭,並會導致「香菸臉」。

8、吸菸害人害己,戒菸才是長壽、健康最佳的方法。

戒菸四招

招式一:放鬆深呼吸

想吸菸時,立即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戒菸時,只靠意志力、一昧壓抑吸菸慾望是必要卻相當辛苦的;事實上對抗吸菸慾望最有效的方法,除靠意志力外,建議用行為轉移、情緒舒解的方式,讓想吸菸時做深呼吸 10 至 14 次,配合咀嚼紅蘿蔔或小黃瓜細條,可滿足長期吸菸行為養成的口慾及手慾。

招式二:喝杯冷水

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之慾望。戒菸時,避免喝酒、咖啡、濃茶,多喝白開水、新鮮蔬果汁、牛奶,別忘了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流汗,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

招式三:活動一下

用力伸展四肢,做擴胸運動,原地跳躍。戒菸初期除會極度渴望吸菸外,容易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得隨時隨地用力伸懶腰、活動筋骨,才是立即、有效的提神方法。

招式四:清水沖臉

立刻感覺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按我下載
2014/10/08

         認識糖尿病

 

【甚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人因為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但是糖尿病絕對不是傳染病,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誰易得糖尿病】

1.近親有得糖尿病者   2.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3.體型肥胖者

【糖尿病的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數人完全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漸漸血糖上升較高時,才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易疲勞、皮膚搔癢、視力減退、抵抗力減低和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糖尿病的診斷】

Ø   糖化血色素 ≧ 6.5

Ø   兩次空腹血糖≧ 126 mg/dl,空腹定義 : 至少8小時未攝取熱量

Ø   高血糖症狀:多喝、多尿和體重減少,隨機血糖≧ 200 mg/dl

Ø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個小時血糖≧ 200 mg/dl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

1大血管病變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病變;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造成間歇性跛行、足部冰冷、感覺異常、易感

 

                          染、傷口癒合慢約有一半的截肢病人屬糖尿病病人。

 2眼睛的病變:糖尿病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因,常見的病變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


 3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或週邊神經的短期或長期受損。引起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態性                         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4腎臟病變: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要終身洗腎。

 

糖尿病怎麼治療】

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降血糖藥物三者間的互相配合。

若能將空腹血糖值控制在80~12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控制在80~160mg/dl,則較理想。

 

【血糖控制方法】

1.飲食控制

均衡飲食:奶類、魚、肉、豆、蛋類主要是提供蛋白質。主食類(碳水化合物)及油脂主要是提供熱量。蔬菜類及                       水果類主要提供礦物質及維生素。

定時定量: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有助於維持理想體重和血糖平穩。

高纖低脂:多攝取含高纖維的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

少糖少鹽:應盡量避免吃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如:蛋糕、西點、冰淇淋、汽水、糖果、蜜餞等。

少酒戒煙:應盡量避免抽煙喝酒,若應酬需飲酒時,要限量飲用,避免空腹喝酒。

2.適度的運動

運動以能增進肌肉使用氧氣,迎合能量需求的有氧運動最佳,例如散步、慢跑、有氧舞蹈。運動時間勿在飯前(空腹時)或飯後一小時內,最好飯後1~2小時,連續三十分鐘,至少一週三次才能達到效果,注意自己心臟負荷程度,切勿勉強。

3.按時服用藥物

藥物治療中有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要注意「低血糖反應」。藥物治療時,若有空腹的強烈飢餓感、顫抖、心悸、冒汗,或是易怒、意識不集中等症狀,有可能是低血糖反應,最好立即接受血糖值測定。外出時,可攜帶糖果等食品在身邊,一旦有以上症狀,立刻吃糖果補充。

4.定期做複檢

定期至醫療院所做複查,隨時監測自己血糖值的變化,藉由醫護人員幫助,使血糖獲得良好得控制。

5.加強心理調適

糖尿病不只影響病患生理,也會影響心理、家庭生活、目前或未來的社會角色,而病患的心理狀況也會影響到血糖的控制。

 

 

按我下載
2014/10/08

                       糖化血色素的意義

 

一、何謂糖化血色素?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它主要的功能是將氧氣帶到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帶離組織。葡萄糖會附著在血色素上,直到紅血球被破壞為止。被葡萄糖附著的血色素稱為糖化血色素。血糖愈高,永久性附在血色素上的糖份就愈多。所以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出紅血球生存期間內的平均血糖濃度

二、糖化血色素反應多久以前的平均血糖濃度?

  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約四個月,所以糖化血色素可以告訴你過去三個月內你的糖尿病控制計劃是否成功。可幫助你確定你的血糖監測是否正確。糖化血色素不像飯前飯後的血糖值,容易受檢查當日的飲食內容而波動,是公認的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的更佳指標

三、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是多少?糖尿病患應把它控制到多少?

  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表示紅血球中血色素糖化的情形。一般正常人的範圍約在4%至6%之間,血糖越高則糖化血色素就越高。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應該控制在7%以下,甚至是更嚴格的6.0~6.5%以下。

糖化血色素

4.0

5.0

6.0

7.0

8.0

9.0

10.0

11.0

12.0

平均血糖值

65

100

135

170

205

240

275

310

345

四、糖化血色素過高意味著甚麼?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嗎?

  若糖化血色素高達9%,在這種情況下,眼睛、心臟、血管、腎臟等身體各組織,都將因長期浸潤在含過量葡萄糖的血液中,而陸續發生病變,導致糖尿病之慢性併發症,並間接提高了糖尿病的死亡率。若能有效控制並降低糖化血色素的值,則每降低1%,罹患眼睛、心臟、血管、腎臟等病變的機率,就可降低約15~25%。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植牙
牙齒因疾病拔除造成缺牙,種植人工牙根,即為植牙。


◎植牙的分類
1.快速植牙拔牙後,立即植入人工牙根。
2.立即植牙拔牙一個月後,植入人工牙根。
3.延遲植牙拔牙2—3 個月後,植入人工牙根。


◎病 因
1.蛀牙
2.牙髓病變
3.牙周病


◎症 狀
1.缺牙
2.咀嚼不方便


◎治 療
治療目標在改善缺牙所造成的咀嚼功能受損 , 一般植牙後約需等3—6 個月,再做假牙。


◎開刀後應注意事項
1.咬緊紗布45 分鐘,不可說話,不可吐口水,因為這樣能幫助止血。
2.不可用舌頭去舔或吸吮傷口,不可用吸管吸食飲料,以免引起更多的流血和疼痛,而且易發炎。
3.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4.應盡量維持充分睡眠及休息,飲多量水份或果汁。
5.四十八小時內進用軟、流質食物,避免用手術部位咀嚼。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活動假牙
病人可以從口內取下及放回口內的假牙。


◎製作活動假牙的目的
1.美觀。
2.維持缺牙空間。
3.重建咬合關係。
4.治療期間的暫時性假牙。


◎何時需要做活動假牙
當缺牙數目太多,造成剩餘牙齒無法承擔固定假牙負荷,則必須做活動假牙。


◎假牙的維護
1.保養假牙時要小心拿住假牙(可在水槽或臉盆放水),避免假牙掉到地上摔壞或變形。
2.吃完東西後應用牙刷來清潔假牙。

3.晚上睡覺前應將假牙取下,以便組織可以休息。並且將假牙放置有水覆蓋的容器內(也可使用假牙清潔液),以防假牙脫水及體積改變。
4.口內剩餘牙齒和固定假牙也須用牙刷清潔,並且要有牙線.牙間刷的輔助使用,以減少齲齒和牙周病的發生。


◎門診追蹤
1.病人在初次戴上假牙後需依醫師安排回診,以進一步調整假牙的使用情況。
2.正常情況下應每隔三到六個月回診一次。
3.由於口腔組織會隨時間而改變,在長期使用,骨頭與牙肉在長期受力下會逐漸持續吸收,導致假牙出現晃動或鬆脫現象,而需調整,重襯底、換底甚至重做。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智齒
智齒即上、下顎骨的第三大臼齒,通常一般人共有四顆智齒。


◎阻生智齒的分類
水平阻生智齒:智齒生長方向水平者稱之。

近心傾倒智齒:智齒朝前傾倒者稱之。

遠心傾倒智齒:智齒朝後傾倒者稱之。


◎病 因
齒槽骨因發育不足,造成智齒阻生 。


◎症 狀
1.塞食物
2.口臭
3.疼痛
4.發炎


◎治療
1.消炎藥控制發炎
2.開刀手術拔除智齒
3.止痛藥控制疼痛


◎拔牙及開刀後應注意事項
1.咬緊紗布45 分鐘,不可說話,不可吐口水,因為這樣能幫助止血。
2.不可用舌頭去舔或吸吮傷口,不可用吸管吸食飲料,以免引起更多的流血和疼痛,而且易發炎。
3.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4.拔牙後應盡量維持充分睡眠及休息,飲多量水份或果汁。
5.拔牙後四十八小時內進用軟、流質食物,避免用拔牙部位咀嚼。
6.拔牙當天不可喝酒、手術部位不可刷牙、太熱水洗澡或用力潄口,第三天可用稀食鹽水,淨口兩三次及刷牙。
7.如拔牙第三天後越來越痛,或有出血不止等緊急現象,應立即來本院急診。
8.開刀拔牙者,於48 小時內用冰袋敷於患處外部,冰敷20 分鐘,休息20 分鐘,至少連續五次,以防腫脹瘀血,及止血。如48 小時後仍有腫脹、瘀血時,則可用溫敷20分鐘,休息20 分鐘連續數次至消腫,瘀血消退為止。
9.如有縫線,應於一週後回本院拆線。
10.成功的醫療建立於病人的合作。

按我下載
2014/09/30

◎牙線的使用

1.牙齒的鄰接面(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面)因牙刷刷不到,可以用牙線把鄰接面的牙菌斑「刮」下來,及把塞在牙縫的食物清出來。

2.無臘,較易聽到吱嘎聲,這些牙線幫助去除食物碎粒,讓牙齒乾淨,將細菌垢片移動,破壞和去除這些細菌群。但有蠟的牙線無法破壞和去除這些細菌群。

3.牙線的功能:用牙線把鄰接面的牙菌斑刮除,刮牙齒的表面, 而不是掏牙縫。

4.牙線的操作:

(1)截取約45公分長的牙線,約手臂長的牙線。

(2)牙線的一端纏繞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約兩三圈,可固定牙線即可。然後在距離約25公分的地方,再將牙線纏繞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上面兩三圈。

(3)手指頭一握緊拳心,即可把牙線繃緊。

(4)翻轉兩手,使掌心向外,同時伸直兩手拇指與食指,使它們呈一直角四方型,同時拇指輕輕接觸並與牙線平行,這便是牙線在兩中指間 的適當長,同時這也是操作牙線的 基本手勢。

(5)一隻手的拇指與另一手的食指一 起繃緊牙線,通過手指頭多肉的 地方牙線在二手指頭間約一公 分,同時此二手指為打直的,指 甲對指甲。

(6)把牙線帶進牙縫,並沿著牙齒表 面滑進牙齒與牙齦交接的縫內, 遇到自然阻力為止。

(7)將牙線緊繃牙齒表面,並上下移 動刮牙齒的表面,直到聽到「嘎 吱」聲為止。

(8)牙線刮牙面時,要繃緊牙齒的表 面,使牙線略成「C」型。使牙線的接觸面積能涵蓋整個鄰接面。

(9)刮下排門牙的鄰接面時,食指改 為由上往下的姿勢,此時的要領為食指的手臂要抬高。食指在 內、拇指在外,同時上下運動。

 

◎ 口腔黏膜炎常見問題之問與答

Q1:黏膜會破多久(何時會好)?

A1:開始的表現通常無症狀的口腔黏膜紅腫,之後進展成白色疼痛性的斑塊,一般需要16天才能達到癒合期。

Q2:可以吃些什麼促進黏膜癒合?

A2:補充足夠的營養進食高蛋白食物,如:魚、肉、蛋、奶類、鮮奶酪;適當補充維生素。

Q3:什麼方法可減少嘴破的發生?

A3:注意口腔衛生清潔習慣、每天至少一次自我檢視口腔黏膜,每半年口腔牙齒檢查;補充足夠的營養進食高蛋白食物、適當補充

維生素;充足睡眠習慣、勿熬夜。

Q4:可用什麼漱口水?

A4:使用不含酒精漱口水、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開水漱口。

Q5:打化療時大約多久會產生口腔黏膜炎?

A5:某些化療藥物會造成口腔黏膜上皮細胞受損,常在使用化療藥物5-10天內發生。(通常發生時間在化學治療開始的5~10天之後,持續大約7~14天才會逐漸癒合。)

Q6:口腔內結痂傷口是否要清除?

A6:結痂傷口不用清除,因為要避免口腔黏膜再度出血。

Q7:口腔出現異味增加漱口的次數就可以改善了嗎?

A7:口腔出現異味是因為牙周病所造成,所以若口腔出現異味要先去看牙科了解原因。

Q8:剔牙也可以教導病人使用牙籤?

A8:不可用牙籤剔牙,因為會造成牙齦及牙床受傷流血,故建議使用牙線。

按我下載
2014/09/30

◎刷牙方式:採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

1.正確牙刷的握法:拇指前伸,比 "讚"  的手勢。。

 

2.刷牙順序:刷牙順序口訣--右邊開 始,右邊結束。

(1)由右上頰側開始,刷毛與齒面成45o~60o,涵蓋一點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的刷。

(2)刷上排前牙。(3)刷左上頰側。

(3)刷左上頰側。

(4)刷左上咬合面,也是兩顆兩顆來 回刷。

(5)刷左上舌側。(6)刷上排前牙舌側。

(6)刷上排前牙舌側。

(7)刷右上舌側請用左手。

(8)刷右上咬合面。到此,刷牙是由右邊開始,也在右邊結束。

(9)用同樣的方法及順序,刷下排牙 齒。由右下頰側開始。

(10)刷下排前牙外側。

(11)刷左下頰側。

(12)刷左下咬合面。

(13)刷左下舌側。

(14)刷下排前牙舌側。(15)刷右下舌側,請用左手。

(15)刷右下舌側,請用左手。

(16)刷右下咬合面。

(17)刷牙完記得刷洗舌頭。

按我下載
2014/09/30

◎定義

口腔黏膜炎特別指經由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後所引起的口腔黏膜潰瘍及發炎反應,是一種很常見的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後引起的併發症。

口腔潰瘍的分級等級

等級

症狀

第0級

無症狀

第1級

紅、腫、痛、無潰瘍

第2級

紅、腫、潰瘍(多處小潰瘍

或白斑,範圍<25%)可吃

固體的食物

第3級

紅、腫、潰瘍(融合性大潰

瘍或白斑,範圍25~50%),

只能吃流質食物

第4級

出血性潰瘍範圍>50%,無

法由口腔進食

 

 

 

◎口腔潰瘍圖片

第二級第三級

◎臨床症狀

1.口腔黏膜乾燥且紅腫熱

2.唾液分泌粘稠且減少

3.舌苔多且厚

4.咀嚼及吞嚥困難且疼痛

5.味覺改變

6.口腔或黏膜潰瘍

 

◎口腔黏膜檢查

每日檢查口腔黏膜,包括a.唇、嘴角b.內頰c.顎(上、下、懸雍垂) d. 牙齦e.舌頭f.吞嚥g.味覺;以上部位有 無紅、腫、潰瘍、白斑、口乾、舌苔 及味覺、吞嚥進食情況,並正確紀 錄。

 

◎飲食建議

1.補充足夠的營養,進食高蛋白食物,如:魚、肉、蛋、奶類、鮮奶酪和炒蛋。

2.避免刺激性因子,如:抽煙、喝酒、含酒精性、口味重的食品、過酸及含香料的食物,避免粗糙堅硬及煎、炸、烤、辛辣食物,酸性水果食物(葡萄柚、檸檬、柳橙、柑橘類、蕃茄及酸葡萄等),以避免因刺激性食物造成口腔疼痛加劇。

3.食用較乾的食物時可以先喝湯、牛奶、茶潤濕後再進食,保持口腔濕潤。

4.少量多餐,三餐中間可準備高熱量、高蛋白質點心及飲料。

5.口腔黏膜炎的病患在刷牙前建議病患先口含冰水,可達疼痛程度之減緩及潤濕之作用,平時亦可口含水或冰塊以減緩疼痛。

6.口腔黏膜若紅腫時,應盡量避免進 食高溫食物,多採軟質(例如:豆 花、愛玉、蒸蛋、布丁、仙草蜜)。 湯類可芶欠較易吞嚥,另外可吃混 合肉、麵粉、青菜切碎的食物,如 丸子、獅子頭、包子、餃子、麵條、 蒸蛋、豆腐、果凍、布丁及冰淇淋 等。

7.口腔黏膜若潰瘍時,食物盡量做成 半流質或流質的形式(避免疼痛)。

8.口腔潰瘍時可用吸管吸食液體,較 易吞下;口乾時可多食用含液體較 多的食物及水果。

9.食物切丁。

10.可食用非酸性水果(香蕉、芒果、瓜類、水蜜桃)。

11.適當補充維生素。

12.若是口腔潰瘍嚴重者,可在醫護人員評估下放置鼻胃管,可提供營養及水份補充。

13.醫師視情況予漱口水、口內藥膏、噴劑及止痛藥使用。

 

◎口腔清潔照護方法

1.使用不含酒精漱口水或生理食鹽水漱口。早上起床、三餐飯後及睡前使用牙線剔牙及軟毛牙刷刷 牙、漱口。

2.口腔黏膜若出現紅、腫、潰瘍,建 議每二至四個小時使用牙線剔牙 並刷牙、漱口。

3.每天至少一次使用鏡子及手電筒 的燈光自我檢查口腔黏膜。

4.養成自我檢查口腔的習慣,如有 紅、腫、潰瘍或牙齦出血,應通知 醫護人員。

5.避免口腔乾燥。若有嘴唇乾燥情 形,可以凡士林或護唇膏來護理。

6.可以食用冷開水、茶葉水或不含酒 精漱口水漱口,除了減少口腔異 味,並可維持口腔清潔。

7.舌頭也要刷,以去除細菌和保持清 新的空氣。

8.如果頻繁的口乾或唾液減少,可以 咀嚼非刺激性、無糖口香糖、甘草 片或口含碎冰塊。

9.戴假牙者:

(1)在每次執行口腔照顧時必須拔除假牙。

(2)每天用清水浸泡假牙。

(3)避免在治療前、期間和剛治療後穿戴不合適的假牙。

10.當口腔破損時,若有活動式假牙時請先取下,至破皮癒合後再裝 上。

11.有放置鼻胃管者,仍要執行口腔 清潔。

12.執行口腔照護技術前後需洗手。

13.勿清除口腔內結痂傷口,以避免出血情形。

 

◎潔牙設備

1.使用軟毛牙刷、無蠟牙線及不含酒精漱口水、生理食鹽水,並每3個月更換新牙刷。

2.使用含氟牙膏。

3.軟毛牙刷使用前,先浸泡溫水5分鐘。

按我下載
2014/09/30

◎手術需知

1.手術後無不適症狀,即可回家。

2.採用局部麻醉注射後2-3  小時內,麻醉部位會有麻痺感覺,進食時應特別注意,避免嗆到或自我咬傷。

3.麻醉藥消失,傷口會有疼痛現象,請依醫囑按時服藥。

4.手術後的傷口疼痛,建議以温冷食物進食,無刺激性的流質及軟質食物為佳,以保護傷口避免術後出血。

5.注意維持口腔衛生,每次進食後以冷開水輕輕漱口2-3次,以防止傷口感染。

6.若有大量滲血,請立即回診。

返院複診時間___年___月___日

上午___下午___第___診___醫師         

按我下載
2014/09/30

◎冰敷的目的

直接降低患處的溫度,使皮下血管收縮,達到消除急性炎症、止痛、消腫、減少皮下出血,加速痊癒的效果。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冰敷是一種物理治療方式。

2.一般可利用冰袋或冰水包覆毛巾後直接敷治或浸治患處,每天二至三次,每次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

3.如使用冰水浸泡法,冰與水的比例應約為一比一。同時,可在水中輕輕擺動患處。

4.小心勿凍傷。

 

 

按我下載
2014/09/30

◎術前準備

1.依病況,若有需要請遵照醫師指示理髮、刮鬍子及剃鬢角,以利手術進行。

2.若手術後上下牙齒鎖住,請至牙科櫃檯買油壺兩個,以便術後進食用。

3.手術前一天晚上刷牙及刷舌頭。

4.手術前一天洗頭及洗澡。

5.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6.手術前一晚十二時起至手術時,不可進食及喝水。

7.手術前,每小時使用漱口水含漱,以減少口內細菌,並預防感染的發生。

 

◎術後注意事項

1.返回病房後、請稍搖高床頭,以保持呼吸順暢。

2.手術後仍須禁食至醫師指示時間,然後依開水→流質→半流質→軟質食物循序漸進的進食。

3.手術後若有呼吸困難、痰液無法自 行咳出、大量血水流出或倒流入喉 嚨情形,請告知護理人員。

4.手術後三個月內進食軟質食物。

5.手術後手術區域半年內避免外力撞擊。

6.按時服藥,均衡飲食,以促進骨頭癒合。

7.手術後,須冰敷患部外側反覆20-30  分鐘,共冰敷24-48  小時;其後則須改用反覆20-30  分鐘熱敷至腫脹消退為止。

8.縫線於一週後回牙科門診拆線,術後6-8週間,每1-2週均須回門診檢查。但如有特殊情況,則馬上回診。

9.手術後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二年須回門診照X光,以確定骨癒合穩定。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是多半發生於支持牙齒而位于牙齒周圍的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等的疾病。

◎牙周病的分類

牙齒與牙齦之間有一齒槽溝,當口腔內的牙菌斑在此堆積,會造成此部位的破壞,形成牙周囊袋。在袋內滋長的細菌會利用酵素破壞牙周組織而產生口臭,嚴重時會有膿腫、化膿的現象。

 

依臨床所牽連部位、程度之不同可分為:

1.牙齦炎:症狀主要侷限在牙齦組 織,包括牙齦變紅、牙齦腫脹及刷 牙流血等常見症狀。

2.牙周炎:除了有牙齦炎的症狀外, 進一步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 牙周韌帶。隨著牙周韌帶和齒槽骨 受到分解破壞程度加重,漸漸地牙 齒便會鬆動。

 

◎病 因

一、牙菌斑:留存在牙齦下齒槽溝的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也就是說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

1.抽煙

2.懷孕

3.糖尿病

4.壓力

5.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愛滋病會增加發病的機會。

 

◎症狀

1.刷牙會流血

2.牙齦紅腫,(疼痛則不一定,大部份不會痛)

3.口臭

4.牙齦萎縮、齒縫變大(牙齒變得較長)

5.牙齒鬆動、移位

 

◎預 防

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叢—牙菌斑。在口腔中,潔牙數分鐘後就有牙菌斑的形成,要控制牙菌斑的成長,則得靠正確的潔牙方法,加上定期的口腔檢查治療。

1.正確的潔牙: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正確的潔牙方法及習慣。一般而言,牙菌斑僅能用機械性的清除,漱口是無法清除的;另外,由於牙齒之間的縫隙,及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都是清潔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要放置在適當的位置(牙齒與牙齦間)與角度(一般是45-60∘橫刷,或是向牙齒方向 刷)。另外加上牙線的使用,才能有 效的清除牙菌斑。要學習操作的技 巧,必須要靠實際操作,因此可以向 你的牙醫師學習正確的潔牙技巧。

2.定期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 治療:牙周病一般是很難查覺,最有 效的方法是定期給牙醫師檢查。在牙 周病患者,其破壞快速並非全部由細 菌造成,也有可能是來自遺傳的因 素。另外,不良的補綴物如假牙冠牙 菌斑也是增生的原因,因此定期口腔 檢查,不但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的目的,而且家庭中患有年輕發病的 嚴重牙周炎患者,建議其家庭成員 (甚至夫妻)也作檢查。

3.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以減少細菌 逞強的機會:要有均衡的營養。抽 煙、壓力會降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 一些不良的習慣,如磨牙或缺牙後沒 重建,造成牙齒位移,導致咬合不 正,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

 

4.漱口水或藥物,只能作為輔助工 具:由於漱口藥水無法有足夠時間在 口腔內停留,更無法接觸深藏在齒槽 溝或囊袋內的牙菌斑。因此無法有效地控制牙菌斑之生長或將之消滅。而 且據研究顯示牙菌斑唯一的清除方 式是機械性的清除,光靠水沖是無法 去除的。且某些漱口水會造成牙齒的 染色,或舌頭麻麻的感覺(含高量的 酒精之故),故漱口藥水並非長期保 健的方法。又由於牙周病是多種細菌 感染,也無法完全去除利用藥物,為 避免抗藥性細菌產生,抗生素一般只 針對有急性感染,大多牙周病患均無 須要使用。

 

◎治 療

一、牙周病治療的特質:

牙周病要治療成功,不是單靠醫師,最重要是病人的配合。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病人平時就要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另外,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 療,是牙周病治療的金科玉律。

二、牙周病診斷評估:藉由臨床的檢查,X 光評估,才可以了解每顆牙齒的牙周破壞的嚴重度,診斷找出致病的原因,訂定出適合的治療計劃。

三、牙周病治療各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牙醫師以特殊器械深入到牙齦 發炎的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 部的髒東西,包括牙菌斑、牙結石及 已被感染的齒質,並教導口腔衛生 如何維護,這樣發炎流血的牙周組織 才能重新緊貼牙根表面,恢復健康。 而初步治療後可能需要一個多月的 時間再觀察牙周組織經由清除後牙 齦改善的狀況,同時也可將造成牙菌 斑聚積的不良補綴物換掉再評估是 否進入手術的處理,大多數的牙周病 患者經此階段牙周病問題便已有滿 意的治療結果。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牙周病的治療,不一定需要手術,基本的治療往往可解決大多數的牙周病,如果還有病狀時再考慮手

術。牙周病手術是個小手術,不需要住院。

第三階段:定期保養,也稱為支持 性牙周治療牙周病治療後,每隔一段時間後,一般是每隔三個月,便需要做定期回診和檢查,才能保有牙周健康;另一方面如果有疾病的復發的情形,也可早期發現及治療。

 

按我下載
2014/09/30

◎ 前言

口腔癌(Oral  cancer)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而且正繼續逐年增加,嚴重威脅台灣男性的生命。口腔癌的發生是漸進的,及早發現有惡性潛能的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簡單的治療,即可預防癌症的威脅。

 

◎口腔癌的危險因子

1.抽煙

2.喝酒

3.嚼菸草或檳榔

4.不良的假牙及不佳的口腔衛生

5.唇部長期曝曬陽光、紫外線

 

◎口腔癌前病變的症狀

1.口腔黏膜顏色變白、變紅或紅白混雜,表皮也變得粗糙。

2.口腔內、外有不明原因且持續增生的腫塊。

3.張口不易、舌頭活動困難。

4.口腔潰瘍傷口超過二星期仍不癒合。

 

◎如何預防口腔癌

1.避免菸草、酒精、檳榔等物質,對唇、舌和口腔黏膜的長期刺激。

2.發現口腔內有異常腫塊、顏色改變,或潰瘍傷口超過兩星期仍未癒合,請儘早至牙科門診找醫師複診。

3.避免長期食用過燙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4.飲食要正常及營養要均衡。

5.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6.平時做好口腔自我檢查,及每半年定期至門診接受醫師檢查。

 

◎口腔自我檢查

每星期至少一次,在鏡子前面,依『由外向內』及『由上向下』的原則,用『看』及『摸』做檢查,如發現有異常變化時,請儘早請醫師複檢。

檢查步驟如下:

1.仔細觀察臉部及頸部是否左右不對稱,或摸起來是否有硬塊或突出物。

2.張口有無困難。

3.吞口水是否活動自如。

 

4.以兩手手指翻開上下嘴唇及臉 頰,檢查口腔黏膜、牙齦,是否有 腫塊、變色、變粗糙或超過二星期 未癒合的潰瘍傷口。

5.伸出舌頭左右、上下左右擺動是否 自如,檢查舌背、舌緣,捲起舌頭 檢查舌腹、口腔底部是否有突起。

6.張開嘴巴發出“啊”聲,檢查軟顎 是否正常。

按我下載
2014/09/30

◎ 定義

口腔包括上下唇、頰粘膜、上下牙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硬腭及舌前三分之二,一旦上述區域內的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分裂成長,侵犯到周圍正常的組織,謂之「口腔癌」。

◎病因

一、長期慢性刺激_嚼食檳榔為口腔癌發生的最主要原因。

二、其他如吸菸、喝酒、陽光照射過度(唇癌)、口腔衛生不良、尖銳的蛀牙面或殘根、製作不良或破損的補綴物(如假牙、牙套)     慢性刺激及長期營養不良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的可能原因。

三、若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 習慣者,得到口腔癌之危險性更 高。

 

◎症狀

一、口腔粘膜顏色發生變化

二、口腔粘膜潰瘍超過二週以上仍無法癒合

三、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有不明原因之腫塊

四、口腔附近部位有麻木或疼痛感

五、口腔內反覆發生不明原因的流血

 

 

◎診斷

於耳鼻喉或牙科門診口腔的理學檢查可發現病處,病理切片檢查是最重要的診斷方法。(切片不會造成癌症的擴散或惡化)

 

◎治療

一、手術切除:為口腔癌最重要的治療方法,醫師會依腫瘤大小、位置、局部侵犯的程度及患者的健康狀況而定。

二、放射治療:簡稱「放療」,通常適用於患者切除手術後之輔助治療。

三、化學治療:手術前或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可能可以減少或預防部 分遠處轉移。於放射治療時併用 化學藥物治療,可以增加放射治 療之療效。

*一般而言,口腔癌的治療可視臨床紛歧不同而有不同方式的搭配,以增加治療效果。

 

◎ 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1. 住院前於門診即完成各項必要的檢查。

2. 依手術大小及複雜度,於手術前一至三日安排住院,以便瞭解並適應病房環境及各種術前會診等準備工作。

3.與醫師詳細溝通,充分了解手術方式、過程、併發症及可能置入的管路,如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引流管等。

4.完成手術及麻醉同意書的填寫。

5.依醫囑暫停服用會導致凝血功能障礙的藥物,如阿斯匹靈等。

6.手術前一晚全身沐浴,特別是手術部位之皮膚須清洗乾淨必要時宜修剪頭髮、鬍鬚,防手術後傷口感 染。

7.午夜12 點開始禁食任何飲食,以 免麻醉後若發生嘔吐,導致嘔吐物 誤入氣道  。

8.僅早學習深呼吸咳嗽、漸進性下床 活動,以利手術後恢復。

9.練習各類管路的照護,如鼻胃管灌 食,引流管留置,氣切管造口照護 等。

10.依需要可討論並選擇使用疼痛控 制,以降低手術引起之疼痛。

 

◎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依手術範圍、途徑、重建方式等而有所不同,請配合遵循:

1.為減輕傷口疼痛不適,護理人員會依醫囑給予止痛劑。

2.採半坐臥姿勢,協助適當的體位支托,並避免過度用力的翻身或姿勢改變。

3.姿勢改變時,以雙手保護頭頸手術部位以減少牽扯。

4.應多做深呼吸運動,並避免用力咳嗽、打噴嚏或擤鼻涕,打噴嚏時應張開嘴巴以減輕壓力。

 

5.為保障術後氣道通暢而裝置氣切 管時,宜多做蒸氣吸入治療,維持 氣道足夠的溼度,以利痰液排出。

6.經鼻胃管進食,須保持管路通暢, 並防止滑脫。

7.可塗抹油性護唇膏以避免嘴唇乾 裂。

8.有持續吞嚥動作或紗布等敷料快 速溼透時,可能有異常之出血狀 況,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協助處 理。

9.依醫囑開始進食,若可經口進食, 須採少量多餐,可多攝取高蛋白、 高維生素之飲食,避免刺激性食 物,維持充分之休息與睡眠,以增 進體力及促進傷口癒合。

10.每次進食完畢,應立即清潔口腔 保持衛生,清潔口腔時可選擇軟 毛牙刷或清潔棉棒沾生理食鹽水 清洗,並遵照醫囑使用漱口藥水 漱口,加強口腔衛生,預防潰瘍 發生。

11.若經鼻胃管進食,則須保持管路 通暢,並防止滑脫。

12.依病況及醫囑採漸進性下床活 動,病人應先坐於床緣5〜10 分 鐘,如無頭暈不適等現象,再由護理人員或家屬協助下床,期間若有 不適應,立即通知護理人員。

13.當傷口癒合拆線後,應依醫師指 示及早進行口腔及頭頸部運動, 如張口運動、頭頸部前屈、後仰、 向左、向右等,每日練習3〜4 次,每次5 分鐘,依病況逐日延 長時間。

14.出院後應按時服藥,並依指定時 間回診。若有發燒或傷口有任何 紅、腫、痛、異常分泌物等現象, 應立即回診檢視。

15.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患者,出院 後若有牙齒方面問題,應尋求口 腔外科醫師之協助,切勿輕率拔 牙或執行任何口腔外科之手術。

 

◎ 居家照護

1.飲食方面:採均衡飲食,特別是高蛋白、高維生素食物,例如:肉類、蛋奶類及柑橘類之食物。

2.若口腔發炎時,宜採流質或軟質之食物,避免攝取粗糙、刺激性調味品、油炸及硬質或酸性食物。

3.口腔發炎疼痛時,可攝取冰涼之液體,如奶昔、冰淇淋、冰棒等。

4.若疼痛極為不適時,應尋求醫師給 予口服止痛劑或止痛漱口水,以緩 和不適。

5.對於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導致口 腔潰瘍,尤其症狀延遲出現噁心、 嘔吐、口腔潰爛,應事先準備藥物 於出院時帶回服用。

6.每日持續頭頸部及張口運動,以避 免組織纖維化導致的牙關緊閉及 頸部僵硬。如已發生牙關緊閉,可 使用壓舌板、湯匙等硬物包妥紗布 類,慢慢撐開口腔以保持功能,並 儘快尋求相關醫療人員之協助。

7.定期返診接受追蹤檢查,治療後的 第一年內,每月應追蹤檢查一次。 第二年每2-3 個月追蹤檢查一次。 第三年每3-4 個月追蹤檢查一次。 第四年以後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葡萄糖是當人體消化碳水化合物<糖和澱粉 >時所產生的一種單糖)。

什麼食物會變成葡萄糖:

1.澱粉類:  j米k麵粉l芋頭„地瓜 南瓜†馬鈴薯‡玉米(黃色)ˆ絲瓜

2.果糖。

3.蔗糖:  j冰糖k黑糖l砂糖。

4.蜂蜜、麥芽糖。

5.苷糖、人蔘、高麗蔘、洋蔘、巴蔘、肉桂、枸杞、甘草。

 

什麼是糖尿病?

當人體發生以下兩種情況時就會產生糖尿病:

1. 胰臟功能失調時導致胰臟β(2)型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或缺乏。

2. 胰島素抗阻。

 

糖尿病病人的血糖:

 

 

正常

及格

不及格

飯前

70-110

110-130

>126(130)

飯後

<140

140-200

>200

糖化血色素

3-6

6.5-7

>7

 

糖尿病病人如何進食:

 

1. 飯:一餐 8~10 分滿-假如這一餐不想吃飯改吃水餃也可以,但是吐司、飯、麵這些東 西只能在正餐時吃,不能當點心,點心可吃下列四種水果。

2. 水果:j青色芭樂(去籽)k番茄(大的)l檸檬水(9 分開水+一些檸檬汁,可加代糖)„不甜的奇異果及火龍果。

※ 吃水果是為了維生素 C,如果這一餐要吃有甜的水果,不能吃太多,而且飯 要減量,這樣血糖才不會升高。

3.蛋白質-不會轉化為葡萄糖j魚k肉(去除皮及肥肉)l豆漿(鹹的、不加糖可加代糖)„冬粉 豆籤†鮮奶、羊奶。

4.青色蔬菜可以多吃,葉菜類均可食,只注意根莖類(含高澱粉類)。 根莖類:禁吃-  j芋頭k地瓜l南瓜„馬鈴薯 玉米(黃色)†洋蔥(熟)‡絲瓜。可吃-  j花椰菜k茄子l白蘿蔔„芹菜 苦瓜†冬瓜‡大、小黃瓜。

 

注意事項:

1. 禁吃-蜂蜜、麥芽糖、蔗糖【j冰糖k黑糖l砂糖】(過年、過節可開放進食)。

2. 運動 333-3 次/週、30 分/次、心跳 130/次-每次要流汗。

3. 麵粉-謹記可當正餐(○),不當點心(Í)。

4. 要控制體重-BMI:體重 kg/身高(公尺)m2,BMI 正常值≦18.5<24。

(端午節要注意糯米比飯高,1 粒粽子=2 碗飯;中秋節月餅可吃 1/4 粒)

5. 代糖不會轉變成葡萄糖,可安心食用。

 

按我下載
2014/09/30

*定義

指飲食中含有較普通飲食為高的纖維質,此種飲食每日所含粗纖維在 13 公克以上, 專家們建議每日膳食纖維約 25-35 公克最為恰當。

*一般原則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供應足夠之熱量及各類營養素。

2.把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五豰雜糧飯,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以全榖類及全麥類代 替精緻的五榖根莖類。

3.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同時食用菜葉及菜梗的部位, 不要吐菜渣;並多選用未經加工之黃豆類及乾豆類。

4.以毛豆、黃豆及一些豆製品取代部份肉類。

5.每天吃兩份水果,水果洗淨後連皮一起吃,不要用果汁代替新鮮水果。

6.便秘患者,除了多攝取高纖維飲食外,每天須喝 8-10 杯水,並須做適度運動及過 規律的生活。梅子具輕瀉效果,亦可改善症狀。

7.高纖維飲食會影響鈣、鐵、鋅、葉酸的吸收,故宜適量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8.於均衡飲食中,每日可添加 1-2 湯匙糠皮或麩皮。

9.對肥胖、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可能有預防的效果。

10.高纖維飲食可能會造成病患脹氣、腹瀉的副作用。故對習慣於低纖維飲食的病 人,須循序漸增其纖維量。

 

高纖維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奶類及其製品

 

 

各式奶類及其製品

 

 

 

 

肉      類

 

 

皆可

 

 

 

 

蛋      類

 

 

皆可

 

 

 

 

豆類及其製品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綠豆 紅豆等

 

、加工精製的豆製品,如:豆漿 豆腐、豆花等

 

 

蔬  菜  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 菜等蔬菜的梗、莖未烹調的蔬菜

 

各種過濾的菜汁嫩的葉菜類去 皮、子的成熟瓜類

 

 

 

水  果  類

未 過 濾 的 果 汁 含 高 纖 維 的 水

果,如:梨、桃子、蘋果等棗子 黑棗、西洋梨、柳丁、榴槤、百 香果、連皮蘋果、芭樂、連皮梨

子、香吉士、柿子。

 

 

、各種過濾果汁,纖維含量少且去 皮、子的水果,如:木瓜、哈密 瓜等

 

 

五榖根莖類

全榖類及其製品,如:米糠、糙 米、麥麩、燕麥、玉米、全麥麵 包、黑麵包、麩皮麵包等

 

精製的穀類及其製品,如:白米 飯、麵條、吐司

 

 

油  脂  類

 

 

皆可

 

 

 

 

按我下載
2014/09/30

*定義

是一種視患者肝臟病變的程度,而予以修正飲食中蛋白質、鈉及水份的飲食。

*飲食目的: 依患者肝臟病變的程度,適當修正飲食中的蛋白質、鈉、水分,預防組織異化和各 種併發症。

*一般原則

1.禁止飲酒,咖啡、紅茶、綠荼等可適量飲用。

2.因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或飲酒而產生脂肪肝的病人,應要減重、控制血脂肪、 血糖。

3.每日五蔬果,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C  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

4.食物務必煮熟,避免生食、暴飲暴食。

5.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人工香料、防腐劑及燻烤的食物。

6.避免食用酒釀、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處理及發霉的米、玉米或花生等食品。

7.儘量避免食用的食物: 五穀根莖類:速食麵、速食米粉等速食食品、油膩糕餅。蛋豆魚肉類:脂肪多的肉類、肉類加工品(如香腸、臘肉)。其它:油炸食物。

8.不要攝取的維生素補充,尤其是維生素A  和D,最好先與醫師討論後再補充。

9.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水分,避免發生便秘。

10.適量的攝取點心,以避免夜間空腹時間太長,而引起血糖過低的現象。

 

*不同症狀的飲食注意事項

1.對於病況穩定,沒有水腫、腦性病變情形的病人,可給予適量蛋白質(1 公克蛋 白質/每公斤體重)、熱量(30~35 大卡/每公斤體重)的均衡飲食。

2.如果病人是高代謝異化症或營養不良者,可增加熱量的供給(35~45 大卡/每公斤 體重)。

3.對於常有肝昏迷傾向的病人,每天可供應蛋白質 40~50 公克(0.5~0.7 公克/  每 公斤體重),熱量至少 1600~1800 大卡,一週後若其情況穩定,則可每週 增加10~15 公克蛋白質,直達到每公斤體重 1 公克蛋白質為止。

4.一旦有肝性腦病變的症狀產生,將蛋白質的供給量降至 25~35 公克。

5.如有深度昏迷的情況產生,則應暫時停止供應蛋白質,改以醣類或脂質做為熱 量來源,但脂質供應需適量,以避免脂肪吸收不良。

6.植物性蛋白質因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BCAA,如白胺酸 leucine,異白胺酸

isoleucine,纈胺酸 valine),及較少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和芳香族胺基 酸,有利於改善肝昏迷的情形,可適量食用。

7.植物性食物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質,可預防便秘,並減低腸內有害菌之滋生而產生過量之氨。

8.如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必須注意細嚼慢嚥, 並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大 塊及油炸、油煎的食物。

9.由於氨(ammonia)也被視為是造成肝昏迷的因素之一,所以產氨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如香腸、火腿、腊肉、乳酪、花生醬及筋皮類的食物等。

10.病人如有脂瀉的情形,應減少脂肪的供應量至熱量的 25%(每日約 50 公克),並 配合食用適量中鏈三酸甘油酯。

11.若是水腫及腹水的情形嚴重,應先考慮血漿蛋白濃度的維持,並限制鈉的攝食量,每日以 500~1500 毫克鈉為宜(請參閱限鈉飲食),並且多攝食濃縮之固態食 物,注意水份的攝入與排出是否平衡。

12.當病人服用流失鉀的利尿劑時,如血鉀低於 3.5 毫克當量/公升時,應多食用 含鉀高的食物,並配合其他飲食原則。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攝食在腸道留下多量殘渣之食物。

2.食物應選擇嫩肉,精製的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 菜、水果。

3.應避免刺激性、會產氣(引起脹氣)食物,牛奶及奶製品。

4.儘量採用可以使食物質軟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或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 油炸、油煎及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大蒜、胡椒等,油膩、調味太重的湯,加果

粒的果醬、蜜餞、栗子等。

5.低渣飲食易導致便秘,可適量的增加水份攝取或活動量,以防止便秘發生。

6.使用此種飲食應視情況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7.此種飲食只是治療過程的一個階段,應視患者的情況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 並漸次加纖維素以達到正常標準。

 

低渣飲食-食物選擇表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  患者應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 重為宜,以免因 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2.  患者自飲食中分解核蛋白產生尿酸的比率高於常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

免攝食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標準體重一公克蛋白質為佳。

3.  急性發病期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蛋白 質是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4.  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 原則下,宜儘量減少攝食富含普林的食物。

5.  非急性發病期時仍應忌食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亦

應酌量選擇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時可多選食。

6.  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 儘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品應忌食。

7.  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患者體內的 脂肪加速分解,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8.  患者應儘量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 2,000 毫升以上的水份,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9.  酒類應儘量避免飲用,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症 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 加速尿酸的排泄。

低普林飲食-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食物選擇表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低油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乳類及其製品

脫脂奶、低脂奶及其製品。

全脂奶及其製品如:奶水、煉乳、全脂奶粉、冰

淇淋、乳酪、鮮奶油等

 

 

 

 

 

 

肉、魚、蛋類

水產:馬加、旗魚、吳郭魚、鰱魚、虱目                                   魚、

鯉魚、紅目鏈、鮭魚、烏魚、白鯧、白帶 魚、烏賊、鎖管、河螃蟹、(毛蟹)、蟳、

蝦、干貝、蛤蜊、牡蠣、海參、脆丸等。 家畜:牛肉(瘦)、羊肉(瘦)、豬大里肌、後腿瘦

豬肉、前腿瘦豬肉、豬大排等。 家禽:去皮家禽,如:雞胸肉、雞腿、鵝肉、鴨

肉等。 蛋類:蛋白、雞蛋、鴨蛋等。(如食用蛋黃會有不

適者,儘量少用)。

水產:魚卵、魚丸(有餡)、鱈魚、河鰻、蟹黃、

蝦卵、魚餃(有餡)、蝦球、或罐頭食品等。 家畜:肥肉、五花肉、蹄膀、豬皮、豬腳、

仔排、牛腩等。 加工食品:肉燥、肉醬、豬肉乾、肉鬆、肉脯、

中西火腿、香腸、培根、熱狗、肉丸、魚 醬等。

 

豆類及麵筋 製品

豆類:如紅豆、綠豆等。

豆製品:如豆腐、豆干、豆皮、干絲、素雞、豆 簽、豆醬等。

麵筋製品,如:烤麩、麵腸等。

油豆腐、油麵筋泡、油炸豆包等。

 

五縠根莖類

米、麵、饅頭、吐司、麵包、米粉、冬粉、餃子 皮、餛飩皮、春捲皮、甘薯、馬鈴薯、芋頭等。

炒飯、炒麵、炒米粉、速麵等。各種加油製作的 麵食,如:燒餅、油條、煎包、鍋貼、甜鹹麵包 等。

蔬  菜  類

新鮮蔬菜。

水  果  類

除了數含油者外均可。

酪梨、橄欖、椰子肉。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登山口糧、紅豆湯、綠豆湯、桂圓湯、 銀耳羹、糯米圓子、白年糕、甜年糕及雪泥等。

蛋捲、餅干 (除蘇打餅干、登山口糧外)、蛋糕、 派、各式中西點,如:千層糕、桃酥、綠豆糕、 豬油年糕、炸春捲、蘿蔔絲餅、油餅、豆沙餅、 喜餅等各種糕餅類,八寶飯、巧果、麻花、雙胞 胎、沙其瑪、肉圓、油粿、花生湯、芝麻糊等。

 

調  味  品

鹽、味精、糖、醋、醬油、蠔油醬、蝦醬、蕃茄 醬等。

蛋黃醬、沙拉醬、芝麻醬、花生醬、辣椒醬、沙 茶醬、豆瓣醬、甜麵醬。

 

 

 

 

其      他

蜜餞、水果糖、麥芽糖、軟糖、果凍、果醬、茶、 蜂蜜、粟子、去油肉湯等。

奶精、油炸粉、炸蠶豆、芝麻、爆玉米花、洋芋 片、椰子粉、甜不辣、花生粉、杏仁霜、牛奶糖、 巧克力等。

 

堅果類,如:瓜子、花生、腰果、核桃、松子、 杏仁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而血脂異常是動脈硬化的主因,其會增 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何謂高膽固醇血症?

當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濃度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高於正常值時,即為高膽固醇血症。

*成人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

 

 

總膽固醇

(非禁食)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禁食 12 小時)

血液三酸甘油酯

(禁食 12 小時)

理想濃度

< 200 mg/dl

< 130 mg/dl

< 200 mg/dl

邊際高危險濃度

200~239  mgl/dl

130~159  mg/dl

200~400  mg/dl

高危險濃度

≧ 240 mg/dl

≧ 160 mg/dl

> 400 mg/dl

 

 

 

*何謂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會隨飲食中的油脂種類和含量而改量。當禁食 12 小時後,血中三 酸甘油酯的濃度仍高於正常值時,便稱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此症多伴隨冠狀動脈心臟疾 病的高危險因子(如:肥胖、飲酒過量等)存在。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一般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

2.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

3.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 2-3 個蛋黃為原則。

4.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5.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芥花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 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

6.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7.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8.儘量少喝酒。

9.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

1.良好體重控制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

2.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避免攝取精製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 各式糖果或糕餅、水果罐頭等。

3.可多攝取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糯鰻、白鰻)、白鰻魚、牡犡等。

4.不宜飲酒。

5.其他請參考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

按我下載
2014/09/30

*溫和飲食定義

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目的 溫和飲食可減低消化性潰瘍或胃炎患者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其有足夠的休息;並提供 充分的營養,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奶    類

及其製品

不加糖奶類及其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糖奶製品。

 

 

 

肉、魚、蛋類

嫩而無筋的瘦肉,如:雞、鴨、魚、豬、

牛等。 內臟。 海產。 蛋。

過老或含筋的肉類,如:牛筋、蹄筋等。

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豆    類

及其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

豆花等。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

蠶豆等。

蔬  菜  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及瓜果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

蔬菜的梗部、莖部和老葉。

 

水  果  類

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

楊桃等。 新鮮果汁。

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

水果,如:蕃石榴 、草莓、香蕉、鳳 梨、龍眼、荔枝等。

五縠根莖類

五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米粉、冬粉、

麵條等。

糯米。

油  脂  類

均可。

無。

調  味  品

鹽、醬油、味精、醋等。

辣椒、胡椒、芥茉、咖哩、沙茶醬、蒜頭

等。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

甜點,如:甜餅干、紅豆湯、綠豆湯、糯

米點心等。

 

 

 

其      他

無糖果凍。

肉汁,如:雞湯、排骨湯。

油炸食物。 烤製太硬的食物,如:烤雞的雞皮。 濃茶、咖啡、酒等。 堅果類,如腰果、核桃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 切忌肥胖,維持理想體重,有助病情穩定。

2.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均衡攝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 油脂類、奶類和肉魚豆蛋類。

3. 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烹調食物改採燉、烤、燒、 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4.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

5. 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6. 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 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7. 避免攝食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腦、肝、蛋黃等。

8. 中西式點心,如蟹殼黃、鹹麵包、咖哩餃、雞捲等,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鹹 月餅、草龜粿、年糕等,應按營養師指導食用。

9. 儘量避免喝酒。

10. 嗜甜食者,可用甜味劑,如代糖。

11. 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應特別注意在延緩用餐時,可事先進食 少許點心,如一份主食類,或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12. 外食及生病時應注意食物選擇的技巧。

13. 運動需視個別狀況、喜好、年齡、生活型態,選擇最適當的方式。非胰島素依 賴型肥胖者可以增加運動幫助體重控制,所以運動前後不需要額外攝取食物。使

用胰島素的患者,應注意運動時食物的補充方式,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乳類 及其製品

 

脫脂奶、低脂奶及其製品。

 

煉乳、發酵乳、調味乳。

 

肉、魚、蛋類

 

瘦肉、魚、去皮的雞鴨、蛋白及前 項所列之外的海鮮類。

 

肥豬肉、豬蹄膀、雞皮、鴨皮、豬 皮、魚皮。

 

烹調用油

 

植物油(椰子油除外)。

 

豬油、牛油。

 

 

 

五穀根莖類

 

 

 

其他。

煮的過久或糊化程度過大的主食 類,如稀飯、泡飯及冬粉、太白粉 蕃薯粉及其製品,如粉條、粉圓 西谷米等。宜避免食用。

蔬  菜  類

新鮮蔬菜。

水  果  類

乾果類以外的水果。

乾果類盡量少吃。

清肉湯、蔬菜湯。

濃湯、芶芡的湯汁。

 

調  味  品

蔥、薑、蒜、五香、花椒、芹菜 胡椒、咖哩、八角、肉桂。

白糖、砂糖、冰糖、黑糖。

 

 

 

 

其      他

 

 

 

黑咖啡(不加糖及奶精)、無糖 汽水和飲料。

加糖飲料、餅干點心、蜂蜜、小 西點、糖漿、甘蔗、蜜餞、果汁 罐頭、加糖的罐頭、脂肪含量高 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腰果 核桃、松子。

 

 

 

按我下載
2014/09/30

(簡易版)     膽固醇含量(毫克)/每 100 克食物重量

 

 

 

 

分 類

 

食物名稱(100g)

膽固

醇含 量

 

分 類

 

食物名稱(100g)

膽固醇

含量

 

分 類

食物名稱

(100g)

膽固醇

含量

 

蛋 類

鵪鶉蛋黃(約 10 顆)

600

 

 

 

 

 

 

肉 類

臘肉

143

 

 

 

 

 

海 鮮 類

小魚干

669

皮蛋黃(約 1.5 顆)

599

豬腳

127

烏魚子

632

鹹鴨蛋黃(約 2 顆)

514

豬肉干

130

魚脯

209

雞蛋黃(約 2 顆)

433

鴨賞

144

鹹小卷(約 6 隻)

460

茶碗蒸

127

鴨肉

93

小卷

316

 

 

 

 

 

 

 

內 臟

豬腦

2075

烏骨雞

83

熟章魚

181

豬腎(約 1 顆)

267

牛小排

67

風螺

145

豬肝

260

羊肉

24

花枝

161

豬小腸

199

里肌(豬)

52

魷魚絲

330

豬大腸

112

里肌(雞)

49

紅蝦/草蝦

155

熟豬舌

105

雞胸肉

54

紅蟳

296

雞胗(中小型約 5 顆)

196

雞心(約 9 顆)

143

雞爪(約 7 隻)

114

牛肚

134

低膽固醇飲食原則

1. 勿裹粉酥炸,去皮去油, 食 用瘦 肉 ,勿食用內臟類、肥肉及魚頭

2.  使 用植 物油 烹煮  ,避免油炸或油煎食物

3. 限制蝦貝類,可 多食用 魚肉

4. 蛋黃限制一週 少於  2 顆

5. 糕餅類含高反式脂肪量,如棕梠油、人造奶油等,麵包盡量 選用 簡 單 式 烘 焙 麵 包 。如:全麥吐 司、全麥麵包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人工血管(Port-A)

人工血管是一種植入人體的矽質 導管,在無感染阻塞的情況之下可長期留置人體,以避免因需重複做靜脈 穿刺所造成的感染或不適。

 

人工血管適用範圍

1. 需長期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者。

2. 需長期靜脈營養注射者。

3. 需長期輸血者。

4. 需連續且長期性藥物注射者。

 

人工血管的居家照顧

1. 手術後傷口無須拆線。

2. 裝設位置的皮膚會輕微凸起, 需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3. 一般於裝置導管滿 24 小時後即 可開始注射藥物。

4. 傷口癒合後可以從事一般日常活動。

5. 為避免導管移位,裝置人工血 管那一側手臂勿過度運動,如360 度快速或劇烈旋轉,提舉過 重物品,用力碰撞或經常用手

擠壓注射座等。

 

需返院診察的情況

1.  裝人工血管注射座的位置若有 紅腫、疼痛、滲血、異常分泌 物及發燒等情形時。

2.  若有頸部、手臂或肢體腫脹情

形時。

3.   出院後原則上需定期(一個月)回門診沖洗 Port-A 輸液系統, 以避免管路阻塞(最久建議不 可超過六週)。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發生的原因

1.主要發生原因是細菌感染,常見皮 膚上有傷口時,細菌經由傷口侵入 並釋放毒素,進而導致組織發炎。

2.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

3.另外,當若身體其它部位有細菌感 染時,也會經淋巴系統或血液循環 散佈,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二、症狀

1. 局部呈現紅、腫、熱、痛,並逐漸 化膿和壞死;全身發冷、發熱。

2. 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敗血症。

3. 多呈現一種紅斑、水腫及觸痛的情 形,有時會出現結節。

4. 若無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壞疽,轉 移行得膿瘍和敗血症。

 

三、哪些人要特別注意『蜂窩性 組織炎』的發生?

 

1.抵抗力低者: 包括老年人、嬰兒、營養不良、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等,抵抗力弱,傷口癒合力也 差。

2.傷口處於易受感染的環境: 如開放性的傷口、痛風、香港腳、糖 尿病患者等。

 

 

 

四、治療

1.若發炎情形不是很嚴重,通常使用 抗生素治療,7-10 天即可痊癒。

2.若已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 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

3.若患部過於嚴重,醫師將視病情做 局部皮層重建或植皮等整型手術。

 

五、照護方式

1.保持傷口及周圍皮膚之清潔、乾 燥。

2.注意雙手之清潔,勿觸碰傷口,避 免感染。

3.有香港腳患者,應清潔雙腳後,用 醫生開立的藥膏塗抹。

4.若患部周圍有僵硬麻刺感、疼痛加 劇或有高燒畏寒之情形,請立刻返 回本院就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當肢體骨折時,醫師將斷骨植入鋼板或鋼釘加強固定,拔釘時間由醫 師評估,大多要半年以上。手術後,您需遵守出院衛教,並認真做復健運動,必能早日恢復活動能力。

 

一、術後照護

1.部份病患可能會有暫存留導尿管及引流管,需保持通暢。

2.術後第一次吃東西前,請先喝水,若無嘔吐,即可進食,並採清淡飲食。

3.手術若採全身麻醉,會插管以助呼 吸,所以喉嚨會疼痛,請多喝冷開水潤喉,減輕不適,大約 3 天會改善。

4.每二小時翻身、拍背一次,並常搖高床頭、作深呼吸及咳嗽運動,以利肺擴張,防止墜積性肺炎。

5.手術後患部須抬高,冰敷。約冰敷20 分鐘,休息 30 分鐘,以減輕腫 脹、疼痛。

 

二、運動

1.腿部受傷者,下床用助行器或柺杖,時間及使用技巧,需遵循醫護人員指導。

2.第一次下床須有人陪伴在旁,先坐床緣 5~10 分,無頭暈再下床。

 

三、飲食

1.多攝取高蛋白(例如:魚、肉、蛋、 奶)及維生素 C(例如:蔬菜、水果)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2.忌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戒煙、酒。

 

四、傷口照護

1.換藥:

用消毒或滅菌的棉棒沾優碘,將傷口由內向外環形消毒 5 公分,等 30 秒再以生理食鹽水擦掉優碘,視需要以紗布覆蓋,紙膠黏貼,保持乾燥。

2.拆線:

視傷口癒合情形,大約手術後 7~14天左右。

 

五、居家復健及生活輔助器

1.未經醫師許可,患肢禁負重物或劇烈運動。

2.出院後,仍須繼續執行復健運動,預防關節僵硬。

3.腿受傷者:可穿著褲管有拉鍊的褲 子,如籃球褲較易穿脫。

4.手受傷者:為防碰撞,外出時使用三角巾或固定帶,以保護及支托患 肢。

5.手受傷者,可在不痛範圍執行日常活動。較困難的洗澡,可利用長柄刷刷背、將毛巾掛在架上,即可單手擰 毛巾,或改用海棉。衣服選擇前扣為佳。

 

六、居家安全

1.生活起居儘量同一層樓面。

2.注意家中環境安全,空間保持寬敞、浴廁設扶手。

3.地板太滑或地毯翹起,應予改善,預防跌倒。

 

七、門診追蹤

1.傷口有更加發紅、發熱、腫痛、滲 出液,或石膏變形等情形,須立即就醫。

2.出院後請定期回門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上石膏的目的

1.骨折癒合過程中,有固定、支持和 保護的作用。

2.預防及矯正畸形。

3.肌腱及韌帶扭傷後固定作用。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上石膏後 10~15 分鐘溫度會升高,在水份蒸發時易有畏寒情形, 肢體末端應予保暖,但不可壓迫石 膏。

2.打體形石膏後,床褥下應放置木板,避免因床褥太軟,造成石膏變 形或斷裂。

3.石膏未乾燥前(約 24~48 小時才完全乾燥),避免指尖壓凹石膏,也 勿下床或負重。

4.石膏乾燥的徵象為白色、發亮、無臭味、硬而脆;若未乾,則呈灰色、 陰暗、有霉味、潮濕感。

5.注意病人翻身及活動時的安全。避免患肢受壓迫,若需移動肢體,則 以手掌或軟枕扶持患肢。

6.抬高患肢,讓上臂患肢高於心臟。 下肢上石膏時,患肢則直高於臀 部。

7.做石膏內肌肉收縮運動,例如手臂上石膏者做握拳→放鬆的重覆動 作,以維持肌肉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

8.皮膚癢時,可用專用噴霧劑,或以 冷風朝石膏開口吹,不可將任何物品(如棍子、筷子)伸入石膏內,以免破皮;也不可在石膏上油漆或用 塑膠布覆蓋,造成密不通風。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每天評估肢體末端,觀察是否腫 脹、麻木、刺痛、燒灼或冰冷等現象。將肢體抬高,並活動肢體,以 刺激血液循環,若症狀仍持續,應回醫院診查。

2.觀察石膏表面及石膏邊緣有無滲 液、出血,或石膏內感覺灼熱或惡臭、霉味。若有異常,應回醫院檢查。

 

石膏拆除之注意事項

1.用電鋸鋸開石膏時會顫動,但不會 疼痛或傷到皮膚,不用擔心。

2.拆除後,皮膚乾燥、脫屑,以中性肥皂及清水輕洗皮膚即可。

3.有肌肉較無力、關節僵硬、疼痛的 現象,故仍需支托患處,不可用力,採漸進性將支托物除去,並逐 漸加強運動量。

4.下肢石膏拆除後,立即下床,若有充血腫脹感,或有下垂性水腫情 形,應先由短時間下床,再逐漸增長下床時間。

5.與醫師或復健師討論後續的關節 運動。

按我下載
2014/09/30

目的

下肢受傷或手術的人於行走時,為 避免受傷,手術肢體完全或部分負荷身 體之重量,使早日克服身體活動障礙, 增進自我照顧之能力。

 

拐杖測量

1、身高減 40 公分。

2、站著拐杖底部放在腳前方外側 15~25公分處,柄離腋下 2~3 指的長度,勿 讓柄壓迫腋下,避免傷害神經血管。

 

注意事項

1、第一次下床須在床沿坐一會兒,如無 頭暈再下床。

2、第一次站起來學用助行器時,應至少 有二人在身旁,防止病患因眩暈而跌倒。

3、下床行走後,患腿可能會有腫脹情 形,躺回床上,將病患腿抬高過心臟至少 30 分鐘。

4、患腿的負重用力踏地時間,請依醫師 的吩咐,過早負重易造成再次骨折。

5、注意下床活動時的安全,地面勿潮濕

 

或有障礙物,以免絆倒或滑倒。

6、拐杖的把手不能頂住腋窩。

7、用手出力,不能以腋窩出力,否則會 傷及臂神經叢。

8、練習走路時,注意安全。當不小心跌倒時,應將拐杖向外側丟開,以手 觸地。

9、手把處以棉墊包住,避免手掌起水 泡;拐杖底端應用橡皮套套住,以免滑倒。

10、應經常檢查杖柄、扶把、橡皮頭是 否牢固,螺絲或或調節扣是否栓緊,卡穩。

 

常用之步態

1、四點步態法: 適用於無法使用任何一種支撐全部重量的人。

步驟:A拐杖→B腳→B拐杖→A腳。

 

2、二點步態:

適用於無法以腿部支撐身體重量的 人。

步驟:A 拐杖與 B 腳→B 拐杖與 A 腳。

 

3、三點步態: 適用於一腿無法支撐身體重量的人,但 手臂上身和另一腿正常。 步驟:患肢與兩支拐杖→健肢。

4、搖擺步態: 適用於下肢麻痺之人,必須迅速通過某 處情況。 步驟:以健側腿承擔身體重量→拐杖舉出→身體搖擺至拐杖處。

5、上樓梯: 步驟:健肢先上→二支拐杖與患肢同時

上。

6、下樓梯: 步驟:二支拐杖先下→患肢下樓梯→健肢下樓梯。

   

上樓梯                          下樓梯

 

7、坐入椅子中:

行走至靠近椅子(輪椅)時,轉身背向 椅子,後退,使腿靠近座椅(若為輪椅先將輪椅固定)→拐杖交給他人或放在 椅側→健腿彎曲,患腿往前伸直→雙手握住椅子扶手,雙手用力撐住身體坐下。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是指手肘外側疼痛,是因附 著在肱骨和其外髁的總伸腕肌腱受傷所致。

 

病因

因為手腕關節不當使用或由於重覆 動作造成肌肉使用過度,造成肌腱 的受傷與發炎。因此,平時必須做 一些運動來增加肌力及柔軟度,降低受傷的機會。

 

症狀

主要是肘關節外側疼痛,且向前臂 外側放射,握拳或擰東西時尤其感到疼痛,握物無力易掉落。肘外側不會紅腫,肘關節活動正常。

 

治療

1.適當的休息。

2.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

3.超音波、雷射、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

4.配戴適合的護肘來轉移施力點,使發炎處獲得休息。

 

復健運動

一.手腕及手肘伸肌肌腱拉長及屈肌肌力訓練:步驟如下

1.將前臂至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掌面朝下,先維持手腕於正中位置

3.手腕往下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正中位置,休息5秒鐘。

<圖一>

二.手腕、手肘屈肌肌腱拉長及伸肌

肌力訓練:

<圖二>

三.手腕及手肘橈側肌腱拉長及尺側肌力訓練:步驟如下

1.將前臂置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拳眼朝上,先維持手腕於正中位置。

3.手腕往下(即小指側)屈曲,維 持10秒鐘。

4.回到正中位置,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圖三>

四.手腕、手肘橈側肌腱拉長及尺側肌力訓練:

步驟1-5同上,唯步驟3動作為手腕向上(即大拇指側)伸展。

<圖四>

五.若無不適,可在手中握啞鈴、沙袋等重物以增加訓練強度。

 

日常生活保健原則

生活中手部不當的錯誤姿勢,極易 引起手肘部位的酸痛、肌肉緊張等症狀,其帶來諸多不便。

因此最好能掌握下列原則:

1.網球球具選擇輕質、彈性佳、品 質 優 良 的 球 拍 , 減 少 手 臂 的 負擔。

2.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經常從事網球運動者,務求掌握正確姿勢,並且每次練習不超過1小時。

4.買菜時,儘量使用推車,少用提 籃。

5.以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6. 修正握鍋鏟,刀把 等 工 具 的 姿勢,減少手部受力。

7.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帶動,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8.搬箱子時,應抱高到腹上前胸,才能均衡使力。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全關節運動?

 

關節活動是指一特定關節在正 常活動範圍內運動,每一個關節能活 動的角度大小不一樣,而活動每一個 可動關節,就叫全關運動(ROM)。

 

為什麼要做全關節運動?

 

長期住院病人及有關節方面問 題者,如:風濕性關節炎,因長期臥 床或不動,可能會發生肌肉萎縮、關 節僵硬,以及呼吸或循環系統障礙等 合併症問題。

這些合併症可藉由及早做床上 運動,早日下床的計畫,來改善或預 防。而全關節運動便是其中一種,可 藉 由 此 運 動 活 動 到 每 一 個 可 動 關 節,增加關節活動度及增加肌力。

 

 

關節活動常用語

外展:移動肢體離開身體中線。 內收:肢體移向身體中線。 屈曲:彎曲關節,使關節角度縮小,包括頭向前變。 伸展:由屈曲口復伸直。 旋前:轉前臂使掌心朝下。 旋後:前臂朝外轉,掌心向上。 外翻:肢體轉向外側之移動。 內翻:肢體轉向內側之移動。 轉動或旋轉:骨骼繞中心軸移動。 外旋:旋轉之方向遠離身體。 內旋:朝身體中線方向旋轉。 迴轉或環行:全臂伸直以肩部為圓或畫一大圓的動作。 前伸:下頦向前推出。 後縮:下頦向前伸回到原來的位置。

上舉:聳肩。

下壓:放下肩膀。

 

主動性全關節運動: 頭頸部運動包括下列方式: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頭頸部向上抬同時眼精望向天花板)、側屈、旋 轉。

肩部運動包括下列方式: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外旋、內旋、迴轉、水平外展、水平 內收、舉肩、垂肩、伸長、回縮。

肘部運動如下:屈曲、伸展。 前臂運動包括:旋前、旋後。

腕部運動包括: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手指運動:屈曲、伸展、外展、內收。

 

 

 

拇指運動包括:

區屈、伸展、外展、內收、對屈(拇 指部觸小指的動作)。

軀幹運動: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側屈、旋轉。

 

髖部運動: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內旋、外旋、迴轉。

膝部運動:屈曲、伸展。 踝部運動:屈曲、伸展、外翻、內翻。 角趾象動:屈曲、伸展、外展、內收。

按我下載
2014/09/30

包皮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兩小時即可進食,先試流質食物(如開水、糖水、牛奶、果汁等)如無噁心、嘔吐現象,即可進任何食物,冷熱不拘。 
2.   術後當天如有微燒(38℃以下)為正常手術反應,絕大部分在隔天即恢復正常。傷口在 1-2 天內會有輕微不適感,請按時服用       醫院所開之藥物。

3.   術後陰莖會腫脹,傷口常有滲液結痂覆蓋,此為一般手術反應,不必驚慌,一星期後即可恢復正常。 
4.   傷口處按指示塗抹藥膏。 
5.   術後活動不必限制,但宜著寬鬆之衣褲,以免傷口過度摩擦。 
6.   洗澡暫時以擦澡代替,成人一週後可淋浴,孩童四天後可淋浴。 
7.   術後一個月內禁止行房。 
8.   有必要時請至門診複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疝氣的定義

『疝』表示不正常脫出,『氣』描述 疝脫者多為內含空氣之腸道,及腹腔內部分臟器(最多是小腸)經由先天性、後 天性腹壁肌肉或筋膜破洞或缺損脫出原來空腔,造成不正常凸出疝氣。

 

常見的種類

1. 腹股溝疝氣: 俗稱脫腸或墜腸,最常見腹部疝氣約佔 80%,包括直接型疝氣及間接型疝氣,常見於男性及直接型腹股溝疝 氣,好發於老年人。

2. 股疝氣:因股環之腹壁組織脆弱而導致疝氣 發生,女性較常見。

3. 臍疝氣:由於肚臍孔閉鎖不全,造成一段腸子 膨出,常見於肥胖婦女、嬰兒及腹水者。

4. 切口疝氣: 腹部曾經手術過,腸道由薄弱或癒合不良的切口膨出。

5. 合併型: 同時有間接型和直接型疝氣。

 

為何會發生疝氣

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

1. 先天性: 因胚胎時期發育的缺損造成腹壁完 整有缺損大部分為年輕人或小孩。

2. 後天性:好發中老年人,與長期腹部壓力過高 有關或因腹部手術,切口處薄弱引起。

 

症狀

1.腹股溝、臍周圍輕微隆起及有墜痛 感。

2.提舉重物、便秘、咳嗽或用力時腹壓上升,隆起會更膨大,躺下時即可消 除。

3.當患處腸子發生絞痛時則和阻塞的疼痛相似,會有腹部股脹,噁吐無法 進食。

 

治療方法

治療以外科為主

 

術後注意事項

1.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每天傷口須換 藥。

2. 若您的傷口是用可吸收線縫合,則不 需每天換藥以及拆線,使用透明隔水 薄膜覆蓋傷口,並視傷口狀況換藥。 於一週後,將敷料取下即可。

3. 拆線前,採擦澡方式維持清潔,避免 淋浴或坐浴,覆蓋紗布如潮溼應立即 更換。

4. 活動:

        1 週內:從事輕度工作。

        1 個月後:恢復一切正常活動。3-6 個月內:不可舉重物及做粗重激 烈運動。

5. 多攝取魚、肉、牛奶等及富含維生素C 的蔬果,以促進傷口癒合。

6. 避免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7. 避免抽煙、喝酒

8. 每天至少攝取 2000~2500cc 的水分 以利排便。

9. 宜避免腹壓增加的動作如:

    (1)咳嗽或活動時,以手壓住傷口。

    (2)3-6 個月內,不宜劇烈運動或從事 讓腹壓增加之活動,如跑步、騎腳踏車。

    (3)避免便秘,若大便解不出來,勿過 度用力。

    (4)選擇適合的束腹帶固定傷口。

10.避免感冒、打噴嚏、咳嗽、以防再 度疝脫。

11.若有下列情形請立即返診:

   (1)如發燒、傷口突然紅、腫、熱、 痛或異常分泌物增加等現象。

   (2)腹股溝膨出、陰囊腫大等現象。

 

 

按我下載
2014/09/30

痔瘡術後保健事項

 

1. 開刀後即可正常飲食。

(1)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可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木瓜、火龍果、蕃茄、柳丁、鳳梨、奇異果等。

2. 每天應喝 2000CC 的水。

3.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的運動(是指解小便至一半時暫時憋住尿液的感覺)。

4. 如廁時,應在 10 分鐘內解決。

5. 工作須長時間坐著的人,可使用像甜甜圈的坐墊,以分散臀部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6. 洗屁股比洗臉重要,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7. 開刀後採溫水坐浴,以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

 

溫水坐浴的方法:

 

1.準備適當大小的臉盆,加入溫熱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臉盆的一半,加入一瓶蓋的優碘。

2.將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每天坐浴四次,持續坐浴三週至一個月。

3.坐浴後拿衛生紙用貼乾方式,將肛門周圍擦乾,將藥膏塗抹在肛門周圍,再拿 2-3 個棉球貼住肛門口,以吸附血水、避免傷口沾黏內褲。

 

注意:

1. 開刀後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一點點血水為正常現象,因為傷口尚未癒合。

2. 若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不正常大量出血(約 300 ㏄)且持續出血一小時以上,應立即回診。

3. 手術後兩星期內,因縫合線是不 需拆線會自行脫落。

4. 開刀後第一次解大便(尤其是條狀便),會較疼痛。出院後會另外開止痛加強藥回去,若解便後感肛門口疼痛不適可立即服用,服用後兩小時疼痛情形未改善,則應回診或去住家附近診所打止痛針,以減緩疼痛情形。

 坐墊(甜甜圈 )

 坐浴盆

按我下載
2014/09/30

  痔瘡是什麼

在直腸和肛門處靜脈發生擴張、扭曲的現象。解剖上以齒狀線來區分內、外痔,其上稱內痔,其下稱外痔。合併有內外痔稱 混合痔 。

 

 發生原因

1.腹內壓升高:例如懷孕、門脈高壓、便泌。

2.靜脈回流受阻:惡性直腸腫瘤、長久站立或端坐姿勢。

 

 一般臨床症狀

1.內痔è排便時出血因排便時痔核粘膜受損引起,長期會導致缺鐵性貧血,便泌或糞便變細。

2.外痔è疼痛:因齒狀線下感覺神經受損。

3.肛門搔癢:因粘液刺激肛門皮膚。

 

  診斷檢查

1.肛門指診:確定內痔的存在。

2.肛門鏡檢查:確定內痔的部位及數目。

3.血液檢查:評估是否慢性出血引起缺鐵性貧血。

4.糞便潛血檢查:評估是否出血。

 

 臨床分類

q第一度:只有肛內靜脈出血而無脫垂的現象。

q第二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但可自動縮回。

q第三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但需用手才能推回。

q第四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用手仍然無法推回而脫垂。

 

   治療方式

1.痔瘡橡皮圈治療:

適用於第一度及第二度的痔瘡,門診施行,不用住院。

2.痔瘡完全切除手術:

適用於第三度及第四度的痔瘡,住院施行,以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進行約住院 2~4 天。

 

    日常保健

1.注意飲食: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預防大便便秘:

多吃水果、蜂蜜、牛奶、必要時吃輕瀉劑,且保持大便定時時慣。

3.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之運動(如憋尿動作)。如廁時,亦應速戰速決,少做無謂逗留。

4.注意肛門局部衛生:

便後宜以溫水清洗肛門,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5.痔瘡、瘻管或肛裂患者:

應多行溫水坐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暢病灶,尤於便後立刻施行者最為見效。次數不限,視個人客觀環境而定,但以多多益善為原則。

 

備註:

溫水坐浴方法:用大型臉盆或浴缸盛置溫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 40度),將整個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

按我下載
2014/09/30

用物準備

無菌棉枝、無菌紗布、優碘藥水、 紙膠、無菌生理食鹽水。

 

換藥方法

1、換藥者先徹底洗手。

2、輕撕紗布,若難撕下,以生理食鹽 水潤溼再撕。

3、無菌棉枝沾取生理食鹽水,棉枝頭 朝下不可以接觸瓶口→擦拭傷口分泌物。

4、以乾棉枝擦乾傷口。

5、棉枝沾藥水擦拭傷口,由中央向外 環形擦拭至傷口外環 5 公分,不可來 回擦拭,不可向傷口吹氣。

6、無菌紗布覆蓋。

7、紙膠固定。

8、傷口消毒方式:依傷口程度不同選 擇不同換藥方式。

 

□ 優碘消毒

以優碘消毒傷口(等到 90 秒) 再以生理食鹽水將優碘去除 蓋上紗布,貼上紙膠

 

□ 藥膏

將原殘留藥膏以生理食鹽水清洗 以滅菌棉棒拭淨 以優碘消毒傷口(等到 90 秒) 再以生理食鹽水將優碘去除 塗上藥膏(勿塗太厚) 蓋上紗布,貼上紙膠

 

換藥重點

1、 無菌棉枝使用後應即丟掉,勿重複 使用。

2、 一處傷口使用一支棉棒,不同傷口

再使用另一支棉棒

 

 

傷口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傷口無分泌物時,每天換一次。

2、換藥時須觀察傷口有無感染現象(包 括引流管傷口),如:紅、腫、熱、痛、膿樣分泌物、臭味或出血情形, 如有以上現象應立即回診。

3、傷口將癒合時會有搔癢感、指甲應減短,不可用手抓,以免破皮造成 感染。

4、臉部的傷口儘量避免日曬及使用有顏色的藥物擦拭,防止色素沉著。

5、傷口勿擅自塗抹草藥或偏方,以免 以起感染。

6、若無飲食限制,應攝取豐富蛋白質如:魚、肉、蛋、奶類及維生素促進傷口癒合,避免煙、酒等刺激性 食物。

7、觀察傷口的變化:大小改變?分泌 物的多少?顏色的變化?記錄下來。

8、若有持續高燒不退、傷口有任何異 狀、引流管滑脫、引流液增加或顏色改變等情形,請儘速就醫。

9、出院傷口縫線未拆者,請遵從醫師 指示按時回院門診追蹤、拆線。

傷口及引流管固定方法

中央向外方法

由傷口中央往外圍 環狀擦拭 5 公分

按我下載
2014/09/30

頭部外傷患者 注意事項

一、 離院後需進一步觀察(至少需3-7 天),如有下述之情形請立 即返回急診:

1. 意識狀況逐漸惡化,如昏迷、叫 不醒、說話不清楚、不認得熟人… 等。

2. 單側手腳較無力或嘴角歪斜。

3. 全身或局部肢體或臉部不自主的 抽動。

4. 持續劇烈的頭痛或頭痛程度愈來 愈嚴重。

5. 持續性的嘔吐。

6. 鼻孔或耳朵流出淡紅色或透明的 液體。

7. 睡眠中呼吸狀態不正常,如急 促、淺快、張嘴呼吸等,請叫醒 病人確定意識。

8. 對嬰幼兒請注意是否可正常走路、爬行或說話,以及是否異常吵 鬧或安靜 。

 

二、 頭部外傷的病患最好先禁食一 餐,以免有嘔吐或是嗆到的情 形。八小時後,若無以上的情形 即可開始進食,但請先以少量多 餐之方式 。

 

三、 部分病人頭痛、頭暈的情形可能 會持續較久,請定期返回外科門 診追蹤 。

 

四、 即使受傷當時沒有出現問題,但 仍有少數病人在數週或數月後 發生慢性腦出血,尤其是中老年 人較有可能。其主要的症狀為頭 痛加劇及一側手較為無力,如有 此情形請盡速回本院診療。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泌尿道內有細菌存在而 引起的感染,可發生於膀胱、尿道、腎臟 以及前列腺部位(前列腺雖不屬於泌尿道 系統,但其會影響男性排尿功能)惟受感染 者不一定會出現任何徵候與症狀。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 道感染,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口離膀胱 只有約三到四公分,而男性尿道口離膀胱 卻有十五到二十公分的長度。由於女性的 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相當近,因此很容易 透過性行為或不當的衛生習慣,將病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造成感染。

 

最常見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細菌

 

(1)   大腸桿菌(存在於大便中)。

(2)   克雷白氏桿菌屬。

(3)   腐生性葡萄球菌。

 

泌尿道感染檢查

留取中段尿進行檢查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

 

(1)   早期會有頻尿、尿急、解尿困難。

(2)   晚期會有解尿疼痛、灼熱感、尿液 中有膿或細菌、出血時尿會出現淡紅色、小便混濁發燒。

 

泌尿道感染治療

 

(1)   給予補充大量水份,促進排泄。

(2)   使用抗生素(消炎)藥物。

(3)   如有發燒給予退燒鎮痛藥物。

 

 

 

泌尿道感染預防

(1)   儘量攝取大量水份,每日除三餐 外,額外攝取水份 2000c.c.,以淡 化尿液,減少感染(水份限制者例 外)。

(2)   有尿意,應趕快解尿,勿憋尿。

(3)   若出現尿道感染症狀時,請勿性交。

(4)   應多攝取酸性及含維他命 C 食物 (如:蔓越莓汁、葡萄柚汁、柑橘 類)。

(5)   女性於生理期間應特別注意,保持 會陰清潔及乾燥。

(6)   排便後用衛生紙擦拭時,請由前往 後擦拭,以免感染。

(7)   洗澡以淋浴方式,可減少感染。

(8)   感染期間應依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腸造口

因大腸直腸疾病或外傷所致而需做手 術將病變的大腸切除,將腸道的一部分放 在患者的外腹部表面,並用來代替原有肛 門功能,對於其他消化功能並無太大影響。

結腸造口灌洗法

步驟

(1)準備好所需的溫清水掛於牆上水袋距 離造口約 45-60 公分。

 

(2)以潤滑劑塗在灌洗頭上,打開管夾將灌 洗管內氣體排除後關緊,另將引流袋固 定在造口底座之扣環上,安裝牢固後將 引流袋尾端放入馬桶中或用橡皮筋綁 緊。

(3)戴手套以食指沾潤滑劑插入結腸造口 至第三指節約 2-3 分鐘,使造口擴張。

(4)將潤滑後的灌洗頭插入造口,以手指輕 壓固定壓力盤,慢慢打開流量調節器, 緩慢將溫水灌入。

(5)液體灌畢後,灌洗頭不可立即拔出,必 須等 2-3 分鐘才可取出,以避免灌洗液 流出,約 40-60 分鐘後大便才能排泄乾 淨。

(6)取下灌洗引流袋,用濕紗布或較細緻的 毛巾沾水,也可使用中性香皂清洗造口 及周圍皮膚,但不可使用消毒水清洗。

 

(7)在造口上覆蓋紗布紙膠貼妥。

 

注意事項

 

(1)灌洗過程中若有腸絞痛或腸痙攣的情 形,需暫時停止灌洗(但灌洗圓椎頭勿 拿開,仍需壓於腸造口開口處),等絞 痛症狀緩和後再進行灌洗。

(2)灌洗溶液採用一般溫水即可,其水量需逐次增加,勿突然灌入太多水量,且水 的溫度最好為 36-38 度。

(3)若灌入的水未完全排出時,可變換姿勢 或輕按摩右邊腹部以利糞便及水的排 出,若有腹瀉、噁心或腹部絞痛時應停 止灌洗並回院診查。

(4)當排便訓練成功後,平時應不會有排泄 物流出,造口只要以紗布覆蓋即可。如 造口有異常出血及脫出時要回院求診。

 

 

腸造口的飲食

 

1.吃飯時儘可能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 食、多攝取水分。

2.避免攝取有異味的食物,如:洋蔥、大 蒜、蒜頭、韭菜、蔥等。

3.避免攝取會引起產氣的食物,如:馬鈴薯、地瓜、玉米、扁豆等。

4.少攝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類、糯 米類、堅果類、過老或含筋的肉類。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胃炎

指胃黏膜發炎,且有充血、浮腫和滲 出物產生;嚴重時會有局部糜爛出血現 象。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種。

 

急性胃炎

症狀

 

通常有上腹疼痛、噁心和燒灼感,一般 將持續數天。嚴重時,引起腸炎,有下痢、 腹痛現象。其成因,以吃得過多和喝得過 多(酒、飲料等刺激胃壁黏膜物)為主因。

預防

 

胃部敏感者應避免辣食、硬食或烈酒。 吃飯時間亦要定時。如空腹時間過長,最 好攝取易消化的食物。

飲食原則

 

先禁食 1-2 天,使胃有足夠的休息,但 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 病情好轉後,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供給 牛奶及流質狀的飲食,然後再慢慢增加食 物的量和選擇範圍

 

慢性胃炎

症狀

 

上腹疼痛、燒灼感,及胃部不適等症狀。 其實慢性胃炎極為普遍,大多數人都有輕 微的慢性胃炎。

診斷

 

胃視鏡檢查,及胃部切片檢查(取出胃部 黏膜的一部分)、胃部X光檢查等方法。

預防

 

為避免刺激胃部,應戒煙和改喝較不烈 的酒類。用餐八分飽即可,吃飯應定時。 上年紀者,由於消化機能退化,應儘量攝 取易消化的食物。

 

飲食原則

1、食用溫和飲食。

2、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飲食。

3、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胃炎日常保健

1.吃飯要定時定量。

2.食用溫和飲食,即無刺激性、含低纖維 質、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3.避免熬夜、生活規律。

4.避免壓力及情緒緊張。

5.注意溫度變化,身體保暖。

6.避免抽煙、飲酒。

7.了解出血症狀:腹痛、噁心、呼吸心跳加 快、臉色蒼白、吐血、解黑便。

8.遵守醫師指示服藥。

9.定期追蹤檢查及治療。

 

食 物 種

可        食

建 議 少 食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烤土 司、無糖果凍

甜點食品,如:蛋

糕、餅干、紅豆 湯、綠豆湯、糯米 點心等

 

 

 

 

 

其    他

 

 

 

 

 

清淡食物

肉汁,如:雞湯、

排 骨湯;油炸食 物、烤製太硬的食 物,如:烤雞的雞 皮;濃茶、咖啡、

酒等;堅果類, 如:瓜子、核桃、 腰果等

 

 

食 物

種 類

可        食

建 議 少 食

奶類及其

相關製品

不加糖的奶類及其

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

糖奶製品

 

肉、魚、 蛋

嫩而無筋的瘦肉,

如:雞、鴨、魚、

豬肉、牛肉、內臟 等、蛋

過老的或含筋的

肉類,如:牛筋、 蹄筋等;煎蛋、烹

飪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其 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

如:豆漿、豆腐、 豆花、豆干等

未加工豆類,如:

黃豆、綠豆、紅 豆、蠶豆等

 

 

蔬 菜 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 及瓜果類

粗而纖維多的蔬

菜如:竹筍、芹菜

等及蔬菜的 梗 部、莖部和老葉

 

 

 

 

 

水 果 類

 

 

 

去皮、去子、甜度

低的水果,如:木 瓜

甜度過高或過酸

的水果,以及含有 皮、子、粗而纖維 多的水果,如:番

石榴、草莓、香 蕉、鳳梨、龍眼、 荔枝、楊桃等

 

五穀莖類

五穀類及其製品,

如:米飯、米粉、 冬粉、麵條等

糯米類,如:肉

粽、油飯、湯圓等

 

 

 

調 味 品

 

 

 

鹽、醬油、味精等

辣椒、胡椒、芥

茉、咖哩、沙茶 醬、生青蔥、生蒜 頭、生洋蔥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高 脂 血 症 是 指 血 液 中 的 膽 固 醇、三酸甘油酯過高。血脂異常,不 論是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 症或二者合併,是動脈硬化的主因, 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 率。適當控制血中脂肪量,可降低冠 狀動脈硬化症的發生。

*何謂膽固醇? 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也是合成 膽酸、荷爾蒙和維他命 D 的基本原 料,是人體內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 可從食物攝取,也可人體自行合成膽 固醇。血中膽固醇長期偏高,易引起 心臟血管硬化、阻塞,增加心臟病與 腦中風發生的危險。

*何謂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是由食物經小腸吸收及 肝臟代謝製造而來。主要是生理能量 的來源,大量攝取脂肪或醣類及飲酒 均會使體內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增 加。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會堆積在肝臟 內形成脂肪肝。

*何謂脂蛋白?

包括 VLDL、LDL 及 HDL,各類脂蛋白 含有不同比率的膽固醇、三酸甘油 酯、磷脂質及蛋白質。 一.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 主要成分為三酸甘油酯,於肝臟或小 腸內合成。若食入大量脂肪或醣類, 另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 二.低密度脂蛋白(LDL)

攜帶血中 60-70%的膽固醇,由肝臟 帶到週邊組織。當濃度過高所引起的高膽固醇血症是冠狀動脈硬化和心 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稱為“壞”的膽固醇。

三.高密度脂蛋白(HDL)

運送血中 20-30%的膽固醇,將週邊 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濃度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機率愈 低,所以稱為“好”的膽固醇。

*造成高脂血症原因: 一.先天性:即遺傳體質。 二.後天性:常見的原因有飲食中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或膽 固醇、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甲狀腺功能過低、藥物及抽菸等。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參考值

 

*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

2.控制脂肪總攝取量,限制熱量的 攝取;少食用單醣類及避免攝食過多脂肪。

3.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菜籽 油、橄欖油、花生油;或多元不飽和油脂,如葵花油、大豆油、玉米油、紅花籽油。

4.少食用飽和性油脂,如椰子油及棕 櫚油、核仁油、豬油、牛油。

5.少食用膽固醇含量過高之食物,如 蟹黃、蝦黃、魚卵。

6.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及水果。

7.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少喝 酒,減少壓力產生。

8.每週須有 3-5 次適當的有氧運動,如游泳、慢跑、快走、韻律操等, 至少 30 分鐘並持之以恆。

 

*高三酸甘油酯之飲食原則:

1.控制體重,並維持理想體重。

2.多食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 類,並避免攝取精製甜食、含有蔗糖、蜂蜜或果糖的飲料、各式糖果或糕餅、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

3.多攝食含 DHA、EPA 脂肪之魚類, 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糯鰻、白鰻)、白鯧魚、牡犡 等。

4.不宜飲酒。

5.其他參考高膽固醇血症飲食原則。

 

*如何減少飲食中的油脂?

1.儘量選用燒、烤、燉、滷、清蒸或 水煮,少吃油炸、油酥類食物。

2.烹煮前將牛、羊、豬肉等去掉肥肉部份、雞、鴨等家禽類去皮。

3.改用低脂的牛奶、奶油、乳酪及優 格等來取代全脂的奶類製品。

4.每星期吃 2-3 次魚,減少其它肉類食物的攝取。

5.避免使用飽和脂肪烹調的食物,如 薯條、漢堡、披薩、熱狗等。

6.少吃蛋黃(一週不超過 3 個以上), 但可吃蛋白。

7.多選用扁豆、豌豆、豆莢類等富含蛋白質與可溶性纖維的食物。

8.多選用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糙 米、全麥麵包、燕麥片、玉米片)及未加工的豆類製品等富含纖維 的食物。

9.大蒜製品可以降低血中低密度膽固醇,同時提升高密度膽固醇。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大腸結構:

大腸走向就像一個ㄇ字型的問 號,由肛門進入直腸、乙狀結腸、降 結腸、橫結腸、升結腸,最後到達盲 腸。所以大腸鏡碰到轉彎處或到達較 深處時,病患會感到臟器被拉扯的疼 痛。對於下腹部曾經開過刀或者骨盆 腔曾經發炎過的患者,會覺得比較疼 痛。在檢查過程中,只要您放鬆肌 肉,緩慢呼吸,配合指示,大多數都 能順利地完成檢查。

 

二、甚麼是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種使用軟式長形管 狀的儀器來檢查大腸及直腸的檢 查。目前它是一種有效且安全用來診 斷大腸直腸疾病的方法,而且還可以 執行切片或切除息肉。大部份的大腸 鏡檢查都可以在門診執行。

 

三、適用對象:

1.不明原因腹痛、腹脹,大便習慣改 變,慢性腹瀉。

2.血便或大便潛血陽性反應,貧血。

3.大腸發炎疾病。

4.過去病史有大腸癌或息肉的病患 定期追蹤。

5.有大腸癌或息肉家族史。

6.五十歲以上篩檢大腸癌或息肉。

 

 

四、檢查前的腸道準備:

為確保大腸鏡檢查當天腸道乾 淨、不殘留糞渣,以助大腸鏡檢查能

順利進行,請務必配合。

1.檢查兩天: 宜進食低渣飲食(稀飯、麵條、白

 

吐司…等),不宜吃任何高纖、高 蛋白食物(青菜、水果、魚肉、豆 腐、麵筋、奶製類等),忌服牛奶 及其他乳製品,可喝運動飲料。

2.檢查前一天晚餐: 請進食清流質食物,例如:瘦肉 湯、運動飲料或濾渣果汁。

3.檢查前一晚: 需服用醫師開立的瀉劑,並配合飲 用大量的水或飲品。

4.腎衰竭、鬱血性心衰竭、肝硬化合 併腹水、先天性巨結腸症等疾病患 者請經醫師評估後服用瀉劑。

 

 

五、檢查過程:

1.通常檢查前會先注射平滑肌放鬆 劑,甚至止痛劑。

2.有經驗的醫師在大腸鏡插入過程 中,會儘量減少灌入空氣,運用技

巧如轉變姿勢、按壓腹部,快速到 達盲腸,再緩慢退出詳細觀察。

 

 

 

六、檢查後注意事項:

1. 大腸鏡檢查後,可能會感到腹脹, 可多走動或擦薄荷油幫助消氣。

2.可以立即進食。

3.要注意的是如有腹痛、血便等情況 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大腸鏡檢查 注意事項

 

 

 

 

七、結語:

大腸鏡檢查是大腸疾病最精確 的診斷工具,可以清楚觀察極微小的

病變,並且取切片化驗。對於息肉或 早期癌,也能用大腸鏡直接切除,避

免日後轉變成侵犯性大腸癌,而必頇

開刀切除。所以看過以上說明,以後 當醫師建議您做大腸鏡時,不要慌、

不要怕,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胃鏡檢查的目的:

上消化系統是指從口腔開始,經 過喉嚨、食道到達胃的一連串結構。 胃鏡檢查能很清楚的看出上消化道 之疾病,如食道炎、胃炎、食道潰瘍、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息肉、食 道 炎 或 胃 癌 等,其診斷效果十分可 靠。對於病灶更可進一步做切片等治 療。

 

二、適用對象:

下腹部不舒服達 7 天以上、解黑 便、曾患消化性潰瘍或有胃癌家族病 史者,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三、檢查前的準備:

1.檢查前一天:

午夜 12 點後即開始禁食,包括水。

2.檢查前取下眼鏡及假牙。

3.送胃鏡室前給予肌肉注射平滑肌 鬆弛劑(Buscopan),以減少口、胃 中分泌物。

 

 

四、檢查過程:

1.側躺。

2.檢查 3 分鐘前在喉嚨噴麻醉劑,含 片刻,勿吐出以達麻醉效果。

3.醫師將長約 80 公分,粗約 1-1.5 公分的胃鏡,由口中緩緩插入胃部。

4.檢查一般約花 10-15 分鐘,會依檢 查目的不同而時間有差異。

5.在插管及拔管時,深呼吸放鬆心情。

6.當管子到達喉嚨時,作吞嚥動作。

7.插管過程中有嘔吐感,可作深呼吸 減輕不適。

8.當醫師在做診斷時,不要做吞嚥動作,而應改由鼻子吸氣,口中緩緩 吐氣,以便檢查順利完成。

9.有些人會因空氣隨管子進入胃 中,而感覺脹氣、噁心。如果感覺 疼痛不適,請向醫護人員打個手 勢,千萬別抓住管子或發出聲音。

 

 

五、檢查後注意事項:

1.檢查後不可馬上進食。

2.一小時後,先喝少許的水,沒有嗆 到或其他不適,才可以吃東西。

3.檢查後喉嚨會有不適感,2-3 天症 狀可消失。

4.檢查後 2-3 天內,避免進食刺激、 辛辣及熱食。

按我下載
2014/09/30

  「跌倒」所導致的傷害不亞 於疾病本身,輕者為擦撞、瘀腫 或撕裂傷,重者則可能骨折或內 出血;跌倒也是 65 歲以上老人事 故傷害死亡的主要原因,對健康 與生命有一定程度的威脅,也會 造成疾病以外的二次傷害。

   跌倒除了導致身心的壓力過 大、精神方面的緊張與不安及增 加醫療成本外,也會因心理上害 怕跌倒,而造成畏縮、自我設限 而不敢外出,有時連吃飯、洗澡 或穿衣,都要人幫忙,進而逐漸 演變成失能。因此預防跌倒事件 發生,確保病人的安全是非常重要。

 

 

◎什麼情況下容易跌倒?

1.年紀大於 60 歲以上,曾經跌倒, 走 路 不 穩 , 沒 有 家 人 在 旁 照 顧

者。。

2.視力模糊不清,如患白內障、老花 眼。

3.貧血、虛弱、營養不良、常覺得 頭暈目眩。

4.常感全身無力。

5.行動不方便的患者。

6.突然變換姿勢、姿勢性低血壓。

7.剛睡醒即想下床者。

8.室內燈光昏暗不明。

9.使用易造成嗜睡或暈眩的藥物。

10. 精神狀況缺失,包括定向不 良 、 喪 失 意 識 ( 昏 厥 或 癲 癇 發 作)。

11.感覺缺失,如:失明、失聰、 暈眩。

12.有睡眠障礙的情況、服用影響 意 識 或 活 動 之 藥 物 , 如 利 尿 劑 、 輕 瀉 劑 、 鎮 靜 安 眠 藥 、 止 痛藥或心血管用藥。

13.手術或麻醉後,穿著過長容易 踩 到 或 絆 倒 之 衣 褲 , 下 床 如 廁 未穿防滑鞋。

14.環境因素:如放置危險物、地板滑、地面溼滑、物品散亂導致 絆倒。

 

◎您知道如何預防跌倒嗎?

1.日常用品放在方便拿到的地方。

2.走路時可利用走廊或廁所的扶手。

3.若要下床活動請先在床沿休息一 下,並擺動雙腳,待無頭暈感時,再緩慢下床。

4.若行動不便可使用助行器行走。

5.使用輪椅前,請護理人員或家屬固 定輪椅輪子。

6.進出浴廁時,請注意門檻高低差 距。

7.地面盡量保持乾燥避免潮濕,如有 潮濕,請立即告知。

8.穿著尺寸合適且防滑的鞋子。

9.晚上睡覺將呼叫鈴線置於床上,預 防翻身跌落時,可將床欄拉起。

10. 須要協助時請按呼叫鈴或對講機,以便協助。

11.如廁蹲下及站起時,動作應緩慢。

12.病床應固定妥當,以防因滑動, 引起跌倒。

13.病床搖桿須隨時放回原位,以防絆倒。

14.病床高度盡量調低,以降低跌傷 程度。

15.若覺病房或浴室太暗時,請馬上 告訴醫療人員。

 

◎居家預防跌倒:

1.下床或改變姿勢時,應採漸進 式且動作要放慢。

2.請穿著大小合宜的衣褲,鞋子 要大小合適、平穩、防滑、低 跟,若鞋底磨損應更換。

3.睡前減少飲水量,並排空膀胱。

4.在臥室、樓梯、走道、廁所應 留一盞燈,以預防夜間下床因 照明不佳而跌倒。

5.浴室、廁所可加裝扶手,並放 置防滑墊;馬桶的高度不宜太低,以免老人們因坐起不易而 跌倒。

6.避免使用光滑的地板,或在地 板上打一層防滑蠟。

7.桌腳和床腳加裝止滑墊,防止桌/床的移動。

8.時常清理地上雜物。

9.床高應維持 40-65 公分,儘量 備有雙側床欄或有保護設備。

10.若發生不明原因之跌倒,無論有 無受傷,均需返院檢查。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高血糖急症? 當體內缺法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所 攝 取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無 法 被 有 效 的 利 用,而造成血糖過高。若胰島素分泌極 少,體內的脂肪會被分解,行成酮體, 而造成『酮酸中毒』。若血壓很高(有 時超過 1000mg/dl),而且意識不清,但 沒有出現酮體則稱,『高血糖高透壓狀 態』。(見表一)

 

 

*發生高血糖的原因

1.胰島素的用量不足、忘記吃藥或忘記 施打胰島素。

2.進食量太多。

3.沒有規律運動。

4.情緒不穩、壓力太大。

5.生病、發炎感染。

6.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高血糖的症狀

1.尿多、極度口渴。

2.皮膚乾燥、脫水、眼窩凹陷。

3.噁心、嘔吐、腹部不適。

4.厭食、體重減輕、虛弱無力。

5.心跳快速、呼吸緩而深。

6.血糖測試值升高。

7.嗜睡、神智不清。

 

*高血糖的處理

1.立即驗血糖。

2.多攝取水份。

3.注意保暖。

4.立即就醫。

 

*如何預防高血糖

1.按時吃降血糖藥或施打胰島素,不可任意停藥。

2.按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的指示進食。

3.平日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常檢查血糖 值。

4.每日有規律運動。

5.生病時,不能自行停止口服降血糖藥 或胰島素,應立即求醫診治。

6.不舒服時請隨時測血糖、尿糖及尿 酮。

7.攝取足夠水分。

8.對高血糖的症狀提高警覺。

9.找出高血糖發生之原因,避免下次再 發生。

10.按時回醫院複診。

 

*表一

 

 

酮酸中毒(DKA)

 

 

差異點

主要發生於第 1 型糖尿病人

胰島素分泌缺乏,體內的脂肪 會被分解形成酮體,而造成。

血糖值

>250mg/dl

 

 

症 狀

口渴、噁心、嘔吐、腹痛、食 慾不佳、視力模糊、意識不清 呼吸急促、帶有丙酮水果氣味

 

 

 

 

 

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

(HHNK)

 

 

 

差異點

主要發生於第 2 型糖尿病人

若血糖很高(有時超過

600mg/dl),且意識不清,但沒 有出現酮體。

血糖值

>500mg/dl

 

 

症 狀

口渴、多尿、噁心、嘔吐、脫 水、視力模糊、意識不清、昏 迷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低血糖 
  正常血糖值的範圍大約為 60-115 mg/dl,當血糖濃度降至 70mg/dl 以下會產生低血糖的症狀,但有些人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仍未過低,也可能會產生類似低血糖症狀。 
 
◎ 發生原因                                
1.使用過量的胰島素、使用時間不對、   劑量錯誤、注射部位不同所影響。                         
2.運動量增加而胰島素劑量沒有調整,   或運動時缺乏適當的食物補充。             
3.沒有吃飯、延遲吃飯、吃得太少。 
4.肝、腎功能不良。 
5.嘔吐、腹瀉等身體上的不適。 
6.喝酒過多或合併其它原因。 
 
◎症狀                                 
輕度: 
虛弱、嗜睡、饑餓感、手腳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皮膚蒼白、全身無力、易怒、激動、震顫、頭暈、嘴唇麻、抽筋感、頭痛及混亂。 
重度: 
視力模糊、突然間的情緒改變、性格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定向感、反應遲鈍甚至抽筋、昏迷。 長期的糖尿病患,由於某些對低血糖反應的機能受到破壞,所以可能無任何警覺性症狀,發生低血糖時並不察覺,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便馬上昏迷,是極
之危險的一種表現。 
 
◎ 處理                                    
1.最好先測血糖。 
2.意識清醒者,服用三顆方糖或含糖份食物(果汁、汽水約 120 cc)若症狀未解除,15 分鐘內重覆給予含糖份食物,大部份經由以上治療幾乎可以恢復,若無法恢復立即送醫治療。 
3.如果十分鐘後症狀仍未改善可再重複吃ㄧ次,當不適的症狀消失後,應儘量進食正餐或點心。 
4.意識昏迷者,勿給任何食物以避免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5.血糖穩定 100~200mg/dl 之間,且無症狀時才可以工作。   
 
◎血糖過低昏迷了,旁人應做… 
1.不要幫病人打胰島素。 
2.不要強塞食物或液體到病人口中。 
3.不要將手放入病人的口中。 
4.維持呼吸道通暢。 
5.注射升糖素。 
6.打緊急電話 119 求救。 
 
           
◎ 預防  
1.飲食方面: 
按時且定量進食三餐及點心;不可延誤進食時間太久。 
2.運動方面: 
儘量勿空腹運動,當有額外運動時,進食額外點心。 
3.藥物方面: 
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半小時後要進食,且劑量須正確無誤。 
4.記住警訊。 
5.隨身攜帶方糖或葡萄糖片,並告知親近家屬或朋友如何處理低血糖。 
6.準備一張識別卡。 
7.發生低血糖的症狀時,立刻驗血,並找出可能的原因,予以改善。 
8. 若有「無預警的低血糖」應多測血糖,以判斷何種狀況。  
9.定期就診並向醫生反應低血糖發生的時間、可能的狀況,以做為醫生調整藥物的參考。

按我下載
2014/09/30

糖尿病人,即使是一個很小的足部外傷,都很容易產生感染。例如, 一個沒有治療的切傷或雞眼會變成 感染,也可能導致壞死。因此,糖尿 病人應特別重視他們的足部照護。

 

◎容易發生的原因:

1.神經病變可使您的足部失去知覺

,所以小小的傷口並不會引起您的 注意,而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

2.血管病變使足部循環變差,傷口不 易癒合。

3.感染。

 

◎糖尿病足部問題的處理

當病人因足部問題來求治時,多 半為時已慢。治療效果不良,難逃截 肢命運。最好能事先預防,例如治療 高血壓,高血脂等風險因素;最少也

 

要能早期發現,提早治療,才能減少

悲劇的發生。

1.評估傷口狀況,如深度、大小、顏 色、滲出液等。

2.傷口行清創術並做細菌培養。

3.血糖控制。

4.使用抗生素、高壓氧治療。

5.減少水腫,改善血液供應。

6.暫時避免承受重力。

 

◎保護你足部的簡單步驟:

1.控制你的血糖:

控 制 血 糖 可 降 低 神 經 傷 害 高 達

56%,所以控制您的血糖是預防足 部病變的最基本要求。

2. 每 天 應 檢 視 你 的 足 部 是 否 有 切 傷、傷口、撞傷及紅點產生。

3.洗淨及擦乾你的足部,包括趾間。

4.穿著合適的鞋襪。

5.勿赤腳走路。

6.勿吸煙。

7.當你的足趾需修剪時,應平剪你的 足趾,而且應在你可看得很清楚的 情況下修剪。

8.如果你無法看得很清楚或腳趾太 厚或泛黃,讓足部醫師來修剪。

9.勿剪入趾甲縫,傷及趾肉。

10.勿剪雞眼或硬皮。

11.勿使用剃刀葉片、雞眼貼布、雞 眼液或硬皮去除器。

12.如果你腳上有了傷口,馬上去看 醫師。

 

 

◎健康足部檢查表:

脫去你的鞋子和襪子,將你的足 部在腿部支撐的情況下放置在一舒 適的姿勢,如果在以下的問題當中有 任何答案是"是"的,應向你的醫師報告。

1.1.轉動你的足踝上和下,內和外,有沒有感覺好像很僵硬?痛不痛?

2.擺動你的腳趾,現在分開你的腳 趾,有沒有好像很僵硬?痛不痛?

3.你的肌肉痙攣嗎?

4. 檢 查 你 的 足 踝 及 足 部 有 無 腫 脹 嗎?

5.腫脹總是在起床後變得更糟,而且 差不多是整天嗎?

6.檢查你的腳趾有無畸形的情形?

7.你的腳趾有無重疊?

8.你的腳趾有無彎曲?

9.你有一大趾內側腫脹嗎?

 

 

◎維持足部在最好情況的建議:

1.將你的足部伸直,旋轉你的足踝, 擺動你的腳趾。

2.走路運動。

3.當你坐著時,伸直你的足部。

4.不要長期坐著不起身或不走動。

5.穿合適的鞋襪。

按我下載
2014/09/30

糖尿病併發症通常分為兩種:急 性和慢性。急性併發症是最常見的併 發症。如果不知道應如何治療,後果 會非常嚴重。每個人對體內血糖值變 化的反應不盡相同。因此瞭解自己正 常的血糖值非常重要。這樣可以體會 到 感 覺 異 樣 時 身 體 產 生 的 各 種 現 象,並且如果需要,還可以採取必要 措施。

 

◎常見的急性併發症包括:

1.低血糖症: 當血糖濃度過低時,稱為低血糖症。

未患有糖尿病的人也會出現低血糖 值的情況。

2.高血糖症: 當血糖濃度過高時,稱為高血糖症。

3.患有其他疾病的時期:

疾病會影響血糖變化。請經常測量血 糖,一定要瞭解當身體不適時,如何調整糖尿病治療的方案。

4.糖尿病酮酸中毒: 如果患有第一型糖尿病,大量酮和危險的高血糖濃度會導致急症。

 

◎低血糖症:

 

血糖低於 70mg/dl 以下。

1.症狀: 心跳加快、發抖、冒汗、饑餓感、頭昏、視力模糊、焦慮不安,甚至昏迷。

2.原因:

使 用 過 量 的 胰 島 素 或 口 服 降 血 糖 藥、食物攝取不足或時間不適當、運動過度未補充食物、喝酒過多等。

3.處理:

(1)神智清醒者口含方糖 4-6 顆或 果汁、可樂、汽水 120~150cc。

10 分鐘後可再重覆一次,直到症狀減輕,若未見改善則立刻 送醫院治療。

(2)昏迷者可將糖漿一茶匙滴入臉頰與牙齦之間,每 10 分鐘一 次,並立刻送醫院治療。

 

◎高血糖症: 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血症:血糖極 度升高合併血液滲透壓明顯升高,通 常發生在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

1.症狀: 口渴、多尿、倦怠、皮膚脫水、眼框 凹陷、心跳加速、血壓降低、意識障 礙,甚至昏迷。

2.原因:

 

攝 入 胰 島 素 或 口 服 藥 物 的 藥 量 過 少,攝入過多的食物,活動量或運動 低於正常水平,感染,疾病或受傷, 壓力過大等。

3.處理:

(1)應更經常測量血糖,並記錄測量結果。有助於找到血糖變化規律,並調整治療方案以避免 高血糖症。

(2)檢查尿酮,如果出現尿酮,請立即報告醫生。

(3)按照處方使用胰島素和口服藥物。

(4)遵守飲食計劃,並多喝不含熱量的飲料。

(5)只有在酮消失後,才能繼續運動。

 

三.糖尿病酮酸中毒: 血糖增高合併酮酸產生,常發生在胰島素依賴型病人。

 

1.症狀:

高血糖值(高於 240mg/dl),容易饑餓 和頻尿,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面部潮紅、昏厥,尿液中含酮,噁心,嘔

吐和/或胃痛,呼氣帶有酸味或果味, 脫水、疲勞等。

2.處理:

(1)立即送醫處理。

(2)繼續使用胰島素,即時無法進 食。

(3)每天至少檢查一次血糖,最好

檢查多次。紀錄測量時間和血 糖值。

(4)當血糖高於 240mg/dl 或身體感 覺不適時,就應檢查尿酮。

(5)出現尿酮和高血糖時,應報告

醫生;糖尿病酮酸中毒(DKA)的發病急速,但是仍可預防。

按我下載
2014/09/30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可導致 人體無法製造或正常使用胰島素。島素是一種激素,可以幫助人體利用 葡萄糖,為人體提供能量。患有糖尿

病以後,人體無法進行正常的糖(葡

萄糖)代謝,因此無法獲得必需的能 量,同時導致血液中的糖堆積,從而

損害人體及其各個系統。

 

 

◎糖尿病的類型: 主要類型有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 尿病妊娠糖尿病葡萄糖耐受不良 空腹葡萄糖異常,並且每種糖尿病的 症狀和治療都略有不同。

 

 

◎糖尿病會傳染或遺傳嗎?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所以不會傳 染,但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

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二型),

父母親任一方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 到糖尿病的機會是 1/4,父母親雙方

都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

機會是 1/2 至 2/3。而非胰島素依賴 型病人(第一型)的子女,得到糖尿

 

病的機會並不會比一般人大。

 

 

◎糖尿病會好嗎?

糖尿病目前不能治癒。藉由飲食 控制及運動,有些人甚至不須藥物治 療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範圍

內,但是一旦停止飲食控制、運動或

藥物治療,血糖還是會逐漸升高。

 

 

◎糖尿病的治療有偏方嗎?

目前無有效的偏方。某些偏方可 能對少部份輕微血糖升高的病人有

幫助,但是這種作用只要嚴格的飲食

控制及適當的運動也可以達到,而且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些偏方並無療

效,甚至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不要

輕易嘗試。

 

 

◎中藥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中藥對輕微的糖尿病有效,也可 以減輕症狀,但是嚴重的血糖升高,

單靠中藥治療是不夠的,而且危險。

 

 

◎有人認為水果的糖份不會影

 

響血糖,對嗎?

不對。水果所含的糖份主要是蔗 糖或果糖,跟其他甜的東西一樣,會

使血糖升高。所以水果的攝取量必須

限制。

 

 

◎糖尿病人一旦接受胰島素治 療,是不是一輩子都必須注射胰 島素?

不一定。胰島素依賴型病人終生

都需要胰島素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 病人,假設平常以口服藥物治療(或

單靠飲食控制及運動)血糖即控制得

良好的話,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如生 病或開刀)而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在

病情穩定後,大部分都可以改回口服

藥物治療。

 

 

◎胰島素注射會使視力變壞,會 傷害腎臟嗎?

不會。視力變壞最主要的原因是 血糖控制不好所造成的。胰島素注射

雖然會使有些人的視力變差,但是這 種情形只是短暫的,在一段時間後就

 

 

 

會改善。而且,根據研究,血糖控制

較好的病人,在二、三年後,其視力 會比控制不好的病人好。至於腎臟功

能減退的原因,也是血糖控制不好所

造成的,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仍然不 正常的病人,腎臟功能當然還是會減

退。血糖控制得越好,腎功能就越能

保持正常。

 

 

◎懷孕時注射胰島素會影響胎 兒嗎?

不會。血糖升高會造成胎兒畸 型、體重過重、早產、流產或死產,

所以懷孕時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在正 常範圍內,而懷孕時不能使用口服降

血糖藥,只能用胰島素注射治療糖尿

病。當然,如果飲食控制及運動就能 把血糖控制好的話,也可以不必注射

胰島素。

 

 

◎糖尿病人可以結婚嗎?

可以。糖尿病人可以和一般人一 樣過著美滿的人生:就學、就業、交

友、結婚、生子、享受和其他人一樣

 

的家庭生活‧糖尿病人的伴侶也應該

以很理性的態度,互相扶持,一共同 面對糖尿病。

 

 

◎ 糖 尿 病 人 需 要 高 蛋 白 食 物 嗎?可以服用維他命嗎?

高蛋白食物會加重腎臟負擔,所

以 當 腎 功 能 異 常 最 好 不 要 過 度 食 用;至於維他命製劑,在合理的建議

劑量內,可以安心服用。

按我下載
2014/09/30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佈最 新血壓的分類及定義,成人的理想正 常血壓值為收縮壓低於 120 mmHg 且 舒張壓低於 80 mmHg;若血壓值超過

140/90 mmHg,便是高血壓。而血壓 介於 120-139  / 80-89  mmHg 則稱為 高血壓前期。但當測量到血壓偏高

時,不等於已經有高血壓疾病,需持 續測量血壓至少 1-2 個星期,並於一 天中多量幾次及加以記錄,了解血壓 在一天裡的變化。

 

 

◎分類

一.原發性高血壓:

佔所有高血壓之 90~95%,找不出特定 致病的原因,可能是多重因素,包

括:

1.遺傳基因。

2.環境因素,如:長期情緒緊張。

3.飲食,攝取過多食鹽及高油脂類。

4.肥胖。

5.吸菸。 二.續發性高血壓:

是可找出特殊病因之高血壓。主要

 

是由腎臟病所造成,但偶爾也出 現因為主動脈狹窄﹑某些荷爾蒙 分泌過多,以及與腻垂體腎上腺 腎臟腫瘤腻部或血流壓縮有關的 病症所引起。

 

 

◎症狀 大部份初期是沒有症狀的,於體

檢時才發現血壓升高。 症狀包括:

1.頭痛:枕骨頭痛、後頸部僵硬、最 常發生在清晨、併有噁心、嘔吐、

思睡。

2.眩暈、臉色潮紅、疲倦。

3.視力模糊、夜尿、心絞痛。

4.下肢水腫,運動時呼吸因難。

5.視網膜出血和有滲出液。

 

 

◎高血壓的治療: 以非藥物療法為優先,其次為藥物 治療。 一.非藥物療法:包括飲食控制。

1.避免抽菸,限制鹽份的攝取,烹調 宜清淡。

 

2.盡量使用,植物油 (椰子油、棕櫚 油除外)  。

3.避免高膽固醇食物。

4.避免刺激性食物及調味品,如:味 精、豆瓣醬、辣椒醬。

5.限制咖啡、酒的過度飲用。

6.適當的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控 制體重。

7.放鬆心情,避免焦慮不安、生氣。

8.控制體重。 二.藥物治療:

1.降血壓藥物有利尿劑。

2.交感神經抑制劑:包括乙型或甲型 抑制劑等。

3.血管擴張劑、鈣離子阻斷劑。

4.腎活素轉化脢抑制劑。

 

 

◎控制血壓在正常範圍:

1.需按時服藥:

遵照醫師處方記載的藥物,不可以根 據自己感覺血壓高或低來增減藥物。

2.定期返院診治。

 

 

◎預防高血壓之方法:

一.控制體重:

理想 BMI 值為 18.5-23.9 之間

(BMI=體重/身高 2)。腰圍男性應小於

90 公分,女性小於 80 公分。肥胖是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若體內脂肪

大量集中在腹部,就更容易引發高血 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罹患冠狀

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二.均衡健康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堅果、低脂食物。

避免高脂食物如甜點、零食。以魚

類、白肉取代紅肉。減少納鹽攝取, 每日不超過 6 克食鹽。

三.規律有氧運動:

經常運動可使舒張壓降低約 10 mmHg

。多從事安全溫和的有氧運動,例如 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韻律

操、土風舞等。持續每天達 30 分鐘, 可提升個人體力、心臟功能、並降低

血壓。 四.控制飲酒: 飲酒使高血壓藥物失去療效。每天喝 超過 210g 酒類,罹患高血壓之機率 升高。避免血壓上升,每天酒精攝取 量應少於 30cc。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 到胃液中酸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引

起潰瘍現象。如發生在十二指腸,就

叫做十二指腸潰瘍,發生在胃,就叫 做胃潰瘍。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以十二

指腸為最多。

 

 

◎常見的因素

1.藥物: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炎症藥 物。

2.情緒壓力:情緒易緊張、壓力過 大。

3.有家族遺傳傾向。

4.飲食因素:喜愛吃刺激性食物者, 如辣椒;暴飲暴食、進食匆促、進

食不定時。

5.過度抽煙、喝酒、咖啡過量。

6.胃液分泌過多。

 

 

◎症狀

1.大部分感覺有打嗝、脹氣、噁心、 食欲不振、嘔吐、吐酸水。

2.少部分感覺有燒灼感、悶痛、脹

 

痛、饑餓痛,甚至劇烈疼痛。

3.上腹疼痛,是從潰瘍處發生的。

4.嚴重者會有解黑便、吐血、胃穿 孔、幽門阻塞等症狀。

 

◎檢查方式

臨床表徵、胃鏡、糞便。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區別

 

 

項目

病                症

胃  潰  瘍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腹痛部位

中上腹部

上腹部

發生時間

進食後半小時至

1 小時

進食後 2-3 小時

持續時間

持續 15 分-1 小

吃完食物 2-4 小

時到下次進餐

性質

燒灼感

饑餓時不舒服感

進食對患

者影響

進食會加重疼痛

進食可減輕疼痛

 

◎治療方法

1.藥物治療:

例如口服制酸劑 2-4 個月。大部分口 服藥物於飯後 1 小時服用。若有幽門

螺旋桿菌則合併抗生素使用 1-2 週。

 

2.非藥物治療: 由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調整,避開消 化性潰瘍的各種危險因子。

 

◎日常保健

1.吃飯要定時定量。

2.食用溫和飲食: 即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 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3.避免熬夜、生活規律。

4.避免壓力及情緒緊張。

5.注意溫度變化,身體保暖。

6.避免抽煙、飲酒。

7.了解出血症狀: 腹痛、噁心、呼吸心跳加快、臉色

蒼白、吐血、解黑便。

8.遵守醫師指示服藥。

9.定期追蹤檢查及治療。

 

食 物

種 類

可        食

建 議 少 食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烤土 司、無糖果凍

甜點食品,如:蛋

糕、餅干、紅豆 湯、綠豆湯、糯米 點心等

 

 

 

 

 

其    他

 

 

 

 

 

清淡食物

肉汁,如:雞湯、

排骨湯;油炸食 物、烤製太硬的食 物,如:烤雞的雞 皮;濃茶、咖啡、

酒等;堅果類, 如:瓜子、核桃、 腰果等

 

 

食 物

種 類

可        食

建 議 少 食

奶類及相

關製品

不加糖的奶類及其

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

糖奶製品

 

肉、魚、 蛋

嫩而無筋的瘦肉,

如:雞、鴨、魚、

豬肉、牛肉、內臟 等、蛋

過老的或含筋的

肉類,如:牛筋、 蹄筋等;煎蛋、烹

飪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其 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

如:豆漿、豆腐、 豆花、豆干等

未加工豆類,如:

黃豆、綠豆、紅 豆、蠶豆等

 

 

蔬 菜 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 及瓜果類

粗而纖維多的蔬

菜如:竹筍、芹菜

等及蔬菜的 梗 部、莖部和老葉

 

 

 

 

 

水 果 類

 

 

 

去皮、去子、甜度

低的水果,如:木 瓜

甜度過高或過酸

的水果,以及含有 皮、子、粗而纖維 多的水果,如:番

石榴、草莓、香 蕉、鳳梨、龍眼、 荔枝、楊桃等

 

五穀莖類

五穀類及其製品,

如:米飯、米粉、 冬粉、麵條等

糯米類,如:肉

粽、油飯、湯圓等

 

 

 

調 味 品

 

 

 

鹽、醬油、味精等

辣椒、胡椒、芥

茉、咖哩、沙茶 醬、生青蔥、生蒜 頭、生洋蔥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大腸直腸癌?

一般是指最常見的大腸直腸腺 癌,由腸粘膜細胞突然不受控制的增

生。易發生於年紀大者,從 40-45 歲

開始隨年紀增加而增加。

 

 

◎高危險群

1.過去曾罹患大腸直腸癌,並經手術 治療後的患者。

2.父母或兄弟姊妹曾罹患大腸直癌

者。

3.潰瘍性結腸炎患者。

4.曾患大腸息肉者,或是父母、兄弟 姊妹被發現有息肉群症者(息肉數 在 100 個以上)。

5.家族曾患有腺癌(如肺、腸、胃、

卵巢、甲狀腺、乳癌)者。

 

 

◎症狀

1.較早即有出血便、肛門出血、裏急 後重、排便習性改變(如腹瀉、便

秘或不規則)、與大便變細等症狀。

2.癌瘤常生長到很大才因缺鐵性貧 血、腹部脹氣、腹部腫塊、腹痛(因

 

腸阻塞)、體重減輕、淋巴腺腫大 等症狀被發現。

 

 

◎大腸直腸癌分期 第一期: 指腫瘤僅局限於大腸直腸黏膜表 面,但沒有向下侵犯到腸壁肌肉,也 沒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最佳。 第二期: 指腫瘤已經由腸黏膜表面有向下侵 犯到腸壁肌肉,但沒有淋巴腺轉移 者,預後次佳。

第三期: 指腫瘤已經由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 稍差。

第四期:

指腫瘤已經有遠端(如肝、肺)轉移 者,預後最差。

 

 

◎治療: 以手術切除為主,人才有根治的機 會。醫師會為病患安排檢查以評估是 否要施以輔助性的放射或化學藥物 治療、切除範圍、以及肛門能否保

 

留。

 

 

◎早期發現法

一、一般民眾:

1.每半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2.若有便血、大便習慣改變,不明原 因之腹脹、貧血等疑似症狀,請立

即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二、高危險群:

1.除每半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外

,應在醫院做一次全大腸檢查。

2.若發現癌前病變,立即接受治療。 若為陰性,則按醫囑定期追蹤。

 

◎預防方法

一.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每年健康檢查 暨癌症篩檢。

二.飲食方面:

1.避免食用含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保 存的肉類,如培根(火腿)及香腸。

2.儘可能避免食用有色添加物。

3.避免用含有聚氯乙烯的塑膠膜或 布料包紮食品或儲存。

4.避免食用人工甘味料。

 

 

 

5.所有青菜及水果均需充分清洗覆

蓋於表面的除蟲劑(如農藥)。

6.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 品(胚芽米、糙米、全麥),限制高

脂肪的食品。

7.從補充劑或是低脂的乳製品中攝 取到較多的鈣。

8.增加攝取纖維素增加糞量,稀釋在 糞便中致癌物的含量,加速糞的排

空,使致癌物與直腸粘膜接觸的時

間減少。

9.抗氧化的微量維生素可以減少癌 化的作用,包括胡蘿蔔素、維生素

C、E。

10.降低脂肪的攝取: 肉類要去皮,多吃雞(白肉)、魚,

少吃牛、羊、豬肉(紅肉)。食用低 脂或脫脂牛奶或奶製品,少吃含豐

富奶油的點心, 食物多用清蒸、

水煮,使用植物油,避免食用反覆 油炸的油。

11.吸煙、喝酒、紅肉的攝取、動物

性脂肪、膽固醇等,在統計上都增 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按我下載
2014/09/30

腸胃道出血可分為上消化道及 下腸胃道出血。上消化道是指從食道 到小腸,下消化道是指從小腸遠端經 大腸到肛門為止。

 

 

◎常見原因

1.原因很多,會引起吐血較常見的原因有食道炎、胃炎、十二指腸潰 瘍、胃潰瘍、壓力性潰瘍、食道靜

脈瘤破裂等。

2.其他較少見吐血的尚有酒精或藥 物引起的急性胃炎和激烈的嘔吐所引起的馬樂利-威氏症候群。

3.便血的原因則以痔瘡出血、大腸結 腸炎、憩室炎及直腸癌比較常見。

4.另外還有肛門裂傷、虛血性大腸

炎、阿米巴痢疾、大腸憩室炎、潰 瘍性大腸炎等疾病也會引起便血。

5.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類固醇藥物。

6.長期抽煙、喝酒。

7.情緒容易緊張或常處於生活、工作 環境壓力較大者。

 

◎臨床症狀

 

一.上腸胃道出血: 包括吐血及解黑便;嚴重的話可能 解柏油便,其他像心博過速、血壓 不穩等情形,嚴重時可能會低血容 性休克出現。

二.下腸胃道出血: 則大多是解鮮血便。

 

◎診斷檢查

一.內視鏡檢查: 一方面可看到病灶位置;另一方面 對單純的出血可做局部注射止血劑或電燒止血的處理。

二.血管攝影: 胃部手術後的出血及小腸不正常的血管出血,診斷很困難,必要時可以安排血管攝影檢查,看是哪裡 的血管出血,並可做栓塞止血術。

三.核子醫學攝影:

將同位素注入血管,然後安排紅血 球攝影,來檢視出血的位置。

 

◎醫療處置

一.內科藥物治療:

 

一般還是先考慮內科治療,像輸 血、注射止血劑、注射胃酸抑制劑 體液的補充、生命徵象的監測。對 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治療必要時可 置放食道球,以壓迫方式達到止血 的效果。

二.外科手術治療:

1.內科治療無效時,考慮手術治療。

2.一般沒有潰瘍存在,單純是不正常 血管出血,例:門脈高壓引起的食道靜脈瘤出血可以考慮直接內視 鏡血管結紮術來止血。

3.若因潰瘍而導致出血,則看潰瘍位置做胃減酸以及胃切除手術。

4.若為小腸不正常血管出血,在確定 出血位置後,實行局部小腸切除術,將不正常出血的血管切除。

 

 

◎護理措施

1.監測生命徵象及體液電解質的變 化。

2.維持呼吸道通暢預防嘔吐物吸入。

3.給予靜脈輸液的補充。

4.完全臥床休息,以增加腸胃道的組織灌流量。

5.教導勿用力咳嗽、打噴嚏、用力解 便,避免出血。

6.觀察病患嘔吐物、大便的顏色以評估出血狀況。

7.監測血紅素及血容比變化。

 

 

◎預防

1.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勿熬夜,最 好有輕鬆及無壓力的生活步調及進食環境。

2.改變飲食習慣,勿暴飲暴食。

3.用餐後最好有 15-30 分鐘的休息再 開始工作。

4.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料,如辣 椒、芥末、醋、胡椒等。

5.戒菸酒。

6.避免飲用刺激胃酸分泌的飲料,如 咖啡、可樂、高糖分果汁、濃茶等。

7.盡量避免高澱粉的食物,如稀飯、 地瓜,其容易使胃酸分泌增加。

8.注意藥物服用。阿斯匹靈是預防心臟病的用藥,可抑制血液凝固,預 防血栓產生,但卻造成胃出血的發生機率;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容易降低胃壁黏膜抗胃酸的功能,所 以長期使用此兩類藥物的患者,應注意藥物的劑量、服用方式及相關的副作用產生。

9.注意保暖。冬天氣溫低,血管容易 收縮造成血流降低,導致胃分泌黏液的功能下降,增加胃出血機率。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上腸胃道出血是屬於一種內科 急症,通常是指食道、胃、十二指腸 病灶所發生之出血。

 

◎原因

1. 最 常 見 的 原 因 是 由 潰 瘍 性 疾 病

(胃、食道、十二指腸潰瘍),急 性糜爛性病灶,食道或胃靜脈曲張 出血及胃、食道交接處撕裂傷、腫

瘤、血管病變。

2.壓力大,以及藥物、煙、酒或食物 等刺激導致黏膜病變,而引發上腸

胃道出血。

 

 

◎症狀

1.解大便黑色或與柏油一樣,若出血 在四小時以內排出,則大便會呈鮮

紅色。

2.若大量出血,胃可能會嘔吐出鮮血 或咖啡色渣。

3.頭暈、口渴、心跳變快、臉色蒼白、 四肢冰冷、冒冷汗、呼吸困難、心

口灼熱、疼痛、尿量減少。

4.血壓降低,有的病人往往在如廁時

 

暈倒在地、意識不清、呈現休克現 象,更嚴重者甚至死亡。

 

◎檢查與診斷:

1.上消化道出血要確定診斷,可檢查 糞便及吐出物之潛血反應,亦可由

鼻胃管抽出胃液或肛診觀察糞便

顏色以做判斷。

2.確定出血部位及病因,最重要的就 是要做胃鏡檢查。必要時可與出血

部位同時實施止血治療。例如:噴 灑血管收縮藥物、於出血部位注射

血管收縮劑止血或配合熱探針、雷

射等做止血治療。

3.當胃鏡無法確定出血位置時,可做 血管攝影或核子醫學檢查協助尋

找出血部位。

 

 

◎治療

一部份的輕度上消化道出血會 自然停止,但病人必須接受進一步的

檢查(如:胃鏡),以判斷是否有急性

出血的現象。住院期間通常會做以下 之處理:

 

1.急性出血期間,醫師會視病情需要 予以禁食,視情況為病人放置鼻胃 管引流、給藥。

2.作胃鏡檢查,必要時於出血部位同

時實施止血治療,若懷疑有惡性病 灶,可同時作組織切片檢驗。

3.當內科治療無效而持續出血時,醫

生會依病人之狀況考慮採用血管 攝影栓塞術或手術治療方式。

4.在病人禁食期間,會以打點滴來維

持病人所需之基本熱量及水份補 充,直到可以開始進食後,醫生會

依病人之進食情形調整或停止點

滴,並注射適當的治療用藥。

5.醫生會依生命徵象、臨床症狀及抽 血檢查報告,決定是否需要輸血。

6.病人應儘量在床上休息,大小便也 需在床上使用便盆以免暈倒,直到

病情穩定後才可逐漸下床活動。

7.出現大量出血,甚至休克昏迷情 形,醫師會依據臨床情形,決定是

否實行中央靜脈導管置放術,以利

快速輸液、輸血補充,並監測體液 狀況。

 

◎護理指導

1.住院期間可以開始進食時,應先採 流質、清淡飲食,無不適後,再採

軟質飲食,逐漸採正常飲食。

2.出院後,可依個人的疾病狀況作適 量的運動。如:散步、柔軟體操等,

以不疲憊為原則。

3.消化性潰瘍病人應戒煙、酒,並暫 時避免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

可樂、茶)。

4.生活步調要規律,勿熬夜、三餐正 常、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暴

飲暴食、狼吞虎嚥,避免以開水泡

飯。

5.依醫囑按時服藥(6-8 星期),切勿 亂服成藥與成份不明的藥物(尤其

是 阿 斯 匹 靈 及 非 類 固 醇 類 止痛 藥),以免造成腸胃傷害。

6. 用 餐 時 可 和 家 屬 聊 些 輕 鬆 的 話

題,避免因壓力大而使胃酸分泌增 加。

7.觀察有無復發症狀:如發現頭暈、

解黑便、吐咖啡色渣、吐血等症狀 時,請速就醫。


8.定期返院追蹤治療及檢查。

按我下載
2014/09/30

◎肺結核病是什麼?

肺結核是由結核分枝桿菌侵犯

肺臟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俗稱為肺

癆病。

 

◎肺結核病分類

一般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種。 一.開放性:

是指痰內含有結核菌,會傳染給

別人的病人。 二.非開放性:

是指痰內沒有結核菌,不會傳染

給別人。

 

◎傳染途徑

一.直接傳染:

直 接 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 嗽、打噴嚏或高聲談話時自口鼻 噴出的飛沬,是最主要的傳染途

徑。和開放性肺結核病人親吻, 食用病人污染的食物,和病人一

起用餐具,傳染的機會較低。 二.間接傳染:

間接吸入漂浮於空氣中含有結核

菌的飛沬,常發生在空氣不流通 的室內。間接吸入附著有結核菌

 

的塵埃,這類塵埃來自病人痰液 污染的地板、衣物或被褥等。但 也並不是每一個接觸肺結核的人 都會得到肺結核,只有在人的身 體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受到結核

菌感染時才較容易發病。

 

◎症狀

早期多半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忽

略或延誤病情,常常是在常規胸部X

光照相時意外被發現:

一.全身性症狀:

易疲倦、厭食、虛弱、午後近傍晚

微燒,體重減輕、夜間出汗及女性

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

二.肺部症狀:

1. 咳嗽:屬慢性有痰或 無 痰 的 咳

嗽,是最常見的症狀。

2.胸痛:屬鈍痛或口緊悶的感覺。

3.痰:會變得粘液樣或粘液樣膿性

的痰。

4.嚴重時會有咳血的現象。

5.另外,在醫師診治時可能會發現

腿部有疼痛的結節、紅疹,肋膜

積水時叩診出現濁音及聽診時呼

 

吸音減弱或消失,此外可能會聽

到囉音。

 

 

◎診斷

經由胸部X光檢查、驗痰及結核菌素

測驗做正確的檢查。

 

◎治療

肺結核治療是長期的抗戰,最 少需要六個月的療程,影響結核病 治療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不只是 休息、療養、飲食、氣候或疾病嚴

重程度,而是取決於處方藥物組合 是否適當、治療期間是否足夠及病

人是否規則服藥。

 

◎抗結核菌藥物的治療原則

一.多種有效的結核藥物合併使用,

以清 除 不 同宿主環境中的結核

菌,並降低抗藥性產生之機率。 二.藥物須按規則服用,抗藥性增加

大多是人為因素引起,病人常自 己停藥而產生抗藥性的細菌,不 但害到了自己,也造成抗藥性細

菌的產生,傷及別人。

三.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採取短程直接

 

觀察治療法(DOTS),是對於肺結 核病人採用最有效的藥物組合, 以短程治療,在醫護專人親自督

促觀察下,完成藥物的使用。 四.治療期間須夠長,至少須6至9個

月,若治療期間不夠長,停藥後

結核病易復發。

五.若因抗藥性需加藥時,切忌單獨 逐一加藥,以免更進一步產生多

重抗藥性。

六.所有培養陽性菌株皆需做藥物敏

感試驗,以提供臨床用藥參考。

 

◎居家注意事項

一.肺結核是藉著空氣傳染,而肺結 核菌容易生長在陰暗、潮濕、不 通風的地方,因此住家要保持空

氣流通、陽光充足、塵埃少。 二.規律的生活、充分休息、攝取充

分的營養素,採均衡飲食以增強

體力。

三.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或手帕、 衛生紙按住口鼻,以防細菌散播

於空氣中。

四.吐痰時請用衛生紙包好放入垃圾

桶或塑膠袋中。

 

五.避免近距離面對面的交談,以防

口沫傳染。

六.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外出時應使 用口罩,口罩應該每天清洗或更

換。

七.治療過程中,除嚴重者外,仍可 照常外出工作,但應避免過度勞

累。

八.使用過的衣物、被褥要勤洗,並 於陽光充足時,拿至陽光下曝曬

6-8小時。

九.定期返院檢查。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 B 型肝炎?

肝炎是指肝細胞損傷發炎,最常 見的是病毒性肝炎,分為 A、B、C、D、

E、G 六種;B 型肝炎就是病毒引起的

肝炎之一。

 

 

◎什麼是 B 型肝炎帶原者?

人體感染 B 型肝炎病毒後,若病 毒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

查,可檢出血中 B 型肝炎表面抗原,

且持續六個月以上,就稱為帶原者。 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血液或體

液傳染給他人。在台灣地區,40 歲以

上幾乎有 90%的人感染過 B 型肝炎 病毒,且約有 15-20%的人為帶原者。

 

◎傳染途徑

一.垂直感染:

母親若為 B 型肝炎帶原者,經由胎 盤或分娩時傳染給胎兒。

二.水平感染: 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接觸到帶

有 B 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體內分 泌物,或輸入帶有 B 型肝炎病毒的

 

血液及血液成份,或經由帶有 B 型肝炎病毒的針頭、注射筒、手 術、血液透析(洗腎)、針灸、穿耳 洞、刺青、紋眉、牙刷、刮鬍刀或 性行為等感染。

 

 

◎症狀

多數沒有症狀,須驗血,才能確 定診斷。病情之輕重須視感染者的年

齡、性別、免疫力而定。

一.潛伏期:2-5 個月。 二.疲倦:

只有嚴重的肝炎發作才會感到疲

倦;疲倦的程度跟肝臟發炎指數

(GOT、GPT)的數值並沒有一定的 相關。

三.上腹部不適或腹脹:

通常在急性肝炎發作厲害的時 候才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四.食慾不振:

急性肝炎發作或慢性肝炎急性 發作時,才會發生食慾不振的

症狀,甚至可能出現噁心、嘔 吐的情形。

 

五.黃疸: 前期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頭疼 不適、倦怠、厭食、懶散、發燒。 黃疸期則會有深色尿液、鞏膜發 黃、黃疸、肝脾腫大、茶色尿。

 

 

◎治療

不是所有的 B 型肝炎帶原者 都需要做治療,大多數 B 型肝炎

帶原者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不

活動型帶原者是不需要治療的, 只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

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可

以了。

 

 

◎預防

一.切斷垂直傳染:

1.懷孕時要輸血,以便確定是否帶 B

型肝炎病毒。

2.新生兒按時接受肝炎疫苗注射。 二.施打疫苗:

未感染 B 型肝炎者要儘速注射 B 型

肝炎疫苗。 三.減少水平感染:

 

 

 

1.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2.表面抗原陽性之帶原者不應捐血 給別人。

3.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

等。

4.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 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免刮破皮膚

或黏膜而被感染。

5.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 毒完全。

6.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 針頭、不換針筒。

 

◎注意事項:

一.帶原者要有正常規律的生活,不 喝酒,不熬夜。

二.飲食:

1.足夠的體液和營養。高熱量、高 糖、高蛋白、高維他命及低脂肪飲

食。

2.避免食入含黃麴毒來源之食物,如 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

醬等。

3.多攝食蔬果,含維他命 A、C 的黃

 

綠色蔬菜及水果。

三.不隨便食用所謂的 治肝草藥 或補

 肝 極品,會愈補愈加重病情,增加 肝臟的負擔,引起肝癌及肝硬化之

機會。 四.勿喝酒,自行服用鎮定劑、安眠

藥等,增加肝臟的負擔。

五.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好的飲食 習慣。

六.儘早就醫,並遵守醫生指示,定

期返院檢查。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肝硬化?

肝臟有瀰漫性發炎和纖維化並 形成結節,而影響正常的肝功能,並 造成門脈血流阻塞及門脈壓上升。肝 硬化的發生並不是突然的,它是一種 影響全身的慢性病。

B 型肝炎帶原者約 10%會變成肝 硬化。C 型肝炎 20%會變成肝硬化。 酗酒者約 50%會變成肝硬化。

 

◎原因

有酒精、B 型肝炎、C 型肝炎、銅沉 積、鐵沉積、自體免疫、藥物及慢性

心衰竭等。

 

 

◎症狀

肝硬化本身無症狀,但會有:

1.肝血管阻力大(門脈高血壓),造成 食道或胃靜脈瘤出血,吐血或解黑

便,也會造成腹水。

2.白蛋白降低,造成腹水或水腫。

3.血液凝固差,易烏青,牙齦出血, 流鼻血;貧血。

4.解毒能力差,會肝昏迷,神智不

 

清、腎臟衰竭。

5.抵抗力低,易感染。

6.消瘦、黃疸、脾腫大、下肢水腫、 腹壁靜脈顯著、內痔、紅掌蜘蛛狀

痣、腦病變。

7.會長肝癌。

 

 

◎檢查與診斷:

針對高風險的人進行追蹤,包括 慢性肝炎、B及 C 型肝炎、酗酒、

亂服用藥物及其它肝炎患者,每

3-6 個月定期進行肝功能及腹部 超音波檢查,如仍需進一步確認,

肝臟切片也是可考慮的檢查。

 

 

◎常見的併發症

有食道或胃靜脈曲張出血,肝 腦病變(肝昏迷),腹水,自發性

腹膜炎及肝癌等。

 

 

◎治療

1.上消化道出血:胃鏡靜脈瘤結紮 術、藥物、手術。

2.腹水:限鹽、利尿劑、手術、藥物。

 

3.肝昏迷:限蛋白質、灌腸、藥物。

4.換肝:肝移植是治療肝硬化之最終 辦法,但技術上及肝來源較困難。

 

◎飲食注意事項

一.合理應用蛋白質: 當肝硬化時,肝臟不能很好地合

成蛋白質,需要安排蛋白質的攝 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

二.供給適量的脂肪:

半數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 脂肪吸收不良,應控制脂肪量。

如無脂肪痢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

肪,則脂肪不宜限制過嚴。若為 膽汁性肝硬化採用低脂肪、低膽

固醇膳食。

三.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醣原,防

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

澱粉類食物 350-450 克。 四.限制水與鈉:

1.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

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 過 3 克。

 

 

 

2.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

應限制在 500 毫克左右。

3.烹調時,要注意烹調方法,否則 反而加重鈉的攝入。其他含鈉較

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肉 鬆等也應嚴格控制。

4.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 1000-1500

毫升。 五.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

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

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防 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

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

物,並嚴禁飲酒。 六.補充維生素 C:

維生素 C 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

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 C

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 促進肝細胞再生。

七.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 刺激、少量多餐:

要吃無刺激食品,避免堅硬粗糙

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 品。當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更

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硬果

類及乾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 能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

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便秘?

便 秘 是 一 種 症 狀 而 非 一 種 疾病,它可能是功能性的(如激躁性腸 症候群),也可能是因器質性病變而引起的(如大腸癌造成阻塞)。 醫學上,便秘是指一週排便的次數少於 3 次或排便次數中有 1/4 以上是需要特別用力才能完成。因此當一個人的排便次數減少,大便變硬或有 排便困難,覺得有排不乾淨的現象都可視之為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

一.系統原因:

1.藥物的副作用、濫用瀉藥。

2.缺乏運動。

3.不良的生活習慣,缺少運動、睡眠不足。

4.代謝不正常,例如:甲狀腺機能不足、尿毒症、高血鈣症。

5.系統性神經肌肉疾病。

6.營養不良,例如減胖不當。

二.腸胃道原因:

1.上腸胃道疾病,例如: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纖維化囊腫等。

2.大腸疾病,例如:結腸無力、大腸阻塞、大腸的血管疾病等。

3.其他腸道結構障礙,例如:腫瘤、狹窄、憩室等。

三.其他:

1.食物過硬,難以消化。

2.少喝開水,引致水分不足。

3.纖維素不足,引致消化困難。

4.身體過分疲勞、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引致大腸肌肉緊張。

5.懷孕。

 

 

◎便秘分類

一.功能性便秘:

大多數的慢性便秘屬於此項。

二.器質性便秘:

大腸有構造上的異常或病變而引起的便秘,如巨結腸症或大腸癌等。

三.藥物性便秘:

因服用某些藥物而引起的便秘,例如鈣片、鐵劑、鴉片類製劑等。

四.次發性便秘:

因某些疾病而引起便秘的症狀,例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脊髓傷害、憂鬱症等。

 

 

◎症狀

有腹痛、腹脹、噁心嘔吐、食慾 不佳、體重遲滯不增、肛裂的發生、情緒上較容易焦慮。

 

 

◎如何預防便秘?

1.平時應養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的好習慣,來幫助腸胃蠕動以利排便。

2.避開精製食品或加工食品。

3.應養成每天按時解便的習慣,就算沒有便意也要上廁所。

4.想上廁所時勿拖延或忍住,應馬上去廁所排便。

5.排便時可將身體向前傾,如此可以增加腹壓以促進排便。

6.適當的運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並抒解壓力。

7.規律的飲食生活習慣,避免腸胃過重的負擔。

8.熱水坐浴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9.放鬆心情。

10.避免濫用瀉劑,以減少惡性循環。

 

 

◎飲食原則

1.以均衡飲食基礎,供應足夠之熱量及各類營養素。

2.採高纖維飲食,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量及刺激大腸壁肌肉蠕動,有預防及舒解便秘的作用。

3.多選用未經加工之豆莢類及乾豆 類,並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數量,生食比熱食佳,或以糙米做為主食。

4. 攝取足夠的水份,每 天 須 喝 約1500-2000cc。

5.梅子具輕瀉效果,可改善症狀。

6.長期使用高纖維飲食會影響鈣、 鐵、鋅葉酸的吸收,故宜適量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7.高纖維飲食可能造成脹氣或腹瀉 的副作用,故對習慣於低纖維飲食的病人須採漸進方式增加纖維量。

8.採用高纖維飲食時,可請教營養師,以避免不良影響。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因為體內 普林 代謝異常 或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障礙,導 致血液中尿酸過高,而尿酸鹽結晶 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痛、腫脹 及變形,俗稱 帝王病 。近十年來,

由於經濟進步、營養過剩、痛風發

生率也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

正常人血中尿酸值應為 7.0 mg%,國人約有15%尿酸值較高,常

喝酒的人甚至有50%尿酸值均高。

 

 

◎高危險群

一.遺傳:

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 二.性別:

男性較女性易患,但女性停經後

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三.年齡:

好發於40-60歲,目前發病年齡有

下降趨勢, 20 幾歲男性也可能

得。

四.肥胖:

因肥胖者易出汗使小便量減少,

 

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

風。

五.飲食:

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喝酒過

量、均易升高尿酸值。

 

 

◎症狀

一.初次發作通常只侵犯單一關節,

尤以下肢關節為主。 二.急性痛風:

常 發 生 於 半 夜 , 發 作 部 位 出 現

紅、腫、發熱及嚴重的疼痛,此

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

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

其他如足踝、膝、腕、手掌關節 都可能發生,此時80%的人血中尿

酸均高。

三.慢性痛風關節炎:

患者的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

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的沉積形

成粒狀或球狀的突起,叫做痛風

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

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

四.痛風在發作之前1-12小時,患者

 

一般都會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 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 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在24小時之 內就會達到最高峰,然後過幾天 之後疼痛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

然消失。

 

 

◎藥物治療

一.消炎止痛劑:

急性發作期服用,以使關節發炎

快速控制;但是有胃潰瘍或腎臟

功能不佳者則必須小心使用。 二.秓水仙:

對於急性痛風發作非常有效,但

毒性甚多,易引起拉肚子、嘔吐

等腸胃不適症狀。 三.類固醇:

只在上述兩種藥物都無效或禁忌

時方可使用,易有月亮臉、骨質

疏鬆症、腎上腺功能抑制等副作 用 , 必 須 在 醫 師 指 示 下 小 心 使

用。

四.降尿酸藥物:

大致可分為抑制尿酸合成及促進

 

 

 

尿酸排泄兩類藥物,是長期根本

控制血液尿酸值的藥物。

◎合併症

有 肥胖症 、 高血脂症 、 糖尿 病、高血壓、腎功能障礙及腎結石

等。

◎發作時的處理

1.冰敷正在紅腫疼痛的關節部位。

2.讓正在疼痛的關節多加休息。

3.切忌用力按摩患部關節以免腫痛

更加惡化。

4.禁止飲酒。

5.切忌服用含阿斯匹林成份的止痛

劑,以免反而增加血液尿酸值。

6.盡快找痛風專門醫師就醫。

 

◎自我照顧:

一.藥物治療:

依醫師所開立之藥物按時服用。 二.運動:

劇烈運動使出汗量增加,尿酸由 小便排出量減少;運動後產生過 多的乳酸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故

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的運動。

 

三.多喝水:

每天喝3,000-4,000C.C.以上的

水份,能幫助尿酸的排泄。

 

四.注意飲食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

內臟、海產類、肉湯、魚肉類、

發芽的乾豆類、香菇、養樂多、

發酵乳、胚芽類等都是高普林類

的食物,應儘量少吃。 五.避免喝酒:

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排

泄,引起痛風。

 

六.減重。

 

 

 

按我下載
2014/09/30

壹、 何謂心臟病

1. 定義:心臟病可以歸類為先天性 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缺血性 心臟病、其他種類等四類。心臟 的跳動可以將全身所需的氧氣和 養分,經由血液送達全身,當心 臟的血流因組織構造異常或是阻 塞等因素而造成不足甚至得不到 血流,心臟得到的氧氣不敷所 需,部份心臟肌肉就會缺氧甚或 死亡,而影響到全身的功能運作。

 

2. 症狀:頭昏、心悸、胸部不適或 胸痛、呼吸短促、 心律不整、四 肢發冷、發紺、意識不清、臉色 蒼白, 嚴重時心肌缺氧而有生命 危險。

貳、 為什麼會得心臟病

1. 先天性:在孕期中因為某些特殊 的外力或內在的因素,使心臟形 成及發育受到阻礙,就會引起畸 型,即所謂的先天性心臟病。

 

2. 性別:男性比女性容易發生,停 經後女性因體內動情激素的降 低,罹病率會增加。

 

3. 年齡: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

 

4. 家族史:近親中曾發生中風、心 肌梗塞、 高血壓、糖尿病的人較 易發生。

 

5. 高血壓:血壓高會使動脈硬化, 使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的機率增 加。

 

6. 高血脂症: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 酸甘油酯偏高者較易發生。

 

7. A 型人格特質者:凡事追求完美 或成就,總是過度工作讓自己處 於一種緊張狀態。

 

8. 糖尿病:因脂質代謝異常而易導 致動脈硬化。

 

9. 肥胖:超過理想體重百分之二十 以上者較易罹患。

 

10.抽菸:因尼古丁會影響心肌功 能,且抽菸時所產生的一氧化碳 會使血小板凝集而引起血栓。

叁、心臟病的控制及預防

 ※日常生 活注意 事項

 

·            生活宜規律,每天至少有 6 到 8 小時的睡眠,避免熬夜及過度勞 累。

 

·            生活中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 氣、緊張、興奮的情況。

 

·      嚴禁抽煙及喝酒。

 

·      定期量血壓,每日量體重。

 

·      避免感冒及預防感染的發生。

 

·      隨天氣變化增減衣服,注意保暖。

 

·            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以維持並 保護心臟功能,切勿自服成藥或 自行停藥。

 ※飲食注 意事項

 

1. 採低鈉飲食及避免過鹹的食物, 例如罐頭或醃漬類的食品。

 

2. 低膽固醇飲食,避免油炸烹調方 式,多採用清蒸、水煮、及涼拌 等方式,少食用動物性油脂,以 植物油為宜,限制高膽固醇食 物,如蛋黃,海鮮等。

 

3. 多食用蔬菜水果以預防便秘。

 

4. 減少茶、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 或是刺激性的調味料,例如: 辣 椒。

 

5. 肥胖者應採低熱量飲食來逐漸減 輕體重,以減少心臟負擔。

 

 ※活動與 運動注 意事 項    

 

1. 運動形式:以使用大肌肉群、韻 律性的有氧運動為宜,如慢跑、 快走等。

 

2. 運動時間:運動前後需做暖身及 緩和運動各十分鐘。

 

3. 運動頻率:每次運動至少 20~40

分鐘,每週三次以上。

 

4. 運動量:以達到最大心跳數(年 齡-200)的 85%為最佳運動量。

 

5. 運動前:測量脈搏若比平常高出

20 下/每分鐘或有不適症狀,則勿 進行運動。

 

6. 運動中:若有胸悶、呼吸困難、 頭暈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停止活 動並休息。

 

7. 最佳運動時機:飯後休息 2 小時 後再開始。

 

8. 避免運動環境溫度太熱或太冷。

 

1. 如有體重增加、下肢水腫或喘的 情形發生時,應立即就醫。

 

2. 若發生暈倒、軟弱無力等症狀 時,應立即躺下把腳抬高,以促 進腦部的血流。

按我下載
2014/09/29

發燒的原因主要是由疾病引起,
如:呼吸道感染、腦膜炎、泌尿道感
染等,因此應適時找出發燒的原因,
對症下藥才能退燒。若體溫不穩定,
則表示疾病尚未痊癒,疾病痊癒,發
燒即退。發燒是兒童最常見的症狀,
最易引起父母親的擔心,下列衛教內
容是對兒童發燒做一系列的簡介。
◎定  義
體溫高於下列溫度,則稱為發燒。
一.肛溫:38℃
二.口溫:37.8℃(耳溫與口溫相同)
三.腋溫:37.5℃
四.背溫:37.5℃
◎合併的症狀
小兒發燒:除了體溫上升外,可能
會有:
一.食慾不佳。
二.嗜睡。
三.哭鬧不休。
四.活動力減退。
五.昏睡、昏迷。
六.抽筋、頭部僵硬。
七.發紫、呼吸困難。
◎量體溫的正確方法
先甩動溫度計,使水銀下降至 35
度以下。
一.腋溫:
將溫度計放置於腋下,固定手臂,
勿令其任意揮動,測量 4-5 分鐘。
二.口溫:
兒童勿用此法以防溫度計咬斷。
三.肛溫:
新生兒時期較建議採用此法。
四.背溫:
將溫度計置於背上並平躺測量 4-5
分鐘。
◎發燒應如何處理
一.減少穿衣蓋被。
二.多喝開水。
三.睡冰枕。
四.溫水拭浴。
五.保持空氣流通,維持室溫 26~28℃ 。
六.勿自行服成藥。
七.隨時監測兒童體溫變化。
八.發燒若伴有下列情況則應立刻送
醫:
1.發燒超過 38.5℃。
2.活動力差。
3.虛弱。
4.呼吸困難。
5.無法進食、劇烈嘔吐。
6.抽筋、頭部僵硬。
7.身上出現紫斑。
8.二個月以下之幼兒。
9.兒童本身患有嚴重疾病。
10.連續發燒二天以下。
◎體溫要多少才應吃退燒藥?
退燒藥的目的在於使高溫減
低,而不是完全不燒, 一般都在體溫
達攝氏 38.5℃以上時才開始服用,
而且每次服藥中間一定要隔 4-6 小
時。
◎什麼時候才會自然退燒?
一般發燒都要持續約 3-5 天左
右,當然也有短期燒個 1-2 天,或長

的會燒到 6-7 天,甚至 2 週之久的。
要看病菌的種類及個人的免疫抵抗
力而定。病好了以後,體溫調節中樞
的設定就又會恢復成原來的攝氏 37
℃左右了。
◎需看急診的情況
一.發燒超過四十度半:
有可能是有嚴重疾病,如中樞神
經感染、藥物中毒、敗血症等。
二.發燒合併抽筋:
此時要考慮是否是腦膜炎、腦炎
還是熱性痙攣。
三.發燒合併劇烈嘔吐或嚴重腹脹:
當然普通的感冒或腸胃炎也可能
有這種情形,但也可能是腸道阻
塞、腦壓上升等嚴重疾病。
四.發燒合併劇烈腹瀉或大量血便。
五.發燒合併有發紺、呼吸困難、呼
吸急促、神智改變等。
六.發燒合併有皮膚紫瘢或紫點。
七.發燒年齡小於三個月:
因為此時嬰兒抵抗力尚差,可能
有嚴重疾病 但症狀不明顯,或是
病情變化快速,因之小於三個
月,尤其是小於一個月的 嬰兒發
燒,要格外小心。
◎結論
父母在兒童發燒時,千萬不要過
份緊張耽心,除了就醫外,儘量維持
幼兒的舒適,只要平時具備基本的發
燒處理知識,一定可以幫助兒童回復
健康的身體。

 

按我下載
2014/08/26

瘻管術後保健事項

 

1. 開刀後即可正常飲食。

(1)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可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木瓜、火龍果、蕃茄、柳丁、鳳梨、奇異果等。

2. 每天應喝 2000CC 的水。

3.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的運動(是指解小便至一半時暫時憋住尿液的感覺)。

4. 如廁時,應在 10 分鐘內解決。

5. 工作須長時間坐著的人,可使用像甜甜圈的坐墊,以分散臀部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6. 洗屁股比洗臉重要,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7. 開刀後採溫水坐浴,以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

 

溫水坐浴的方法:

1.準備適當大小的臉盆,加入溫熱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臉盆的一半,加入一瓶蓋的優碘。

2.將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每天坐浴四次,持續坐浴三週至一個月。

3.坐浴後拿衛生紙用貼乾方式,將肛門周圍擦乾,將藥膏塗抹在肛門周圍,再拿 2-3 個棉球貼住肛門口,以吸附血水、避免傷口沾黏內褲。

 

注意:

1. 開刀後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一點點血水為正常現象,因為傷口尚未癒合。

2. 若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不正常大量出血(約 300 ㏄)且持續出血一小時以上,應立即回診。

3. 手術後兩星期內,因縫合線是不 需拆線會自行脫落。

4. 開刀後第一次解大便(尤其是條狀便),會較疼痛。出院後會另外開止痛加強藥回去,若解便後感肛門口疼痛不適可立即服用,服用後兩小時疼痛情形未改善,則應回診或去住家附近診所打止痛針,以減緩疼痛情形。

 

 坐墊(甜甜圈 )

 

 坐浴盆

按我下載
2014/08/26

一、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形狀如胡桃大小,它製造精液中的一些液體,位在膀胱正下 方,完全包圍住尿道。攝護腺核心部分長出新的生成物造成肥大,一般會隨著老化而發生,60 歲以上的男人超過半數會受影響,當腫大的腺體擠壓尿道,阻礙尿液流動時,就會造成「擾人的排尿症狀」。

二、症狀及治療

 

如下表:

 

症狀

治療

頻尿、排尿慢、尿柱細小

如排尿功能正常餘尿不多,沒有尿路

發炎,就無須治療,只需追蹤檢查前

列腺肥大的進展狀態

急迫性尿失禁、排尿不乾淨、有餘

尿感、膀胱發炎及夜尿次數增多

外科手術治療:是解決前列腺肥大的

主要方法,目的在保持正常的膀胱功

能及腎功能,不因前列腺肥大而受害

膀胱功能障礙、阻塞性腎功能障

礙、慢性腎盂腎炎、導致兩側腎功

能衰退及最後造成尿毒症

 

 

三、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檢查

1.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2.尿路動力學檢查。

3.肛診。

4.超音波。

5.膀胱鏡。

 

四、手術治療

最常見的手術是〝經尿道攝護腺 切除〞,是使用一根極細小、精緻的 儀器,經由尿道開口進入進行手術,所以外表並無傷口。

 

五、手術後護理指導

1.手術後當天因麻醉及尿管加壓固定於大腿上的關係,可於床上翻身,但不建議下床,以防術後出血。

2.手術後會以生理食鹽水點滴做膀 胱灌注,以防血塊阻塞,需隨時注 意保持尿管通暢,並隨時觀察尿液量、顏色(若尿液為鮮紅色;請您務必通知醫護人員)。

3.請您多喝水,以利尿液清澈 (一天 約 2000-3000C.C.;即 600 C.C.寶特瓶約 4-5 瓶)。

4.請避免喝酒;因會易增加解尿燒灼感。

5.嚴禁做會增加腹內壓之動作;如用力咳嗽或解便。

6.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定時排便避免便秘。

 

六、出院後居家照護

1.出院後若有解尿異常,如:血尿呈 鮮紅色持續不斷、發燒、解尿困難或疼痛時應立即返院求診。

2.觀察尿液,若為暗紅色,表示是舊血,請多喝水以利舊血塊沖出。

3.觀察尿液是否混濁,若有表示為精液和尿液混合產生,需立即回院檢查。

4.可行會陰運動,以恢復尿道括約肌控制力。(會陰運動是指解尿到一半禁住的感覺,一天 3 次,每次 1小時,每次動作需持續 3 秒鐘)

5.手術後 3-6 星期內,避免久坐及長途駕車。

6.手術後第二個月,可恢復性生活。

7.手術後一個半月不可搬東西及傢俱,也不可以做激烈運動;如打球、爬山等。可採輕鬆運動;如散步,另外提重物不要超過一公斤。

按我下載
2014/08/26

一、病因:

1.九成以上的病例是因為膽石阻塞膽囊管引起,多發生於女性。被阻塞之膽汁會對膽囊造成壓力及引起刺激,導致膽囊感染及穿孔。

2.挫傷或手術引起。

3.多於進食高脂食物後發生。

 

二、症狀

1.腹腔充滿氣體及感到飽脹。

2.腹部右邊或輻射至背部、肩膀及右肩胛骨等中上部位有劇痛感,通常發生於用餐後數分鐘及深呼吸時,或於進食、飲用高脂食物或飲料後發生。若情況不太危急,腹痛會於12-18小時候停止。

3.發燒。

4.噁心及嘔吐。

5.黃疸及皮膚變黃,可能解茶色尿及灰白色糞便。

6.胃灼熱。

7.寒顫及眩暈。

8.胸骨下感到疼痛。

 

三、醫療處置:

    由於膽囊炎會不斷復發,因此最好的治療是接受手術切除膽囊。當膽囊組織壞死、穿孔、膽囊管發炎或胰腺發炎,患者便要接受緊急手術。併發症有膽囊積膿、腹膜炎、壞疽等。

1.非手術治療:如體外震波碎石術。

2.手術治療:如膽囊切除術,視病況決定。

 

四、注意事項:

1.減輕疼痛,如半坐臥,依醫囑使用止痛劑。

2.減輕噁心嘔吐,視情況給予鼻胃管引流、禁食。

3.維持皮膚完整性,保持傷口乾燥。

4.手術後傷口引流管照護。

5.出院後應避免油炸食物攝取,減少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全脂牛奶、奶油、動物油、蛋糕、甜點以減少再發生機會。

按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