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日期 分類 標題 附加檔案
2014/10/08

重要觀念

大腸直腸癌篩檢,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年過50歲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可 降低死亡風險。 高危險群宜定期檢查。 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預防的。

認識大腸癌

危險因子:

有大腸瘜肉、家族或個人病史。 環境污染、愛吃高油脂及燒烤。

好發年齡:

50歲以上男女比例為1.4  :1。

症狀:

腹痛、血便、裡急後重、大便變 細、食欲下降、不明原因的體重 下降。

 

為何要接受篩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許多大腸直腸癌都是由良性的瘜肉、經長久時間逐漸變化而來的。

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 現便血、大便習慣改變、貧血、腹 痛、體重減輕、往往已不是初期大 腸癌、也有民眾把大腸晚期的血便 症狀當成痔瘡出血。

 

大腸癌之預防

1主要的預防方法: 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 及油膩食品、可降低2-5成得到大腸癌

機會。

每日動一動:維持每日運動、能幫助 腸道也動一動可降低4成得到大腸癌機 會。 二年一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

2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一)糞便潛血檢查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 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檢查陽性者須接受大腸鏡檢查。

102年6月1日50-70歲者每兩年可接 受一次免費的大便潛血檢查。

(二)肛門指檢

醫師將食指伸入肛門,直接觸摸直腸。

(三)乙狀結腸鏡檢查

只針對直腸及乙狀結腸部分。

不完整、目前不建議當成常規項 目。 若有異常、必須再作大腸鏡。

(四)大腸鏡檢查

可以看到整體大腸。 可以直接切片及切除瘜肉。 例子:美美的母親,因大腸腫瘤擴 散病逝,因質疑醫師未安排全程大 腸鏡檢查,全案鬧上法院。 在此提醒,若要作大腸鏡檢查最好 選擇全程大腸鏡,才能將腸道徹底 檢查清楚。

 

什麼是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條黑色管子,由肛門進 入依著大腸的走向,由下而上;肛 門→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 結腸→升結腸→盲腸。可以觀察整 個大腸的任何病變,如:潰瘍、發 炎、息肉、腫瘤及出血源,以進一 部治療處置,如:息肉切除、切片、電燒止血等。

 

大腸鏡檢查,請不要怕

大家過去對大腸鏡檢查的印象並不 好,主要是因為檢查時的痛苦難受 所以常有病患因害怕檢查而避諱就 醫進而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因 此「無痛大腸鏡檢查」因而誕生。

所謂『無痛大腸鏡檢查』即是在『朦朧麻醉』的輔助幫忙下施行大腸鏡檢的一種檢查方式。其特點是能

有效消除受檢病患對大腸鏡檢查的心理障礙及恐懼、完全解除病患在檢查中的一切不適及痛苦、使受檢

病患在安全、舒適的情形下完成大腸鏡檢查。

 

結語

如果家中近親有人曾患有大腸直腸癌,都應該將自己的狀況告訴醫師,由醫師安排定期的檢查,大腸直腸癌屬於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無論年長者或年輕者都可藉由定期篩檢來減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提升病患存活率及降低醫療成本。

 

按我下載